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师德 正教风 铸师魂】追思我的导师邱祥聘先生

2019-05-28 14:31:05作者:马恒东 来源: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 点击数: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指明了方向,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对师德师风建设作出总体部署,要求“着力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本网特别推出【强师德 正教风 铸师魂】专题栏目,报道你我身边爱岗敬业、潜心育人、为人师表、诲人不倦、爱生如子的一线教师们,倾听他们默默育人的点滴故事。(新闻热线028-86293317,联系人李劲雨。)

—————————————————————————————————————

虽然我的博士生导师邱祥聘先生驾鹤西去已经三年多了,但他的音容笑貌经常浮现在我的脑海里,激励我认真上好每一次课,努力做一个优秀的人民教师。

我在本科和研究生学习期间就知道先生是国内家禽学权威专家。1991年来校工作后,有幸与先生同在一个党支部,先生话不多,给人很平和谦逊的感觉。1997年国家研究生招生目录调整后,我校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专业博士点覆盖了繁殖方向,我知道先生在国内首先开创家禽人工授精工作并开课,就申请报读先生的博士生。没想到先生愉快地接受了,应该是关心提携后人吧。2000年入师门时我已经在教务处岗位了,迎接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准备工作已经展开,加之当时动物生理学课程组人少任务重,女儿又刚上小学,一下子工学矛盾交织,一度非常苦闷焦虑,曾想过放弃读书。所幸,得到了于伟书记、郑有良副校长的鼓励,更受到先生的关怀。先生不顾自己年事已高,经常询问修课、试验进展情况,耐心指导开题报告和论文写作的过程。并且经常抱歉自己关心指导不够,于我恰恰是一种鞭策,不敢半途而废给先生丢脸。

邱先生德高望重,虚怀若谷,从不以长辈、老师自居,一直把我当作同事称同志。每次教师节、春节之际看望先生带点月饼、茶叶、米兰花之类的小礼物都要挨批评;而且每次先生都是亲自开门迎进,又每次送到门口、看着你下楼。望之俨然,即之温然。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经过长达六年的攻读和试验研究,2006年迎来了我的博士论文答辩。答辩前一天,从机场接回了第二导师中国农业大学生殖生理学专家郑行教授。邱先生事先交代过:郑老师是客人,郑老师的父亲郑丕留先生(1911-2004)在美国留学时接待过邱先生访问考察、“文革”后主持编撰《中国家畜家禽品种志》工作时又是老领导(邱先生主编了家禽分册),邱先生要到外宾楼看望郑老师。可是,郑行老师一听,“那怎么行!邱先生是前辈,我要到家里拜望。”两位都是我尊敬的老师,我在中间左右为难。最后还是我陪郑行老师来邱先生家里,邱先生亲自开门迎上去,还几次批评我礼数不周,又一直送到楼下才道别。

7月4号,终于迎来隆重的授位典礼。当我从校长手里接过学位证书走下主席台,我的研究生给我献花,我马上献给了前排就座的先生(下图左),这是学生发自内心的敬意和感谢!随后,又到先生家里拍下来一张学位服合影(下图右),装裱后恭送给先生留念。先生一直将它挂在客厅里,或许是圆满收山的欣慰吧。

后来,我响应组织号召先后到两所高职院校担任领导工作,七八年后再回到学校。期间每次看望先生他都很高兴,对我的工作变动给予理解,出去也好、回来也罢,总是鼓励干好工作、多做贡献。给我很大的精神力量!

2016年4月16号,竟听闻先生仙逝的噩耗,真的不敢相信也不愿相信;因为不久前我还捧着台湾兰(花语:卓越、敬爱)到省肿瘤医院探望先生,尽管还在重症监护室,但是医生说手术很成功,先生那天精神也很好,一下子就认出我来、很高兴的;就在几天前邱家大姐还说先生已经能下床走走,康复得不错;而且动科院和弟子们已经编印出版了《邱祥聘学术文选》、正在积极筹备作为110周年校庆重头戏之一的邱祥聘先生百岁学术研讨会……

4月19日,学校举办了邱祥聘先生追思会,百里、千里、万里赶回来的弟子和领导、同事、家乡、家属代表从不同角度感恩先生的关怀帮助和卓越贡献。我作为先生的关门弟子也作了缅怀发言。第二天的告别仪式,弟子们用中华民族的传统礼仪三叩首为先生送行。我心里默默告白:恩师,安息吧!弟子一定永远学习您的高尚情操和师德师风,教书育人、为学校发展尽力!

先生之德学,山高水长,虽不能至,心向往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