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基本标准

2016-05-24 16:28:36作者:四川农业大学 来源:四川农业大学 点击数:

  
为推动我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根据《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印发< 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基本标准>< 市县党委常委班子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发挥率带作用的基本标准>的通知》(川组通〔201644号)精神,制定我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基本标准。
一、准备工作和动员部署
1.制发工作方案。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基层党支部结合实际层层制定学习教育方案。
2.健全工作机制。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和工作机构,落实工作力量。
3.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6月上旬前建立整改台账,年底前全面完成整顿任务。
4.开展双找双配套活动。对党组织关系进行排查,5月底前上报排查结果,8月底前对失联党员提出处置意见。
5.分层分类开展基层党务干部培训。坚持问题导向,对党务骨干全覆盖培训,530日前完成。
6.召开动员部署会。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专题传达学习中央、省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座谈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530日前,各级党组织层层召开动员部署会,党支部书记作动员讲话。
二、主题党日活动
1.结合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以党支部为单位普遍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重温入党志愿和入党誓词,对照入党志愿谈理想、谈信念,对照入党誓词找标准、找差距,以当初入党时的真诚和激情坚定理想信念,增进对党的感情。今年七一前完成。
2.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带头谈思想、谈认识、谈体会,给党员作出榜样。
三、开展专题学习研讨
1.制定学习计划。党委中心组和党支部制定学习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工作实际编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相关学习资料,下发中央规定教材,制作我校特色教材,及时提供给党员学习。
2.学好必读篇目。全体党员和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通过自学、集中学习等方式学完规定篇目。全体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 2016 年版)》,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系统学习领悟《中国共产党章程》, 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制度和《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为基本教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精神。
3.抓好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党委中心组制定集体学习计划,每季度至少组织1次集中学习。每次确定 1 个专题开展交流研讨,每个专题研讨不少于1天。第一个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指导四川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专题学习,在 6月上旬前完成。第二个专题,学习党章、党史,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在7月中旬前完成。第三个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和重温《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在10月中旬前完成。3个专题研讨中,每名成员至少作 1次主题发言。
4.抓好党支部集中学习。党支部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次围绕1个专题组织讨论,每个专题集中学习讨论不得少于1天。4月至6月,围绕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政治方向开展第一个专题学习讨论;7月至9月,围绕坚持根本宗旨、勇于担当作为开展第二个专题学习讨论;10月至12月,围绕坚守纪律底线、树立风清气正开展第三个专题学习讨论。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每季度至少参加1次所在党支部的专题集中学习讨论。专题学习讨论坚持正反两方面典型教育相结合,认真学习兰辉、菊美多吉、毕世祥、罗州仁青、彭大权、许大勇和乐山市7 名因公殉职扶贫人员等先进事迹,从榜样中汲取力量。
5.抓好党员自主学习。利用中央组织部共产党员系列网络教育平台、我省天府先锋全媒体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平台和学校自建党员教育信息平台,严格落实个人述学、群众考学、组织评学制度,将党员自主学习考评结果作为组织和党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促进广大党员真学、真懂、真用。
四、创新方式讲党课
1. 建立党课师资库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作用,建立两学一做党课师资库,储备一批能够深入基层讲党课的优秀人才,组织入库党校教师、讲师团成员、理论专家、先进模范到基层一线党支部讲党课。
2.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党员领导干部在6月底前到所在党支部讲1次党课,到联系的单位党组织讲 1次党课。党员领导干部自己亲自动手撰写讲稿,讲清楚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重要意义,讲清楚对党绝对忠诚是最重要的政治纪律,讲清楚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讲清楚怎样做合格党员、怎样争当优秀党员。
3.多种方式讲党课。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专题讨论,对讲党课的内容、时间和方式作出安排,每名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在本支部讲1次党课。七一前后,各党支部结合开展建党 95 周年纪念活动集中安排 1 次党课,可采取领导讲、专家讲、先进模范讲、党支部书记讲、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等多种方式进行。充分发挥学校“两学一做”专题网站和党员教育网站平台作用,及时上线一批精品党课、示范党课并组织党员学习,努力实现讲党课效益最大化。
五、高质量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
1.制定专题组织生活会方案。各级分党委、党总支对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作出具体安排,各党支部专门制定工作方案。
2.征求意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前,支部班子和支委会成员面向党员和师生群众广泛征求意见。
3.党性分析和查找问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前,支部班子和支委会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 查摆存在的问题。
4.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12月底前,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措施,同时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5.抓好整改。支部班子和支委会成员针对查摆出的问题,逐项梳理分析,建立问题、整改、责任三张清单,抓好整改落实。
六、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1.召开民主评议党员会。12 月底前,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
