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在线教学顺利开展 毕业实习论文工作稳步推进

2020-03-10 09:56:38作者:李燕 审核:陈礼清 来源:教务处 点击数:

  

3月9日,继理论课线上开课两周后,实验课今日顺利线上开课,截止上午12时,实验开课共19个教学班,开课率为35.1%。面对疫情,实践教学工作一刻不等闲,通过制定工作预案,调整年度工作计划,转变工作方式等举措,未雨绸缪谋划实验课线上教学,平稳有序推进毕业生工作,徐徐拉开实践教学春季工作序幕。

衔接有序 实验与理论课线上齐头并进

自2月24日理论课在线教学运行以来,师生对在线教学反馈满意度高。在理论课运行良好的基础之上,教务处继实现实验课统一排课后,又迎难而上,倾尽全力,在现有资源的条件下,力促实验课上线。3月3日,教务处发布《关于推进实验在线教学工作的通知》,正式吹响实验课上线的号角,对具有虚拟仿真实验资源的实验课程(或实验项目)和教师可居家完成的实验项目均可开课,同时提供多渠道实验平台(资源)供老师进行选择。据统计,共777个实验教学班提交了在线教学申请,其中39个教学班开展虚拟仿真教学,占5%;228个教学班采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的实验教学资源,占29.3%;185个教学班采用直播或录播教学方式,占23.8%;325个教学班采用组合教学方式,占41.8%。按实验课表安排,3-4周有课的实验教学班共1111个,提交在线实验的有409个,在线实验开展比例为36.8%。

迅速摸排 毕业实习在岗人数急速定格

自学校1月28日发布《四川农业大学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方案》后,教务处赓即召开紧急电话会议,即刻着手实习的工作方案的撰写,1月30日完成《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实习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方向。在1月31日大年初七发布的《关于2019-2020-2学期延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中,暂停各年级所有校外实习、实践、实训活动。同日向各学院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实习情况填报的通知》,及时掌握在岗实习生的人数,分布区域,目前健康状况,急速将在岗实习学生人数定格。在岗实习学生数据持续每日上报,部分实习生也有序的离开实习单位,安全返家。目前在岗实习生110人,均无异常情况。

加强领导 毕业论文工作做精做细

在疫情尚不明朗的情况下,为保障毕业论文工作总体要求按原计划保质保量完成,论文工作进度图一直在工作人员的脑海里,进行专题讨论、制定工作预案,发布工作通知,每一个阶段需要给学院、导师、学生不同的工作引导。第一阶段,鼓励毕业生假期通过在线文献检索平台进行毕业论文的文献查阅,号召导师充分利用线上沟通等方式督促学生按时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第二阶段,一是定基调。疫情防控期间,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按照原进度安排进行;二是强化学院的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组织及过程管理责任,要求学院掌握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当前撰写情况,积极应对因疫情防控可能产生的问题,并做好相关工作预案。第三阶段,学校2020年工作清单一经发布,倒排工期,同步发布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后期工作安排,使学院、导师、学生明确职责和任务,共同推动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顺利完成。

层层推进 各项日常工作线上开工

为推进实践教学各项工作顺利实施,保证年度工作按计划完成,利用教务系统信息化平台的便利,同时转变工作方式,积极开展各项目的申报和结题工作。自三大计划实施细则出台以来,实践教学模块与信息组经过多轮讨论,最后确定其线上建设方案,疫情期间,信息组将进一步提升三大计划的智能化水平,使三大计划的申报和结题向更方便、快捷和高效的方向迈进。依托教务系统,调整工作方式,实践教学组后期将根据工作计划的要求,陆续开展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专业技能提升计划的申报工作,科研兴趣培养计划和创新训练计划的结题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如期开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