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网络安全 共享网络文明

2021-10-15 10:48:45作者:龙泓宇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网安则国安,国安则民安。我国作为拥有超过10亿网民的网络大国,网络安全关系着国家的稳定发展,关系着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国家网络安全工作要坚持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保障个人信息安全,维护公民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近年来,我国关于网络安全的法规制度进一步得到完善,网络安全宣传也愈发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网民自觉担负起维护网络安全义务,共筑网络安全防线。高校师生既作为普通公民的一份子,也作为受教育程度相对较高的网民,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更应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应尽之义。

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必须树立法治观念不动摇。互联网并非一块净土,更不是法外之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利用网络鼓吹推翻国家政权,煽动宗教极端主义,宣扬民族分裂思想,教唆暴力恐怖活动,等等,这样的行为要坚决制止和打击,决不能任其大行其道;利用网络进行欺诈活动,散布色情材料,进行人身攻击,兜售非法物品等等,这样的言行也要坚决管控,决不能任其大行其道。”在畅游网络空间之时,我们要时刻提醒自己知法懂法、守法用法。不仅要主动学习《网络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深刻理解并积极支持一系列净网活动,更要辨别并拒绝参与各类违法乱纪行为,敢于和善于利用法律手段同它们作斗争,切实维护好自身权益和国家利益,不断构建起网络安全的铜墙铁壁。

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必须绷紧安全意识不松懈。互联网技术手段日新月异,各类电信诈骗、信息窃取等违法行为也是不断花样翻新,危害着我们的信息安全、财产安全乃至生命安全。风险隐于键盘之上,祸患潜于链接之下,面对虚拟网络空间中的种种现实危险,我们唯有不断学习了解各类防范知识,主动关注各类防范宣传,保护好自己的验证码、身份证号、家庭住址等隐私信息,方能练就“火眼金睛”,识破犯罪分子的层层画皮。唯有时刻提醒自己莫贪图小便宜、别只为求方便、不轻信陌生人,切记勿见Wi-Fi就登、见红包就抢、见二维码就扫、见福利链接就转,方能练出“凌波微步”,躲开不法分子的种种套路。

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必须保持文明言行不走样。现实生活中温良恭谦让,网络空间里癫嗔痴惰狂,虚拟世界的匿名属性让不少人沉醉其中,或吹嘘炫耀包装自己,或“挣脱束缚”放飞自我。近年来,以互联网实名制为代表的系列举措,无一不是在告诉我们,虚拟的网络世界是建立在现实世界所生产的一条条网线、一台台服务器之上的,二者紧密相连、时刻相融,你在互联网上的一言一行,就是你在现实生活中的一言一行。要时刻牢记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把网络空间当做“情绪垃圾桶”,拒绝随意宣泄情绪、中伤他人、造谣传谣,助力营造知荣辱、有正气、讲文明、促和谐的良好网络风尚。

安全、文明、良好的网络环境,不仅关系着每一个人的日常小确幸,也关系着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大格局。且让我们自觉投身于网络安全的建设之中,置身于网络文明的维护之内,让涓涓细流汇聚成大江大河,构建人人都是网络安全责任人的良好局面,共同守护亿万人的“网络家园”。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