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实践】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2021-04-09 10:31:32作者:陈从楷 来源:风景园林学院 点击数:

  

“‘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继续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敬教劝学,建国之大本;兴贤育才,为政之先务。”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肩负着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要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优先发展战略,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就如何办好思政课、讲好思政课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做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思政课是关键课程,作用不可替代。因此,要不断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善用“大思政课”,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跟现实结合起来,要把办好思政课放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来推进,要把思政课放到“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来推进,要把思政课放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的关键时间节点中来推进。当前,中国人民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在变局中开新局、在危机中孕新机,完成了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脱贫攻坚任务,在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贯彻新发展理念、进入新发展阶段……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一系列生动的社会实践构成了丰富的社会大课堂,为思政小课堂提供了无数鲜活的素材。“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因此,面对日益变化的国际国内形势,思政课要同当前的现实紧密结合起来,立足广袤的中国大地,积极引导青年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大势、中国国情,为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让他们与时代同呼吸、与祖国共命运,把实现个人价值同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在与祖国和人民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中走向更加广阔的人生大舞台。

跟现实结合起来,既要和当前中国大地正在发生的火热实践结合起来,更要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尤其是要在同当前正在进行的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把党史作为最好的教科书,在专题学习教育中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为学须先立志。志既立,则学问可次第着力。立志不定,终不济事。”学生时代,是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黄金时期。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史,是一部奋斗史、奋进史、光荣史,要把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故事讲好、讲透彻,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跟现实结合起来,要重视全媒体不断发展的时代特征,对于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出现导致的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的深刻变化高度重视,注重和新媒体新技术结合起来,不断丰富教学手段,深化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上思政课不能拿着文件宣读,没有生命、干巴巴的。”要把握学生身心特点,注重运用新技术新手段,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让枯燥的理论体现在生动的故事中、让没有生命的教材绽放在动态的图画、音频、视频中,让思政课教学实现移动化、场景化、可视化。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开展案例式、互动式、体验式、沉浸式教学,沐之以春风、润之以细雨,让感性的共鸣走向理性的认同,让思政课活起来,往往就能于无声处成风化人、凝心聚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