2.落实党员民主评议的程序。对照党员标准,进行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
3.谈心谈话。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
4.运用好民主评议结果。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彰,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有关规定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七、认真开展党员示范行动
1.制定党员合格标准。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合格党员具体标准、不合格党员具体表现大讨论,结合职能职责、岗位要求提出党员发挥作用的具体标准。充分运用大讨论成果,按类别制定党员合格标准。9 月底前完成。
2.开展党员示范行动。结合学校实际,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对开展党员示范行动进行安排部署,组织引导师生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为民服务办实事、奋发有为促发展。党员示范岗、示范团队、示范单位创建,原则上不低于各自总数的10%
3.选树先进典型。各级党组织要选树一批身边先进典型,在学习教育中展示工作成就和良好形象。结合纪念建党 95 周年,广泛开展“党旗在心中”“党旗引领我成长”我为党旗添光彩等系列活动。七一左右,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验收推荐评选命名一批共产党员示范岗、示范团队、示范单位。
八、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作表率
1.制定工作方案。学校党委制定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带头开展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
2.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联系指导基层工作。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至少确定1个基层党支部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联系点。其中,党政主要负责人每年到联系点推动指导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少于3次,其他班子成员不少于4次。首次到联系点最迟在5月底前完成。
3.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领导干部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专题学习讨论、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学习收获和体会、讲党课、作报告,与党员一起接受教育。
4.召开民主生活会。制定民主生活会方案,12 月底前开好以两学一做为主题的年度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抓好整改落实,示范推进学习教育。
5.搞好带头整改。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根据征求意见和对照检查中查摆出来的问题,认真研究制定落实整改方案,抓好整改落实。
九、分层次分领域开展学习教育
1.分层提出要求。区分普通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各分党
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分别明确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和实践要求。
2.加强分类指导。各分党委、党总支对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有针对性地提要求、定措施。
3.落实分类指导要求。各党支部对本单位学习教育重点内容、组织方式等作出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的安排。
4.加强对薄弱环节的指导。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对流动党员、离退休职工党员等开展学习教育进行切实有效的指导。
十、解决突出问题
1.基层党支部要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各党支部要对照四讲四有标准,制定整改落实方案,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以及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规定交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等问题。
2.中层单位党组织要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和好干部标准,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重点解决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方面问题。
3.认真开展整改回头看通过回头看,进一步巩固党
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巡视整改
落实成果。
十一、宣传引导工作
1. 开辟学习教育专栏。学校制作学习教育专题网站,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在本单位网站(网页)开辟学习教育专栏,经常性宣传报道学习教育情况。
2. 抓好学习内容推送。充分利用校园网、校园电视、微信等各类媒体平台推送微党课、微动漫、微视频等新媒体学习内容,运用远程教育站点及时推送中央、省委教学课件、党章党规、系列讲话视频教材和先进典型案例课件,编印制发口袋
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知识卡》等学习资料。
3.积极营造良好氛围。通过多种方式展示学习教育的内容和要求,在校园电视台每天重要时段播放各级党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情况,在公共场所开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宣传专栏、张贴学习标语。广泛组织开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故事会等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活动。
十二、抓好责任落实
1.中层单位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每季度研究部署1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时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重点工作进展情况,适时召开推进会,每季度对下级党组织进行 1 次督导。首次督导在5月底前完成。
2.中层单位党组织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每季度至少听取 1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汇报。到联系单位指导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少于10次。
3.中层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各中层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工作。每年到基层单位调研指导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少于10次。
4.落实保障措施。学校明确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首要内容。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针对党支部和党员实际情况和学习需要,提供适合的学习材料,提供时间、场地、经费等必要保障。举办党务骨干培训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等,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员必修课。
5.加强统筹兼顾。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注重统筹兼顾,坚持五个结合,做到学习教育与做好当前中心大局工作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