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五年变化】都江堰校区的追赶与跨越

2015-07-15 11:19:02作者:张峻绫/文 陈永臻/图 来源:都江堰校区 点击数:

  


 编者按
2010到2015,5年的思想解放,赢来一种胸怀; 5年的改革创新,筑炼一种气质; 5年的砥砺奋进,弘扬一种精神;5年的力量凝聚,塑造一种精彩;5年紧扣民生脉博,师生员工生发一种新的幸福……本网特别推出“我看五年变化”系列专题报道,聆听各项事业铿锵发展的脚步声。

\


    2009年,四川农业大学都江堰分校正式更名为四川农业大学都江堰校区。学校九次党代会召开以来,校区顺利完成灾后重建,办学条件全面升级,专业建设大步迈进,学院专业特色凸显,大学理念深入推进,学术氛围愈来愈浓。在学校推进改革的铿锵步伐中,校区仅用5年时间实现了追赶型跨越式的发展,与雅安校区、成都校区发挥着同等重要的作用。

  灾后重建 重焕新生

\
 

  曾因“5·12”地震的重创,校区校园满目疮痍,学校新一届领导班子抓住灾后重建的契机,推进校区软硬件设施换代升级。历时3年,灾后重建全面完成,教学设备、实验室建设、衣食住行和校园文化生活场所远超震前。2011年,校区对树木园、杨柳河及校园周边进行全面整治,校园面貌焕然一新。
 

\
 

  2012年,学校与都江堰市签订国有土地使用权置换合同,新置入外北街、红庙巷等地块,共计61.6亩,为校区建设发展拓展了空间。
 

\
 

  柳岸路校区段的置入,像纽带一般连接起校园东西两区,临河破旧的商铺一一拆除,学校解除银杏宾馆承包经营,完成银杏宾馆资产移交手续,改建为学生公寓,优化资源配置。在此基础上,校园总体规划通过审批,教职工公寓、室内运动馆、游泳池、第二教学实验楼、防灾减灾实验室等项目陆续立项,监控、无线网络全校区覆盖,基础设施建设迈向新高端。
 

\
 

  小桥流水步道纵横,柳树垂绦银杏落黄,校园设施齐备,处处是景,成为名副其实的精美校园。

  凝聚特色 专业竞放

  都江堰校区更名后,各学院名称也几经更迭。2010年11月,城乡建设学院、旅游学院、商学院升格为正处级建制。2014年,城乡建设学院一分为二,新建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校区拥有的4个学院与专业名称相对应,专业方向准确清晰。
 

\
 

  在不断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发展中,学院在学科建设上也迈开了新步伐。五年来,校区打破了硕士点“0”的记录,农业信息管理硕士学位点、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学位点、旅游学院管理硕士学位相继申报成功,校区从单纯本、专科生教育转向本、专科生教育和研究生教育共同发展的新阶段。围绕着院系特色,新的专业陆续申报,在原来的专业荒地上专业设置开花吐蕊,迎来崭新的一页。

  校区连续引进博士30余人,新进教师70余人,新近引进人才2人,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为学院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结合国家需求、社会热点,各学院组建起一支又一支研究团队。论文数量质量翻倍增长,获国家基金项目立项越来越多。
 

\
 

  五年,是促进教学条件跨越升级的关键时期;五年,是抢抓机遇推进科研平台发展的重要阶段。村镇建设研究实验室达到省内先进水平,国家西部旅游专门人才培训示范单位、乡村旅游人才培训示范单位、四川农业特色品牌开发与传播研究中心等国家级、省级研究基地相继获批立项,为专业发展建起厚实的平台,给予学科和专业崭新力量。

  联动服务 全员育人

  抓好教室、寝室“两室”建设,发挥教学督导、督查的作用,用学风建设行动叫醒一个又一个学子的梦想,这是都江堰校区几年来推进部门联动形成的育人合力。

  吴德、李明洲教授等我校在国际上颇具影响力的专家和四川省学科与技术带头人对话校区学子;专业教师帮助同学们解读培养方案,参与学生专业技能提升、创新性实验计划、创业大赛;辅导员、班主任指导同学们进行职业规划;管理人员落实首问责任制,虚心听取师生的意见和建议;后勤部门的老师们贴心关爱学子,为同学们的生活送来温暖;在浓郁的学习氛围下,图书馆进馆人数连续翻番,晨读晨练悄然成气候。

  丰富的校园文化生活是学生全面成长成才的重要推力。电子商务中心、文化素质教育中心、旅游文化中心、青年信息宣传中心、学生人生发展咨询中心,这些是学生施展才能的平台。迎新晚会、跨年晚会、毕业晚会、旅游文化节、寝室文化艺术节、体育文化节、高雅艺术进校园,这些已成为校区的文化品牌。从校区、学院到小班形成的三级联动机制,莘莘学子们在班级、寝室、学院、校区的各个单元各个节点跳出青春别样的精彩。
 

\
 

  人才培养是立校之本。在全员育人的良好氛围下,广大学生得到全面发展,喜讯频频。越来越多的学子在校内、省内、国内的竞赛中刷新成绩,秀出风采。四川农业大学2014年“最美寝室”的“最学霸”、“最才气”等一、二、三等奖花落都江堰校区。2015年全校表彰的3个优秀团总支都江堰校区就占2个,评选出的3个优秀学生会都江堰校区占1个。“大挑”“小挑”更是连连突破省级奖项,2014年校区一项目获“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铜奖。第十四届挑战杯校内预选总决赛的哲学社科类作品第一、二、三名全部来自都江堰校区。校区学子用优异的成绩镌刻自己的名字,用他们的成长丰富着大学的内涵。
 

\
 

  回溯过去,校区在硬件设施建设和软件育人环境上高歌猛进。5月22日,党委书记邓良基到都江堰调研感叹道,每一次到都江堰校区都会感受到新的变化,校区建设在新常态下取得较好业绩,实属不易。4月14日,校长郑有良在都江堰校区检查工作时,对都江堰校区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都江堰校区真正实现了追赶型、跨越式发展,越来越感受到校区是一个精美的大学校园,在三个校区中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展望未来,在学校的号召下,校区整装待发,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等铺陈布局,等待迈入新的挑战和机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