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齐心协力实现学院各项事业新跨越

2015-05-18 11:16:23作者:风景园林学院 来源:风景园林学院 点击数: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齐心协力实现学院各项事业新跨越
      ——风景园林学院党委工作报告
马明东
2015513
各位党员老师们、同学们:
    本次大会,是学院党委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具有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这次会议的任务是:选举产生风景园林学院新一届党委会成员;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两个意见一个决定,紧紧围绕严格党内生活、严守党的纪律、深化作风建设这一主题,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为推动学院及学校事业新一轮的发展,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建设有影响有特色的风景园林学院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并全面总结学院五年来所取得的成绩,确定今后几年工作的总体思路,带领全院师生员工,总结经验,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实现学院各项事业新跨越。
   现在,我代表学院党委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四年以来工作回顾
 2010年风景园林学院党总支成立以来,学院党总支坚持求真务实,认真规划发展思路,创新工作举措,很好地完成每个年度工作任务,开启了学院快速发展的新局面,学院各项事业整体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引领学院和谐发展
 学院党总支围绕校、院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党总支的核心作用,以党建创新为重点,不断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重视发挥广大党员的引领作用,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发展。如学科建设卓有成效,师资队伍建设成绩显著,办学规模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不断提高。学院现有园林研究所和园林、景观设计、艺术设计3个系,其中园林研究所设有园林植物研究室、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研究室、人居生态环境研究室。有园林、风景园林、环境设计、景观建筑设计等7个本科专业或专业方向。现有四川省重点学科1个,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1个,四川高校工程研究中心1个。有风景园林一级学科硕士、博士授权点和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其中,风景园林一级学科在2012年学科评估中位居全国第四。学院现有教职工71人(其中专任教师62人),具有教授、副教授及以上职称30人,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30人。教师中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53人(其中博士22人)。目前在校本科生近2500人,研究生近300余人。
1、切实加强组织建设
   坚持和完善党政联席会会议制度,认真落实党政工作。合理设置党支部并按照要求,定期进行党支部工作目标评估,规范有序地完成支部换届。认真做好组织发展工作,严格坚持党员发展程序和标准,四年共发展党员1217名,预备党员转正889名。通过多期党校,共培训出入党积极分子1259名。现共划分有本科学生党支部22个,研究生支部3个,教职工支部5个,正式党员396人,预备党员157人。
2、认真组织学习活动,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
 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学院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精神,全面提高思想认识,认真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落实整改,收到了良好效果。并且成立了学院争先创优活动领导小组,精心制定活动方案,对各党支部和党员参加活动及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目标和具体要求。
3、重视党风廉政建设
 细化作风建设内涵,落实责任主体,强化监督检查,坚持作风建设的长期性、有效性,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成效显著。
 4、推进学院民主管理
 学院党总支始终坚持民主管理。注重学院事业发展和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坚持广泛调研,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以及人才引进等方面的引领作用,提高学院重大决策的科学性。
(二)重视学生教育管理,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四年来,学院党总支以育人为中心,以理想信念教育和学风建设为重点,从风气修养着手,切实加强全学院学生的教育管理和宣传思想工作。
1、健全学生教育管理机构。加强对团学青组织的领导。
2、重视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每年均评出学校优秀班级,优秀学生标兵,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
3、结合专业特点,举办了“景观设计”大赛、“插花艺术大赛”和“创意空间”环境艺术设计绘画大赛及作品展;组织学生参加国际国内专业竞赛,据不完全统计有20余件作品在国际竞赛中获奖。
4、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开拓性的率先在全校开启第四类招聘形式,成功举办“勇往职前”彩景杯职场经营模拟赛,吸引了50多家企业的深度参与。连续四年超额完成学校下达的就业任务,2014届毕业生就业率、签约率达到95%;截止201412月底,为2015届毕业生联系用人单位63家,提供用人岗位1542个,举办专场招聘会30余场,四年校企合作基地达12个。
(三)切实加强内涵建设,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四年来,学院党总支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带领广大党员,坚持人才强院思路,强化学科建设,深化教学改革,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国际交流,促进了学院事业全面快速发展。
1、坚持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
 学院领导及全体教职员工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认真贯彻国家、省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认真落实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及教学质量提升计划,严格执行本科教学管理文件,进行本科人才分类培养方案的修订,稳步推进园林和风景园林专业第二学位的培养工作。四年来,本科毕业率均达到100%,授位率97%
