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师德 正教风 铸师魂】立德树人 高山仰止

2019-04-19 08:55:15作者:张禧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点击数:

  

——兼念王久仁老师印象二三事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指明了方向,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对师德师风建设作出总体部署,要求“着力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本网特别推出【强师德 正教风 铸师魂】专题栏目,报道你我身边爱岗敬业、潜心育人、为人师表、诲人不倦、爱生如子的一线教师们,倾听他们默默育人的点滴故事。(新闻热线028-86293317,联系人李劲雨。)

—————————————————————————————————————

4月18日,在学校网站主页通知公告中,看到王久仁老师去世的消息,同时看到了党委宣传统战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工会委员会为进一步师德师风建设,发出的《关于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征文活动的通知》,将二者联系起来,想到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实质就是一代人引领着一代人不断认知世界,用心做人做事;一代人影响着一代人不断加强自身修养,潜心教书育人;一代人接着一代人不断创新发展,薪火传承。鉴于此,于4月18日晚写下这篇随笔,也算是对王久仁老师的一种纪念罢。

润物无声,潜心育人

印象之一:关心青年教师。1992年7月的夏天,我从贵州农学院毕业,入职四川农业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学校为照顾省外入职人员,煞费苦心地将宿舍分在和平村(现雅安校区老区篮球场边平房),2人一间,室友来自福建农学院。住宿环保而健康,完全处在香樟树林覆盖下,出门就是运动场,周围都是教职工家庭住户。一天下午,室友突发奇想,认为文化生活太枯燥,应该有个电视看看。继续冥想下去,这教职工的文化生活该谁管呢?逐步梳理,认为这个事应该归学校党委宣传部管。于是立即起床,找到当时学校党委宣传部的领导,说明自己的诉求。领导一听,这诉求合理啊!于是这奇葩室友就嗨咗嗨咗地扛了一台21英寸的黑白电视机回来,虽然收视效果不是很好,部分频道雪花涌现覆盖,甚至横条交替,但它还是陪伴了我们一年多时间,成为我们了解信息、丰富娱乐文化生活的重要工具,直到我们搬离宿舍,才将它交回学校宣传部。几年后,我到宣传部工作,在处理报废这台电视时,说到此事,有同事告诉我,当时的宣传部负责人就是王久仁老师。后来我也就此事询问王老师,一个没有直接领导关系的年青教师,毛毛躁躁地来找您反映问题,您咋还真当回事,给他解决了?他说“学校能给年青教师提供的条件有限,本来就应该多关心年青教师,能够帮助一点就帮助一点嘛。”

穷究事理,言行一致

印象之二,做事较真。在学校宣传部工作期间,宣传部的宣传工作任务之一就是办好《四川农业大学报》这张报纸。在新媒体还未见任何端倪和踪影的时代,这张报纸就是学校宣传工作的重要载体。那时王久仁老师已经退休离开工作岗位,但依然很关注校报的导向和质量。有一天他来到办公室,交给我几张手写的方格纸稿件,请转交校刊室。字迹有些模糊,不太好辨认。他看出了我的疑虑和窘迫,就口头简述了稿件的基本意思。大体是说,近期在校内有一种不良习惯,人与人之间交往,言必称老师,他觉得不妥。他认为老师是一个神圣的职业,有其特定的内涵,不能将这个称呼泛化,甚至俗化。另外,有学生称老师、下级称上级为“老板”,这些称呼都不正常。学生就应该称教师为老师,党内就应该都称同志或姓名,不应称职务,更不能称老板或其他。可以想象,一个谢顶的退休胖老头,就为了这个称呼的问题,戴着老花镜,专门去查阅相关资料,构思后一笔一划地在方格纸上,撰写了那么一篇随想文章。如果没有一种穷究事理的较真劲,真还不如去打一场喜欢的乒乓球来得实在。他不仅是这样说、这样想,更是这样行的。在宣传部工作期间,他一直称我为“张禧同志”,即使后来退休后偶尔在校园内碰到打招呼,他都没更改过。

坚持原则,注重学习

印象之三:坚持原则。刚到宣传部工作,觉得最有趣的就是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和教职工政治学习。当时,学校党委书记、副书记作为支部的一员,若无特殊事情都要参加周二下午的组织生活或政治学习。每当到这个时候,就看到党委各职能部门领导与学校党委负责人在学习中的认真态度。如果某个负责人的发言或体会,偏离了学习主题,王老师就会引经据典,如马列著作、党章中的相关阐述,客气但又直接地进行批评,其批评的严谨性、逻辑性让人直接感受到党内组织生活的严肃性和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也感受到党内的民主氛围。他很注重学习,也要求青年人要多读书,不断提升自己政治理论素养。退休之后,虽然他内心依然很关心宣传部和学校的工作,但他始终坚持“不给在岗的同志添麻烦”的心态,不经常到部里来,说“怕打扰同志们工作”。在间隔了一段时间后,他还是会到宣传部办公室或校刊室坐坐,翻翻报纸,问问年青同志们近期都读了些什么书,和同志们交流自己的学习心得,以及对社会思潮的看法等等。因为,他退休在此,工作的终点在此,牵挂也在此。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