和病毒赛跑 应改革而变 同风险作战 与温暖并行

——四川农大战“疫”回顾

2020-07-24 17:53:21作者:龙泓宇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岁末年初,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袭大江南北,寒假中的校园也不再有往日的祥和与平静。

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传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学校坚决贯彻好党和国家的防疫要求,坚决执行好四川省委省政府的防疫部署,以阻击疫情的速度、改革教学的高度、复工复学的力度、民生呵护的温度,在全国人民共同战“疫”的壮丽史诗中写出川农大的华彩篇章!

和病毒赛跑

迅疾响应汇聚决胜之力

“请各位师生立即汇报近期活动轨迹,尤其是去过湖北、武汉等地,或接触过该地区人员的师生。”2020年1月23日,除夕前最后一个工作日,在武汉“封城”后不久,全校师生便陆续接到这则疫情自查自报通知。

疫情爆发以来,学校迅速响应、严密部署,用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最严格的要求,拉起了川农大抗击疫情的群防群控网。

1月22日,接到省教育厅防控文件通知后,学校当机立断,充分认识到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立即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全方位统筹领导前期疫情防控工作。党委书记庄天慧更是多次指示,要求务必做好相应防控工作,绝不能存在侥幸心理。

1月27日,大年初三,学校紧急召开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在此前疫情防控工作组的基础上,成立由学校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并发布《四川农业大学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方案》,第一时间绘就川农“战‘疫’路线图”,将责任落实到人,任务分解到岗,率领全校师生开始“急行军”。

在这场急行军中,各单位纷纷行动起来,加班加点加油干,全心全意抗疫情。

除夕前,学校发布《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教工部、学工部已经完成至少2次对全校5万余名师生的信息排查,并及时掌握师生健康情况,真正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根据摸排,学校发现有9位留学生曾与疫区人员有密切接触。校二医院立即接入这9名留学生,经过一系列检查,确认暂无症状后,对他们进行了隔离。隔离期间,校医院启动24小时值班,对这9名隔离留学生进行全天候医学观察。大年初二,当得知有留学生突然出现发热情况后,二医院院长陈文彩立即连夜从雅安驱车赶回温江校区出诊,检查后所幸没有大问题,只是普通的感冒低烧。

同样24小时坚守岗位的还有保卫处的全体职工。大年初四,保卫处便全体取消休假,干部职工24小时轮换值班,保安人员24小时坚守岗位,哪怕夜晚的风霜再急,雨雪再大,也要站在一线,将令人安心的背影留给校内师生,确保学校成为安全岛。

那几天,和保卫处一起无眠的,还有信教中心。从大年初三算起,周珺和她的团队只用了不到7天时间,便研发出基于全校在职、离退休职工、外教、博士后等在内的教工“健康打卡”系统并投入使用,成为全省首个对教职工“全覆盖”的健康信息管理系统。“我们既是研发人员,也是客服人员。”为了最大限度地解决全校教职工“不会用”的问题,周珺和她的党员志愿者团队在软件上线一个多月的时间里都“7*24小时全周候”实时处理来自各种渠道的咨询、维护,进行操作指导、故障处理,即使有老师凌晨打电话、发信息,也能做到立即响应,绝不怠慢。

先头部队冲锋在前,大部队自然也不能落下。后勤针对校园内的学生寝室、办公楼、家属区的公共区域、电梯、公共厕所等每日上下午各一次使用84消毒液进行了重点消毒,每天均对留校学生测温;国资基建处对校内住房出租、出借情况进行了清查,协调学校实验材料管理系统中标供应商为校医院供货6000个口罩,500公斤酒精及一批红外测温仪;学工部、校团委、研究生院、校工会等单位纷纷向全校师生员工发出倡议,号召大家强化责任担当,排除万难,携手共进;各学院也通过捐赠物资、编辑推文、制作海报、创作诗文等方式,在疫情防控中积极作为。

“庚子春,疫情动,荆楚大地尤为甚!为亲情,逆向行,鱼跃龙门定能胜!我们在汉川收到家人、同事、领导、朋友的问候与关心,一切都很好!相信我们能够很快战胜疫情!”抗疫期间,动物科技学院水产系教师杨淞、赵柳兰夫妇等身在湖北的师生,多次对学校的关心表示感谢。

原来,在保障校园绝对安全之余,学校也始终牵挂着身在湖北的师生。或许是一条条暖心的微信推文,或许是一通通关心的电话,再或许是一笔笔慰问金,学校的关心关怀从未断线。而且,这份关心关怀并不止步于校内师生。

在这场抗击疫情全民战争中,众多师生校友纷纷以自己方式,不断为抗疫添加川农助力。他们之中,既有勇敢逆行武汉,为一线医护送去暖心盒饭的校友“雨衣妹妹”刘仙,有主动担任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腺病毒载体)Ⅱ期临床研究志愿者的支凌晖,有紧急捐赠60吨蔬菜的玉米所教职工,有组织线上晚会,用歌声与琴弦表达对最美逆行者的致敬和对疫情早日结束的期盼的300余名师生,有自己花钱义务给防疫一线志愿者做盒饭的后勤师傅,有纷纷慷慨解囊总计为抗疫捐款一百多万的师生员工……无数川农人用自己的小小行动,发出战胜疫情的点点希望之光!

