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其恩:一颗红心向着党

2019-06-19 16:56:09作者:杨雯整理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编者按:从1906年成立四川通省农业学堂到四川公立农业专门学校,再到公立四川大学农科学院、四川省立农学院、国立四川大学农学院……直至今日的四川农业大学,百十年来,无论校名如何改变,爱国报国一直是川农大人永恒不变的精神底色,红色基因在川农大的血脉中代代流传。在风云变幻的年代里,川农大人始终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革命浪潮中川农大的进步青年从未缺席。他们秉持坚定的理想信念,为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抛洒一腔热血,奉献满怀赤诚,付出了最美的青春。

胡其恩1919年生于成都,自幼聪明过人,四岁入学后成绩一直极为优秀。中学时期,他阅读了大量进步书刊。高中毕业这年,因不满学校为国民党反动官员举行纪念会,胡其恩和20多位同学奋起反抗,遭到开除。后在家长的严正交涉下,当局才让他以另一所较差的学校的名义毕业。

1939年胡其恩考入了国立四川大学农学院农经系,两年后因父亲生病,家境困难而被迫辍学。在校期间,对《大众哲学》、《辩证唯物主义》等大量进步书籍的阅读,给了他革命的熏陶。

踏上社会后,胡其恩仍坚持追求真理,关心国家大事。1942年春,进入成都农民银行工作的他仍坚持订阅《新华日报》,认真学习毛主席《论联合政府》等著作,积极投入到“反饥饿、反迫害、争民主、争自由”的群众运动中。他把自己的宿舍叫做“解放区”,邀请进步青年前来收听延安广播,激励他们追求进步。在特务捣毁《新华日报》发行点后,他冒着生命危险去取报纸给朋友们看,让大家了解解放区和解放军的情况。

1946年初,胡其恩加入进步团体“成都职业联谊会”,常听知名人士作国内外形势报告,参加被蒋介石杀害的著名爱国民主战士李公朴、闻一多两教授的追悼大会,参加母校师生举行的反蒋、反美活动。

他的行为遭到反动当局注意,1946年冬,他被调往南充工作,半年后又被调往重庆北碚地区。在特务多如牛毛,白色恐怖笼罩的重庆,胡其恩仍与成都的进步朋友保持着密切联系。1948年4月9日,发生了国民党四川省政府主席王陵基屠杀请愿学生的“四九”惨案。他写信慰问母校在惨案中被迫害的同学,对受伤住院的同学予以援助。不幸的是,他写给母校同学的慰问信被特务截获,他向香港书店邮购进步书籍的汇款单也被查出。1948年5月14日,胡其恩被抓进了渣滓洞监狱。

狱中的胡其恩是一个革命乐观主义者,即使在狱中最艰苦、最困难的时候,他也坚信“不要紧,一切都会好的”。正是这种革命的坚定信念和对形势的清醒认识,支撑着他参加了狱中难友们的各种斗争。他还担任单线传递消息的秘密联络员,为共产党员余祖胜(《红岩》中的余新江原型)与难友们传递消息。

1949年11月27日,胡其恩和渣滓洞烈士们集体遇难。多少年过去,幸存的难友们仍清晰记得他传递“百万雄师过大江”喜讯时,用“万炮齐轰”来形容伟大的胜利时刻,带给大家巨大震撼和鼓舞。那张洋溢着青春的脸庞,满带喜悦的神情永远留在了大家记忆中。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