2、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1)四年来,本科学生发表核心期刊论文47篇,获校级优秀本科毕业论文30余篇,创新性实验计划23项、其中国家级6项、省级6项、校级11项,大学生科研兴趣计划27项,优秀本科论文培育计划14项,大学生专业技能大赛项目(景观设计大赛、插花艺术大赛、创意空间环境艺术设计绘画大赛)3项。获得第十四届中日韩大学生风景园林设计竞赛金奖1项、铜奖2项,"园冶杯"风景园林国际竞赛设计作品二等奖3项,艾景奖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大赛铜奖3项,“IDAA”第六届国际设计美术大奖赛金奖2项,7套毕业生设计作品参加西南建筑院校联盟作品展。
2)四年来获校级教改项目10余项,课件提升计划17项,校级资源共享课程7门;国家、四川省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各1项;教师主编、副主编及参编教材11本。全国风景园林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9篇,优秀硕士论文省级6篇、校级6篇,建设四川省研究生实践基地1个,成功申报研究生教改项目4项,校级研究生教改项目结题7项。
3)四年来,毕业生有135人被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共有50余人到国外知名高校深造;2014届本科毕业率和授位率均为100%
3、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四年来,新晋正高职称3人,新晋副高职称12人,新增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28人,1人当选四川省学术带头人,3人入选省第11批学术带头人后备人选,新增全国职业指导师3人, SYB培训师4人,心理咨询师4人,全球GCDF职业规划师3人。
4、科研工作取得新进展。
 四年来,成功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4项,四川省科技厅产业链项目4项,四川省教育厅项目11项、实验室专项7项、省级社科项目6项、社科青年基金9项。发表收录论文150余篇,通过省级新品种认定8个,获国家授权专利27项,出版专著15本,制定省级观赏苗木培育技术规程及质量分级标准10个。
5、横向合作项目20余项,合同经费累计1000余万元。
6、加强高端学术讲座及学术交流。
 成功承办第十四届中日韩大学生风景园林设计竞赛和第五届"园冶杯"风景园林国际竞赛设计作品评审会。邀请国内外30余名专家做了高水平专业学术报告。
7、稳步推进学院学科建设。
 启动奖教金制度,对教职工获得的未纳入学校奖励但在行业内影响较大的教学科研成果进行奖励。并积极申报风景园林博士后流动站和艺术学硕士点。在继风景园林一级学科获博士授位权利,全国学科评估评优取得优异成绩后积极申报中国西南风景园林学2011协同创新中心。
 
二、今后的工作和任务
 各位党员老师、同学们,学校召开的第九次党代会为学院的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也提供了更好的机会。今后几年我们的工作任务将更加艰巨,工作内涵将更为丰富。今天大会将通过民主选举产生的学院新一届党委会成员,将团结带领学院全体师生员工,进一步全面落实学院的各项任务,积极探索研究学院建设的新途径和新方法,为学院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打下坚实的基础。我们将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升领导能力和水平
 院、系两级领导班子对学院的改革、发展和稳定负有重要责任,对有效地完成教学、科研、管理各项工作起着关键作用。因此,党委会新一届班子要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针,全面强化法治意识。
(二)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建设服务型党组织
 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到学院各项工作中去,归根到底,要抓好党组织的自身建设,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学院党委要以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要求为契机,努力构建学习型、服务型党组织为目标,强化党支部目标管理,继续加强党建工作,完善各项制度,健全党员活动机制,认真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和党员发展工作,注重质量,规范程序,强化教育,提升党组织的纯洁性和党员先进性。
(三)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强化人才培养质量
 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真正解决好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这个办学的根本问题。当前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突出理想信念教育,着重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要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不断研究和改进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重视发挥学生干部、学生党员的主体作用,强化学生自主教育、自我管理机制,促进学生思想工作更加贴近学生、贴近实际,提高学生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以学生党建为龙头,严格管理,改进学风,提高素质,促进就业,使学院学生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四)全面提升教师整体素质,提高教书育人水平
 人才是立院之本,是兴院、强院关键。学院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要深刻认识人才强院战略的极端重要性,努力搭建人才成长的平台,优化人才成长的环境,做好育才、用才、引才和聚才工作。
(五)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营造和谐稳定的办学环境
 要切实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注重营造和谐的人文氛围,提升教职工的综合素质。要充分发挥学院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作用,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坚持民主治院,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鼓励教职工积极参加校、院各类活动,共同关心学院的发展,在全院范围内形成风正气清的和谐氛围,为学院改革发展提供组织和思想保证。
    各位党员同志,回首过去,我们倍感欣慰;立足当前,我们责任重大;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学院发展目标已定,任务异常艰巨。全院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要秉承校训自强不息,追求真理,造福社会,进一步振奋精神,扎实工作,为实现风景园林学院各项事业新跨越而共同努力!
 谢谢大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