应改革而变

顺应时代做优云上课堂

“最终我们还是将成为十八线主播。”2月份,这句话伴随着学校正式决定开展网课的通知,在川农老师们的朋友圈里刷屏。

2月12日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4次会议,决定从2月24日开始,本科生以教学班为单位按新学期课表安排,根据各课程公布的在线教学平台下载相应APP进行在线教学;研究生理论课程按原教学周次、节次,以教学班为单位采取课程QQ群的模式实行在线教学。

面对网课教学新模式,学校明确指出要将网课作为教学改革的突破口,贯彻落实教育部“积极发展‘互联网+教育’、探索智能教育新形态,推动课堂教学革命”的要求,化被动为主动,转危机为契机,强化思想认知,做好整体规划,提升必要技能,探寻出“互联网+教育”校本化路径,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说干就干。为了将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教务处积极响应、早做准备,一方面通过推迟课程补(缓)考工作、暂停各年级所有校外实习活动、及时掌握确因疫情不能到校授课的教师名单等措施,及时调整教学活动安排。另一方面,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上级要求,教务处也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就线上教学平台选择、线上教学资料准备、线上教学开展形式等问题展开讨论与研究,督促教师及时上传课程资料,尽快建立网络课程,同时鼓励教师利用线上教学平台录制微课、开直播课等,确保实现“停课不停学、教学不断线”。

由于许多老师之前从未接触过线上教学,如何做好在线教学的技术服务、数据对接和教师咨询回复等工作成为教务处“在线教学技术保障小组”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作为小组核心,尚永胜老师不仅参与了前期收集兄弟高校在线教学案例、查找各类线上教学资源、联系线上平台运营商、研判在线教学的问题和困难等前期工作,还和其他成员一起每天“以一敌百”。

每天早晨7点开始,尚永胜和同事们便开始在技术服务QQ群中为几百位老师解答问题、接听电话,与各学院一起探讨解决推进在线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还要收集教师授权账号、引用课程资源等信息。一天时间除了吃饭基本都在解答问题,根本无时间处理系统数据对接的问题,每天夜里11点钟后,当大多数教师都休息了,才有时间一个个处理老师们身份授权、一门门课程引用资源、一条条登记开课结果,还要反馈给教师们,有几个晚上都是工作到凌晨2点钟。经过10多天的连续奋战,尚永胜终于在2月20日将全部教师授权数据、开课数据处理完成,确保了教师们有足够时间熟悉系统,制定在线教学计划,保障了2月24日的正常开课。

与教务处一起为保卫教学秩序而奋战的,还有研究生院和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研究生院要求研究生居家应合理安排时间,积极主动与导师沟通交流,通过研读专业文献、思考科学问题、梳理实验方案、撰写课程论文、修润拟投稿文章等方式加强自主学习,确保不延误学业。要求导师有效利用各类网络工具,加强对研究生阅读文献、开题报告、学位论文、科学研究等远程指导。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则通过年前正式上线运行的“川农在校”移动APP,为我校全国继教学生提供了更加便捷的学习途径。

2月24日,线上教学开课第一日,全校在线教学班数达到520个,参与教师517人,上课学生近5万人次,在线教学开课率达100%,总体情况良好。教师对教务处在线教学服务满意度达到95%;学生分别从教师是否在线、是否互动教学、课前准备是否充分等方面对在线课程进行了评价,满意度达到97%。

熟悉的教学内容,崭新的教学方式。对于如何赢得这场教学战争的胜利,川农大的老师们纷纷行动起来,拿出了各家绝技,打造出一个又一个优质的云上课堂。

有的老师选择把准备工作做到极致。人文学院李峰老师不仅将教学设计、软件运用提前练习到滚瓜烂熟,甚至还会根据授课时段使用台灯、落地灯、房间大灯等对书房的亮度进行调整,确保直播教学时的视觉效果。动科院《家畜育种学》教师李亮每堂课都有精准到分的授课计划;建城学院《图书馆设计和改造与更新设计》的授课老师们提前收集相关案例发给同学们思考;经济学院陈莉老师在每一堂课前,都会按知识点分段录制讲解短视频传到教学群,用“讲两遍”的方式,预防直播卡顿。

