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生科院构建学风工作体系推进学风建设

2018-11-25 20:30:45 作者:高紫怡 杨钥曦 丁可之 来源:生科院 点击数:

  

11月23日中午,生科院组织全院班长支书在12教109召开学院学风检查整改大会,传达了学校相关学风检查整改的通知,通报了学院学风建设ABC行动检查初步结果,进行了迎评知识考试,旨在以本科审核评估作为生科院学风建设的助力和试金石。

“本次考试的结果,将与此前学院学风检查结果一起作为学院班级学风监测指标依据。”学院党委副书记朱长文谈到,加强对评估知识的学习和认识,是进一步营造生科院‘真学、竞学’良好学习氛围的不竭动力。学风建设与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是相辅相成的,本质上都为了更好促进育人质效提升,都与同学们自身利益密切相关。学生干部,在迎评及学风建设工作上应该责无旁贷地带头,起好树标立榜的作用。

这是学院学风建设活动的一个掠影。学院在调研基础上,不断完善学风工作体系,初步形成集针对性、实效性、体系化于一体的学风新格局。

重体系化 抓好学风建设关键环节

经过近半年的整合及反复征求意见,学院以“学风建设ABC行动”为核心的“215735”学风建设体系正式形成。“215735”学风建设体系包括落实好毕业生工作奖励制度和考研深造奖励办法两个制度,以学习态度ABC模型作为一个重要理论支撑,在全院范围内评选“五优”,即学风建设优秀个人、学风建设优秀干部、学风建设优秀寝室、学风建设优秀班级和学风建设优秀班主任,稳步实施ABC行动七项学风建设指标检查,并落实好ABC学风监测指标的发布,用好学风建设漫画展示、班规征集比赛和班徽LOGO创作三个特色活动。

通过以上措施的具体开展,学院努力实现学生层面“五高五低”的工作目标,即学生的“目标明确性高、专业兴趣高、学习主动性高、互帮互助率高、四自功能发挥率高”和“旷课率低、早退迟到率低、挂科率低、作弊率低和学业预警率低”,在广大学生中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学习热潮。

常抓不懈 形成优良学风建设合力

按照学院学风建设行动方案,每年11月左右发布班级学风监测数据,10-11月份和3-4月份集中进行学风监测数据收集及集中检查整治,其余时间进行抽查,建好学风建设数据库。

自本学期以来,学院学风建设工作组多次召集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党员、各学生组织对如何按计划集中推进学风建设ABC行动进行工作安排。结合学校安排和要求,学院发布《关于开展学风检查整治的通知》,学生会学习部、自律部、权益部各司其职,对各小班寝室同学“玩机”、熄灯影响他人休息的现象,课堂迟到早退、吃东西等学习不在状态的现象进行集中检查整治。辅导员、班主任、党员先锋、学生干部深入寝室、深入课堂教学,严查不良学风,建立“多对一”帮扶对子97个,其中“顽机”治理帮扶对子40个,成绩预警帮扶对子57个;并做好反馈和督导,参与300余人次。针对部分学生学习兴趣不浓、动力不足的现象,学院组织开展了“四川省大学生生物与环境科技创新大赛”、“英语演讲比赛”,组织参与了“IGEM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青春”创业大赛等竞赛,以赛促学,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学院团委职业发展服务部组织开展了“远方——职业性格和兴趣探索”、“设计我的第一份简历”等活动。为进一步发挥好学生干部在学风建设方面的带头作用,学院进一步严格了学生干部学习成绩方面的要求,对出现挂科补考等情况的学生干部一律免职。

在学校学院密集行动的同时,10月初,学生党支部确定了三岗党员入围名单,着力推进“三岗党员”示范活动,发挥先锋岗、模范岗和帮扶岗积极作用,服务学风建设。10月底开始,各班级积极组织主题班会、团日活动学习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相关材料,或研讨班级学风建设计划,或请来优秀师兄师姐出谋划策等。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