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理论】坚持内涵式发展 高质量推进一流农大建设

2022-03-04 16:33:12作者:张喆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编者按:岁月更替,华章时新,新年新作为,奋斗正当时。新学期学校首次党委中心组(扩大)暨中层领导干部会提出“聚焦坚持党的领导,进一步提高党建质量”;“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推动对标竞进创一流”;“聚焦推进治理现代化,进一步提升治校水平”;“聚焦弘扬‘川农大精神’,进一步砥砺奋进力量”四个方面的奋进着力点。对此,宣传部特推出系列评论,以凝聚思想共识,激发奋进力量,全力助推五个农大建设。

---------------------------------------------

人勤春来早,经冬物候新。

在新学期中层领导干部会上,校党委书记庄天慧要求,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推动对标竞进创一流,推进党代会提出的“12345”战略落细落小,加快实现符合一流农大定位、更高质量的新发展。

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坚持走内涵式发展之路。“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提出的要求。站在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名单的新起点上是我们面临的新局面。要按照抓质量、调结构、稳规模、提速度、增效益、保安全的基本思路,坚定不移地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继续推动学科专业晋位、人才培养提质、科技工作增效、师资队伍升级。

内涵式发展要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着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把“川农大精神”有机融入思政教育中,切实增强立德树人实效。面对当前高等教育的新形势新任务,要加强教育创新,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推进新探索新实践,打造人才培养新亮点,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加大力度培养国家急需的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内涵式发展要以学科专业建设为引领。学科专业的水平和实力是衡量高校办学水平的主要指标。建好一流农大,要以一流学科专业建设为龙头。在强化一流学科专业建设引领的同时,也要强化基础学科的支撑作用,打造高峰学科的领先方向,提升高原学科的综合实力,培养支撑区域发展的特色学科。面对“双一流”建设的新任务,要集中资源、集中优势抓一流学科,结合第五轮学科评估、一流专业遴选等结果,优化学科专业布局,聚焦专业内涵,提升专业质量,推动专业认证工作,促进学科专业整体晋级晋位,为实现“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农业大学”的建设目标持续发力。

内涵式发展要以加强科学研究为重点。高校的科学研究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是应尽的职责和义务。新时代国家重大战略赋予农业大学新的使命和担当。农业大学正是大有可为。要围绕破解种业“卡脖子”难题、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种业安全、畜禽健康、生态防火、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等重点领域取得更多成果,在天府实验室等重大科技力量布局上占有更显著地位。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要积极作为,做好社会服务,关键抓实抓好与成都、雅安、巴中、凉山等地合作,不求全面出击、遍地开花,重在扎根深耕、形成品牌,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谋大事、干大事、创一流。

内涵式发展要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支撑。去年,学校召开了人才工作会,吹响了人才强校的新号角。要按照会议精神,坚持人才强校第一战略,锚定十四五“1515人才工程”目标,坚持引进、培养、使用和激励四位一体,形成领军人才、中坚力量、青年人才、后备力量递进的发展态势,提升师资队伍整体水平,构建“近悦远来”的聚才格局。要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将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双重考察落到实处,对师德失范行为“零容忍”,引导广大教师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星光不问赶路人,江河眷顾奋楫者。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只有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才能把学校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和十四五规划落到实处,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