有的老师决定将讨论交流进行到底。农学院李晓铃老师通过添加抗疫元素,将课前讨论和参与式课堂搬上云端,真正做到寓教于乐。林学院宁莉萍、艺术与传媒学院何戎婕两位老师几乎每堂课后都要花大量时间为学生答疑、为信号不好的同学补课。法学院《刑事侦查学》老师廖红霞通过与学生一起看刑侦剧、玩推理游戏开展沉浸式教学,一边看一边解析知识点。

还有老师通过硬核装备武装自己。从2016年便开始在斗鱼平台给学生直播高数解题答疑,已将线上线下混合教学付诸实践4年的理学院数学系黄厚辉老师从零开始,买服务器、学代码编程,打造自己的网课“专属神器”——教学测试题网站。艺术与传媒学院的崔久成老师“斥巨资”购入包含2台手机、2台笔记本电脑以及高清投屏电视、直播耳机、智能稳定器等在内的一整套装备,在保障每个同学都能有最佳的网课体验之余,为自己以后尝试更多样的教学方法积累经验和技术。

……

在线上教学这片新战场,川农大教学管理部门服务到位,任课教师准备充足,切实构筑起了高效和谐的在线课堂,在将疫情对教学秩序的影响降到最低的同时,也为后续课堂教育教学改革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同风险作战

敢于担当推动复工复学

疫情爆发蔓延之际,如何全力阻击疫情保师生平安,这是很大的挑战;疫情形势趋缓以后,如何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学,这也是很大的挑战。

疫情要防死,校园要放活。天平的两端,都重压如山。面对困难与压力,川农大不仅没有畏惧退缩,反而是以十二分的力度,全力推动学校复工复学。

4月底,在省教育厅发布开学通知后,学校第一时间对照开学条件评估细则指标体系,对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梳理、再检查、再优化,力求为顺利开学打下坚实基础。

为跑出复学加速度,学校要求三校区防控等级均按照属地要求管理最严格的校区标准执行,多次进行返校演练,充分做好线上线下各项准备工作。

提前多次摸排学生返校意愿,精准掌握返校情况,不断调整防疫流程和措施,全力确保每一位同学返校安全;面对每天几十甚至上百通学生或者家长的咨询电话,全校教师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详细回答疑问和解读政策,让学子真明白、真理解、真执行学校的防疫要求;教学和考试安排充分遵循学生意愿,线下线上同上课,分批分期举行考试,方便学生选择;编印发放《四川农业大学突发事件(新冠肺炎)操作手册》,让返校学子在每一个细节里都能感受到学校的关心与用心。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确保学子返校工作万无一失,学校在演练时充分考虑所有可能发生的极端情况,还专门开展了一场“红蓝对抗赛。”

学校全体防疫工作人员为红方,由辅导员扮演的返校学子、随行家属为蓝方。蓝方成员在返校报到的过程中,在不告知红方的前提下,设置了随行家长试图强制开车进入校园、学生手机遗失无法出示健康码、返校学生同航班人员确诊新冠肺炎、有学生体温超标、需隔离学生拒绝隔离、受伤学子未获批准擅自返校等多个突发场景,对红方把守的校园防疫安全线进行了一次压力测试。

面对各种“刁钻蛮横”的问题,学校防疫人员或是耐心进行解释说明,或是热心给予帮助指导,或是铁面无私,严格按照规定流程进行解决,展示出了良好的精神状态与应变能力,为校园筑起牢靠的防疫“安全线”。

周到的准备、万全的举措让学校又快又好地通过了开学验收,学生返校复学的日子也紧跟着定了下来。

从5月15日开始,在充分尊重学生返校意愿的前提下,全校先后四批共2.94万名学生返校,后又有9300余名毕业生返校参加毕业典礼和授位,全校1154门理论和实验课100%实现线上线下同步教学,1.4万名学生参加线下的期末考试,2000余名学生参加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返校学生比例在全省高校中名列前茅。

在落实好学校统一安排部署之余,一些学院也在用自己的方式欢迎学子归来。艺术与传媒学院制作了可爱软萌的合影留念板,为每位返校学子定格“回家瞬间”;旅游学院将陈炜老师原创的《回校复课歌》印制成温馨提示小卡片发到每位返校学生的手上,提醒学生做好个人防护;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组织教职工党支部的党员同志、各班班主任、辅导员,上门为同学们翻晒被子。

校门口下车有保安引导,进校门一路有人指挥,完成报到手续后还有摆渡车直接送到宿舍门口,一系列暖心又便捷的安排都让返校同学们直呼“受宠若惊”,旅途的疲惫都因这些小小的温暖而烟消云散。

为了返校学子的绝对安全,学校始终严防死守,仔细查漏补缺,用艰苦卓绝的努力,筑起抵御疫情的钢铁防线。这条防线,是15.26万人次的通行码的审核和发放,3万余人次的健康状况量化评估,141.59万人次的体温监测,是对来自重点地区的91名学生校内14天的医学隔离观察,是先先后后对368名发热学生的隔离留观,是对576人次实施的核酸检测。教职员工同心协力、勇挑重担,全体学子遵纪守规、积极配合,在如此多同学返校的情况下,学校上半年仍旧做到无一人感染,没有出现任何问题。这无疑是学校战“疫”取得的重大胜利!

