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理论】主动求变 点亮网课“技能树”

2020-02-19 14:25:36作者:龙泓宇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伴随着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在线教学工作安排的发布与落实,我校将于2月24日全面开启网上教学。在线教育被疫情强行按下发展“快进键”,教师虽“迫不得已”成为主播,但只要主动出击、主动求变,也能化被动为主动,点亮网课“技能树”,用实际行动把“停课不停学”落到实处,消减疫情给个人、学校乃至全国教学工作带来的影响,为疫情防控做出自己的贡献。

暂别早已习惯的讲台,一个个可能从未听过的网课软件显得是那么陌生。也正因此,做足课前准备便成为上好网课的重中之重。一方面,要做好教学用具的准备。选择平台、准备课件、测试设备等工作一样都不能落下,平日对信息化教育手段不太熟悉或较少关注网络空间的教师更要抓紧时间,尽快熟悉线上教学工具的使用方法。另一方面,要做好乐观的心理建设。许多教师都是第一次体验线上教学,可能会有“对着空气说话”的尴尬感,也可能遭遇突然断线。面对各种可能的“翻车事故”,完全不用沮丧、慌乱,更不用觉得失败、丢脸,因为这些意外背后,都体现着大家抗疫期间依旧坚持教书育人的敬业精神。

比起熟悉的线下教学,线上教学更需要老师与同学保持良好的沟通和配合,避免网课遭遇“肠梗阻”,白白耗费时间。课前,要提前清点好学生人数,摸清学生的准备情况,与同学一起进行教学测试,共同为上好网课做准备;课上,需要更多使用提问、讨论、互动等手段,既保证教与学的畅通,又侧面加强课堂纪律;课后,需要及时和同学说清楚下次的教学内容和需要完成的作业,并可以根据课上学习互动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对不太能进入状态的学生给予帮助引导。

相较于实体教室,网课“直播间”少了一分严肃与约束,多了一分活泼与自由,要想保证教学质量,抓住学生的注意力,无疑需要教师在提升授课魅力上做更多努力。内容上,要极力避免照本宣科等枯燥教学模式,要更多地注重课堂设计、拓展教学内容,让所教知识和抗击疫情等社会热点结合,和学生的生活与兴趣结合,直击痛点,才能保持同学的专注度。形式上,要有意识地用更有趣更有料的语言、图片和视频来辅助教学,用学生间喜欢的流行的表达模式来调动课堂氛围、掌控教学节奏,力求做到既不死气沉沉,又不过于热闹。

众志成城克时艰,戮力同心抗疫情。在抗击疫情这场全民战争中,作为高校教师,且让我们暂别黑板,走进屏幕,与学生相约网络云端,在一堂堂活泼的网课中,一起等待春暖花开的那一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