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动物医学生创意手绘,漫画庆改革

2018-12-24 11:22:56 作者:田思璐 来源:动物医学院 点击数:

  

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庆改革,谈开放”一直是全国人民的热点话题。动物医学院药学17-2支部的同学们借“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隆重召开之际,开展了一次特别的学习教育活动。支部同学用黑板漫画的方式共同庆祝祖国的腾飞!“看漫画是许多同学的课余放松方式,它形象生动,丰富有趣。我们就在想能不能把改革放开也用漫画的形式展现出来?”团支书王玉洁介绍组织这次手绘活动的灵感。

图为漫画老报纸:《人民日报》刊载十一届三中全会版面

活动以时间为轴,每一年以当年一次大事记为一格漫画,每幅漫画就是改革洪流中某一年的缩影,同学们参与漫画创作,亲近历史记录历史。为了选出最具代表性的,最能体现祖国改革历程的事物,同学们回顾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多方查找,搜集整理资料,反复讨论,筹划准备过程长达一个月之久。

一支粉笔,一方黑板,一条改革开放瑰丽画卷缓缓展开。1978年第十一届三中全会顺利召开的人民日报报道页面、设立经济特区的地图、邓小平同志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命题……漫长时间里,中国一步步改革,一步步开放,每一个伟大的决策时刻,每一帧珍贵的历史场景,在班级同学的画笔下重新浮现。40幅作品不仅包括经济、政治、文化体育、社会、生态文明等大事记,还有与同学们专业学习相关的疫病防控、试管婴儿以及同学们集体观看过的电影《厉害了,我的国》。

每一格漫画完成后,同学们拿出手机拍照纪念。同时,该支部的同学还将漫画和创作漫画的过程制作成视频、微信推文在网络端与其他支部分享,这种将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趣的形式,迅速得到了小伙伴们的认可。

图为同学创意手绘改革开放进程大事件

“漫画本身所具有的超强表现力、鲜明的画面对比和极富趣味性的特点,与改革开放的历史距离感、厚重感、肃穆氛围发生奇妙化学反应。熟悉的黑板、粉笔、漫画,使得历史也亲近起来”王玉洁谈到此次学习教育活动设计时谈道,“习近平总书记早在2017年的一次讲话中就表示要隆重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这一年来,人们用诗朗诵、写文章、拍纪录片等各种形式庆祝改革开放,而‘漫’步四十年则是我们动物医学院同学在以自己独特的方式表达对于祖国繁荣的骄傲和自豪。”

图为同学用漫画展现改革开放系列成果

这是一场跨越时空的相遇,借助漫画同学们深切感受改革开放伟大成果。“画澳门、香港回归,我勾勒人们的欢呼盛况时,仿佛自己也身处那一时空了。”一同学谈起画漫画的方式让自己对于改革开放有了全新、完全不同的感受。一幅漫画看似简单,实则需要巧妙的构图思路、精细的线条描绘,耐心、细心一个都不能少。从“优越物质条件下我们难以体会先辈们在改革路上的艰辛苦难,或许通过手绘漫画的方式,以小见大,我们可以有所体味。”活动策划人坦言,每一幅漫画就像是改革开放的缩影,同学们的手绘实践,是以另一种形式“参与”到四十年改革开放中。

“黑板漫画的形式贴近同学,且容易实现。漫画只是形式与载体,从构思到实施到最后展示的过程才是同学们很好的学习教育过程和体验。”动医学院团委负责老师如是说道,“在这个过程中每一个参与者不仅从自己的画作中得到成长,还能在分享交流中深化升华对改革开放的认识认知,对中国精神的感知,从而产生更弄浓的民族自豪感,并强化‘四个自信’,最终将精神力量转化为实践行动,为两个一百年和下一个更辉煌的四十年贡献力量。这样的好形式我们要积极推广。”活动开展后,动医学院就利用官方微信为主力的媒体矩阵,宣传和推广药学201702支部的创意活动。

图为手绘1984年居民身份证制度实行,并将学校特点融入其中

图为2018年《厉害了,我的国》纪录电影手绘,同学们对祖国发展充满骄傲与自豪

据悉,该支部在创作期间还开展了“重走改革开放辉煌路”的素质拓展活动,在校内设立四个站点,以每十年大记事为通关要诀。此外,还举行学习心得分享,支部成员手写对改革开放的感触,并在支部内相互交流学习,让学习教育更加深入更具时效。以以上活动为基础设计开展的团日活动,还在学校刚刚结束的“2018年‘最佳团日活动’暨团日活动创意大赛”全校唯一一等奖。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