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川农大精神”新传人

2020-05-26 17:25:28作者:龙泓宇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编者按:百年川农,风雨兼程。在百余年办校历程中,川农大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一代代川农人用奋斗积淀出了“川农大精神”。今年是"川农大精神”命名20周年,我们将推出系列报道,重温川农人的奋斗史,阐释“川农大精神”的科学内涵和现实意义,以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好传承和弘扬这一伟大精神。

-----------------------------------------------------------------------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从偏居雅安一隅到一校三区并举,从跻身“211”到入选“双一流”,百年川农在创造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的同时,更积淀出一座始终滋养支撑着学校不断前行的精神丰碑——“川农大精神”。

时代是思想之母。今年是“川农大精神”命名20周年,“川农大精神”走进新时代,自然也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作为川农人,我们都有责任,也有义务,努力争当“川农大精神”新传人,在新时代传承和弘扬好“川农大精神”,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校准前进的方向。

争做“川农大精神”新传人,就要厚植爱国爱校情怀。无论何时,“川农大精神”的核心都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始终将个人努力融入到学校发展、国家进步的大局中去。从农业专门学校到拥有10大学科门类的综合性大学,从致力于解决人民温饱问题到持续打造生态绿色健康农业,从着眼扩大规模的外延式发展到注重质量的内涵式提升,114年来,川农人始终在为国立校、为国育才的道路上全力奔跑。这份“兴中华之农事”的初心,这份培养知农爱农、强农兴农人才的使命,需要新时代的我们继续传承发扬。

争做“川农大精神”新传人,就要爱岗敬业不吝奉献。不论是以苦为乐,一心一意攀登科学高峰的科研人员,还是坚守讲台,一生都甘为学生进步阶梯的专职教师,在川农大的校园里,关于奉献的故事一直在上演。正是汇聚起这点点滴滴的无私奉献,川农大才得以克服困境、蒸蒸日上,不断取得新成就。必须认识到,奉献并不是痛苦和失去,而是善意和团结的升华,只需要少一点斤斤计较,少一点精致利己,便能凝聚起团结一心、拼搏逐梦的磅礴力量。

争做“川农大精神”新传人,就要脚踏实地笃行求实。求实,既是指看清自己的位置,看到眼前的差距,也是指学习工作要务求实效,做到日日精进。一年多来,校领导先后多次到三校区各学院各学科进行深入调研,逐一摸排阻碍学校发展的难点痛点并研讨解决方案;各单位制定详细的绩效考核指标,进一步明确自己应该努力的方向……这些举措,不都是求实精神的生动体现吗?坚持实干精神,摒弃夸夸其谈之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理应成为川农校园的新风尚。

争做“川农大精神”新传人,就要攻坚克难奋进不休。“自古雄才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在教学科研条件和生活学习环境都有极大改善的今天,川农人更不能忘记“艰苦奋斗”的含义,要拿出争创一流的勇气和魄力,主动逃离安逸,战胜艰难险阻,只为一心向前。当下,学校改革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时期,面对高峰学科的峰尖不够高、高原学科基数不够大、基数大的学科实力还很弱等现实问题,唯有时刻保持跳起摸高的精神状态,迎难奋进,全力冲刺,才能让“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国内一流农业大学”这个美好蓝图成为现实。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争当“川农大精神”新传人并非多么“高大上”的词句,只需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坚守爱国热忱,不吝点滴奉献,保持奋进态势,时刻求实自省,你我都能成为传承“川农大精神”的新时代“火炬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