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图已绘就 奋进正当时

2020-07-11 11:07:48作者:龙泓宇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验收、第五轮学科评估大考之年。在这个特殊的年份,学校如期举行第六届教代会第十届工会三次会议,在学校已有坚实发展基础上,为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确立了 “1234”发展思路,以此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凝聚发展共识。

“1234”发展思路明确指出,建设一流农业大学是学校新时代新阶段要不懈追求的办学目标,是全校师生的根本利益所在,并层层剖析,勾勒出实现目标的具体路径:要抓住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两个关键,构建高水平的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三个体系,夯实师资队伍、治理能力、办学条件、文化氛围四个支撑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建设一流农业大学是一项长期性、复杂性、系统性工程,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尤其是当前学校还面临着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学科核心竞争力仍需提升等系列挑战。全校教职工唯有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拿出坚信目标一定会实现的战略定力,敢于争创一流的勇气、保持与时俱进的朝气、乐于担当奉献的正气,苦干实干加油干,方能将“1234”发展思路落到实处。

围绕一个目标,要坚定必胜的战略底气。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建设一流农大不是快速决胜的百米跑,而是耗时良久的马拉松。有百年办学历史的积淀、有“川农大精神”的浸润、有上下齐心的教职员工,一路行来,闯过一个又一个难关的川农大,在建设一流农大的征途中,也必将交上一份耀眼的答卷。相信只要坚持正确办学方向不动摇,保持健康发展势头不改变,蹄疾步稳,勇毅笃行 ,我们一定能早日实现既定目标。

抓好两个关键,要拿出敢于争创一流的勇气。纵观国内外高水平大学,无一例外是由高水平学科和专业构成的。因此,建设一流学科和培育一流专业便是摆在眼前的、必须走过的华山一条道。唯有每个学科、每个专业都着眼长远,切实围绕一流学科、一流专业谋篇布局,查弱项补短板,扬优势促发展,找准自己的努力方向,校准自己的突破目标,打造自身的特色亮点,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魄力推动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建设,才能走出康庄大道。

构建三个体系,要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朝气。兵法云:“兵无常势、水无常形。”高水平体系之所以高水平,就在于它能因时而变、随事而制,不断自我革新、自我调整,保持最佳状态,发挥最大作用。同时,体系又是不同系统组成的有机整体。人才培养体系需要学科、教学、管理等各条战线的全程参与,健全科技创新体系需要每个科研团队的全情投入,健全社会服务体系需要全校师生的全员出击。所以只有全体教职工都勤学苦干,多思善悟,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体系才能够上水平、见成效。

夯实四个支撑,要培养乐于担当奉献的正气。一流农业大学是硬实力的展现,更是软实力的彰显,构建地位相匹配的软硬件支撑,其根本就是要做好人、财、物的良性运转、和谐增长。这就需要每位教职工都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主动提升师德师风修养,乐于创新,甘于奉献,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发挥每一个岗位的作用,坚守每一个岗位的职责,共同打造安定有序、温暖舒心、和谐奋进的和谐校园。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