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听70名共和国同龄人讲述70年难忘往事

2019-09-02 17:07:20作者:吴仪 来源:动物医学院 点击数:

  

截至8月31日,刚好是动医学院新一届学生组织正式“履职”的第70天。包括学院团委、学生会、社团各部门学生负责人,以及本科学生党支部支委在内的共70名学生干部,这70天的时间里,寻访了70位1949年出生的“共和国同龄人”。学医学子通过访谈或共走特定纪念地等“倾听历史”的形式,感受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也完成了自己担任新角色后的第一次学习教育实践的锻炼。

“如果有一次机会,可以用一天的时间体验新中国的70年,泡在档案馆里查阅图文视听资料是不错的方法,但如果能听老人们讲70年发生的许多‘身边’故事,或能让我们更真切直观地体会祖国70年来蜕变,党和政府取得一个个成绩的艰难和不易。”学院新一届学生会主席郝舒悦介绍此次教育实践活动如何具体组织策划时介绍道。70天的学习里,动医学生干部访谈的对象有老党员、退役军人或专业干部、老教师、工人、农民、政府原公职人员等等。这其中有的是参与学生的家族长辈,有的是自己老师的老师,有的是幼时邻居们讲述的故事里的主角,有的甚至是自己去参观纪念馆等教育基地时偶遇的“路人”。

“买布需布票、购粮需粮票……条件好的人过年时扯一块新布,花钱请裁缝给孩子做新衣,一件衣服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之后还得给弟弟妹妹穿几年。”“小时候,有的人家住瓦房,有的人家住茅草屋,瓦片好一片坏一片、茅草被大风吹到四处,一到下雨,大家只能连夜挪动。”“那一年饥荒不知道饿死了多少人,一次生产队开饭,有个人吃着吃着就饿死倒下了。”

在许多老人们难忘的故事里,有着建国早期艰难起步的灰色记忆。

“小的时候,书记在村里鼓励大家说,只要大家努力,以后能有好衣服穿、能有大房子住、能顿顿吃肉……那时候的人们真的想都不敢想,谁知有一天全部都实现了!”“年轻的时候,我去鞍山钢铁厂当兵,入党报效国家。那个时候,必须按时完成生产任务。三伏天,我们守在一线,每一个人从未喊过累,叫过苦。我还记得,铁水四溅、热浪扑面的那个场景,每个人的衣服完完全全被汗水浸湿是常事。当时的战友们生产积极性都特别高,大家都把自己当成工厂的主人。看到祖国越来越好,我们觉得做的一切努力都值得!”“1949年12月8日批准成立中央军委气象局,但当时仪器设备简陋,气象专业技术人才稀缺……我们做观测工作,观测温度、湿度、气压、风向、风速,以前都是人工24小时值班,……那个时候许多气象站都在高山、海岛、沙漠里,不管冰雹还是刮大风、发洪水,每分钟就要人工读一次数据……从90年代后,通过我们自己的努力,科技发展了,天上有很多卫星、地上有先进仪器,现在都是完全自动化的‘智慧气象’了。”

在许多老人们难忘的故事里,从当下安稳的生活和国家发展的历程中找到了自己当年奋斗的足迹,充满了无悔和幸福。

“想当年,外国领导送毛主席一颗芒果,还会在天府广场进行展览。建国这么多年以来,百姓在‘吃’的方面改变了很多,在物质上充裕了,观念也不同了。我们不再单纯地用食物填充肚子,更重新探寻中华美食文化,这也算是文化自信吧。”“从考上成都航校,到去北京航校学习,我与飞机结缘。后来参与飞机发动机制造,算是见证了这几十年来中国飞机的发展,几乎每十年,我们国家就会克服重重困难,在航空航天方面迈进一大步……打心底里为我们的祖国感到骄傲。”“现在出门很方面,高铁很快很稳很干净;我还会了微信,买东西叫‘扫一扫’。”

在许多老人们难忘的故事里,展现出的生活越来越富足,国家科技军事制度越来越发达,无不显露出满满的自信和自豪。

“当年他们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国宝宝’,同新中国一起从‘蹒跚学步’到‘健步如飞’,全程经历了70年新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每个珍贵时刻。虽然他们来自不同家庭、不同岗位、不同省市,但如同每个年代的‘宝宝’们都有相似的名字一样,‘建、国、荣、华’是他们名字中出频最高的字,或许也是中华儿女对国家富强共同的期愿。我们并不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而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乌鸦方能反哺,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更应该用自己的所学所长回报国家,在两个百年和下一个70年的历程也能有我们自豪的回忆!”动医主干们在汇总分享各自访谈故事时无不感叹。

据悉,从2017年6月开始,动医学院就在校团委和院党委的指导下,以新换届的团学组织学生干部和部分党支部支委为班底,开启学院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计划。而青马班的第一堂教育实践课就是“主干医起看世界”主题教育活动,从2017年“医起看‘一带一路’”,到2018年“医起感受辉煌四十年”,再到今年的“医起听七十年祖国的难忘事”,每期(届)主干学员自主通过第一阶段独立实地调研、宣传、资料收集等实践活动,再通过第二阶段的分享交流,促进学生主干把实践中输入的知识,经过自身思考转化为自我理解和见解的“知识输出”,其他学员再从中获得新的“知识输入”,探索用展非教条、填鸭、宏大叙事说教的形式提高学生干部的思想政治素养和综合能力。同时,再结合“云实践”、“医家展馆”、“医树百获”等微平台以及“活力支部”建设等线下互动,将学员们的收获分享给广大动医学子,特别是今年,相关活动还将浸润到新生入学教育之中,让朋辈课堂的引领效力发挥到最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