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三农”服务——记优秀共产党员张敏

2016-05-24 17:48:15作者:农学院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

  张敏,男,1962年9月出生,2001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1年起任农学院副院长,2008年5月任科技处副处长兼校地合作办公室主任,2012年5月至今任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技处副处长。中国植保学会理事,国家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审定委员会委员,四川省植保学会副理事长,四川省检疫性有害生物审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四川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专家库”首批专家,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农药田间药效试验法定认证人。

  担任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简称“农发院”)(2012年,刘延东同志我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授牌,成为全国首批试点建设的10所高校之一。)常务副院长和直属支部书记以来,带领全院教职工和激励全校科技人员完成四大职能,努力完成好国家、省和学校交给的工作任务。经过广泛调研和征求意见,制定了中长期发展目标和近期工作计划,提出了要做好“两个服务”,即一要服务好地方政府和企业,二要服务好教职工,最终为“三农”服务。在他的带领下,农发院在新型农村科技综合服务体系建设、项目支撑、科技成果推广转化服务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的成绩。2年来,每年组织推广学校的科技成果90多项,作物新品种6000多万亩,推广果树优良新品种300多万株,畜禽疫病防治达2亿只(头),派遣科技特派员80余名,组织科技下乡活动20余次,发放科技资料20万多份,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100余期,培训人员近1.5万余人次,创造社会经济效益60多亿元。

  他主持起草“雅安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方案”获得雅安市委市政府和四川农业大学批准,2013年1月成立了“四川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雅安服务总站”并任站长,组建了畜禽、林竹、茶叶、果蔬、中药材等5大产业部,成立了名山、雨城、宝兴、石棉等4个“农村产业技术服务中心”和部分乡镇特色产业服务站,“总站—服务中心—服务站”三级构成的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初步建成。目前,“总站”坚持“政府主导、院校主体、科技支撑、公益服务”的理念,以四川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为核心,整合地方科技资源,创新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实现公益性的农村服务体系、社会化的创业服务体系、多元化的科技服务体系有机融合,形成贯穿于一二三产业的“三位一体”的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他不断探索着解决雅安新农村建设中的体制机制问题,推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和基本经营制度改革,促进农业生产要素不断向优势产业聚集;推进四川农业大学人才培养模式和教育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实践;为农业产业发展提供决策咨询和技术服务,推动雅安农业不断向标准化、集约化、信息化、有机化方向发展。这种新型农村科技推广模式,即“雅安模式”得到科技部万钢部长高度认可,科技部副部长张来武多次来校考察“雅安模式”,并向全国高校推荐、推广。

  作为农业科技专家和党员,他心系“三农”,在4.20芦山特大地震后,积极投身到灾后重建艰苦的工作中。震后第三天,他组织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雅安服务总站的5个产业部专家,组成应急分队奔赴芦山、宝兴、天全,针对震区茶叶产业、林竹产业、果蔬产业、畜禽产业和中药产业的灾情展开抗震救灾,并全力做好“三抢”工作,力争大灾之年农业不减产,农民不减收。为了农业产业的恢复重建,他带领总站人员根据省委省政府、省农业厅、省畜牧食品局灾后重建的要求,切合雅安市实际,在征求雅安市人民政府意见的基础上,完成了《雅安市产业恢复重建规划》的编制工作。副市长徐旭和发改委综合科负责人在审阅了雅安总站编制的《四川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生态环境修复专项规划》后,对雅安总站编制的规划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规划考虑全面,符合全市生态环境修复规划编制的要求。承担灾后恢复重建项目《“4.20”芦山地震重灾区新村与产业重建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已完成《龙门乡古城村地震灾后重建新农村建设规划》和《农业产业规划》,目前各项工作正稳步推进。

  他带领党员专家在雅安市上里镇六家村开展联村帮户工作。通过在六家村多次的实地走访、与村干部及农户座谈、走访特困户,详细了解六家村情况,制定出联村帮户方案,并通过学校审批。引进油用牡丹新品种示范种植28亩,成活率100%,经过1年多的栽培,部分3年生牡丹苗已开花结果,经济效益已初见成效。通过示范作用已初步带动上里镇油用牡丹产业发展,指导雅安市九和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雅安市盛和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在上里镇种植油用牡丹种苗12万株。目前,联村帮户油用牡丹示范基地已成为推广油用牡丹产业的示范点,已带动上里镇、温江区、邛崃市、营山县、宝兴县等发展该项产业,推动了当地产业发展的提质增效,农民增收。他积极向学校申请,为六家村的11户特别贫困户每户送去50只草科鸡苗,为贫困户和贫困党员改善生活和发展产业捐赠了3万元特殊党费。

  作为一名高校的植保教师,他长期战斗在讲台、实验室和田间地头,经常深入生产一线调查研究,掌握病虫害发生情况和问题。通过对研究生、本科生、农技人员、专业大户和农民的培训和培养,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植保专业技术人才,获省级和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奖4项;通过创新性的开展科学研究,解决了生产上许多重大病虫害问题,有效的控制了病虫害的危害,保障了粮食的数量和质量安全,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兴检奖”等科技奖15项;2006年和2008年分别获得“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和“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称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