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右木:马克思主义的早期传播者

2019-06-19 16:48:20作者:杨雯整理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编者按:从1906年成立四川通省农业学堂到四川公立农业专门学校,再到公立四川大学农科学院、四川省立农学院、国立四川大学农学院……直至今日的四川农业大学,百十年来,无论校名如何改变,爱国报国一直是川农大人永恒不变的精神底色,红色基因在川农大的血脉中代代流传。在风云变幻的年代里,川农大人始终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革命浪潮中川农大的进步青年从未缺席。他们秉持坚定的理想信念,为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抛洒一腔热血,奉献满怀赤诚,付出了最美的青春。

“五四”以后,进步运动和思潮不断深深影响着四川文化教育界。1920年8月,四川马克思主义的早期宣传者和四川党、团组织最早的创建人和领导人之一王右木,来到四川公立农业专门学校兼任经济学教员。他的到来,开启了川农大光荣的革命传统,为“川农大精神”中的“爱国”内涵注入了不可或缺的内容。

王右木寻求救国救民道路的理想,考入日本东京明治大学经济系。留学期间,他与李大钊、李达等结识,与进步学者来往密切,深受马克思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主张影响。

1918年秋,王右木以优异成绩毕业。回到家乡,他拒绝了填补省议员位置的机会:“我到日本留学,是为了寻找救国救民的方法。现在我从日本回来,当然是准备去革命的。准备和普天下的劳苦大众一道,共同努力,摧毁这个吃人的黑暗社会。”

他以多所校园为基地开展活动,利用课堂深入浅出地讲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宣传马克思主义。常听他的课,学生会潜移默化地逐步认识中国社会的一些本质问题,树立起革命观念。他经常教育学生关心政治,注意时局,多读《新青年》等进步书刊,不读死书。一次在我校课堂上,他抨击当时空喊“实业救国”的人:“中国政治问题不解决,经济问题也不可能解决,实业就没有前途!”受他影响,不少师生加入他创立的马克思主义读书会,大量阅读社会主义书籍和《新青年》等进步报刊。

1921年冬,他指导成立四川社会主义青年团,发展了一批团员,至迟在1923年上半年,我校成立了下属于“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成都地方执行委员会”的一个支部,成为当时四川省内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基地之一。

1923年10月,王右木成立了党在四川最早的组织——中共成都独立小组。

1924年7月,他参加党的会议从广东步行回川,沿途进行社会考察和革命宣传,行至贵州境内不幸被当地军阀发现,遭杀害。

新中国成立后,1952年7月18日,毛泽东主席为王右木烈士家属签发了“光荣纪念”证书,纪念他短暂而伟大的革命人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