转眼间,暑假来临,按照属地防疫规定,本可以要求学生全部离校,但学校还是审核同意了6800余名学生暑期留校,还是审核同意了329名今年新录取的研究生假期提前报到进行相关科研工作。这更彰显出川农大要夺取疫情防控和学校发展双胜利的决心从未动摇,行动从未停止!

与温暖并行

大考之下交出暖心答卷

从力保毕业生就业到打造最暖毕业季,“疫”情大考下,川农大全面发力保障民生,川农大交出了一份充满人性化关爱的答卷。

面对用人单位招聘需求下降、部分行业社会需求锐减、拟出国留学毕业生的不确定性增加等严峻形势,学校明确提出就业目标不变,确保毕业生,尤其是湖北籍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冬去春来夏又至。6个多月来,学校每天举办线上专场招聘会不低于两场,并分别举办双选会、专场招聘会等大型招聘活动十余次,累次参会单位逾4000家,提供就业岗位30余万个,吸引校内外3万余人(次)参会求职。值得一提的是,学校还在5月底率先举办全省首场2020年高校线下招聘会,以极大的担当与魄力,满足返校学子的求职需求。

在不断吸引企业来校揽才之余,学校也通过为每个毕业生打造私人订制式的就业服务,来帮助毕业生不断提升求职竞争力。年初便开展精准摸排,详细了解每位毕业生就业现状,形成帮扶工作台账;为湖北籍毕业生提供就业导师“一对一”服务和每生1000元的求职创业升学补贴;针对学校488名建档立卡毕业生以及52个贫困县13名毕业生开展求职指导;疫情期间为考研考公寄送相关书籍和复习资料……在一个又一个的务实举措中,越来越多的毕业生找到了心仪的去向。截至目前,学校整体就业率超83%,与往年基本持平,位居全国高校前列。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的毕业季注定不平常。特殊时期需要特殊应对,不仅需要抗疫的霹雳手段,也需要以生为本的温暖举措。为让2020届毕业生的毕业季更加难忘,学校克服种种困难,打出人性化管理“组合拳”,为毕业生们打造了一个最暖毕业季。

倾心打造两场毕业典礼。在校内的毕业典礼上,学校专门授予优秀校友、“雨衣妹妹”刘仙“最美川农校友”荣誉称号,并邀请她分享自己创业路上的艰辛、公益路上的努力以及逆行武汉的经历,鼓励学弟学妹们努力成为一名勇敢、友爱、担当的新时代川农大青年,用自己的行动,将温暖与善良传遍四方。为让受疫情影响无法回到学校的湖北籍毕业生不留遗憾,学校领导和部分部门负责人不远千里,特意前往武汉为湖北籍毕业生一一拨穗、授位,让不少人感慨“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

精心准备各式毕业礼物。今年学校为每位毕业生打造了一份“私人订制”式毕业礼物:一枚镌刻着校名和每位毕业学子学号和姓名的毕业戒指,希望毕业生离校后也能感受到母校的温暖与牵挂。同时,印有母校标志、与食堂餐具同材质的金色纪念碗,各学院的定制定制钥匙扣,满当当的抗疫大礼包,精美绝伦的校园风光明信片,饱含深情的手写寄语卡……也都是送给毕业生的特色礼物。

用心组织多彩毕业活动。学校后勤精心策划首届地摊美食节,让同学们在分别前夜能再痛快聚一回;校史陈列馆全天候地为莘莘学子在离校前提供了一场特别的开馆服务活动,让毕业生可以再次感受和重温校史;环境学院专程到医院,为因病无法参加毕业典礼的同学单独授位;管理学院邀请因车祸而高位截瘫的毕业生何彦明分享大学四年的成长故事……一场场暖心感人的活动,为毕业生创造着一段又一段难忘的校园记忆。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学校也平安进入暑假。但“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局部反弹时有发生,防疫工作依旧将是学校假期和秋季学期的重要工作。且让我们继续绷紧神经不轻敌,始终保持状态不松劲,在“后疫情时代”努力将速度高度力度温度共振的“协奏曲”弹得更好,不惧和病毒赛跑,积极应改革而变,勇敢同风险作战,时刻与温暖并行,风雨无阻向前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