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教师代表蒋春先在2019届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2019-06-18 17:25:56作者:农学院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家长,亲爱的2019届毕业生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植物保护系的昆虫学老师蒋春先,很荣幸作为教师代表在此发言,在这里感受你们完成学业的喜悦,见证你们生命中的重要时刻,并代表全院教师送上我们诚挚的祝福和殷切的期望。

作为农学院的毕业生,你们几乎都学过和昆虫学相关的课程,为此,我想用昆虫的生活史对你们的大学四年做个类比:大一刚入校的你们,就好比刚孵化的幼虫,好奇而迷茫,你们成天或在图书馆博览群书,或忙碌于各种不同的组织社团活动中。大二、大三的你们慢慢有了自己的发展方向,或在教室、图书馆、实验室、农场里学习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或活跃于麦立方的舞台,或在挑战杯、创青春等各种比赛场上激扬青春,挥洒汗水。那时的你们就如同昆虫的幼虫每经历一次蜕皮,取食量和体躯大小都极速增加,你们的综合能力和实践技能也大幅提升。大四的你们,走进科研院所或企事业单位实习,就如昆虫的蛹期瓦解旧的组织重塑新的器官一样,你们整合和重构知识架构,为明日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做着准备。

四年来,你们生活和学习的点滴都已融入了我们美丽的校园,作为老师,我们有幸见证了你们孵化、蜕皮、化蛹和羽化的全过程,见证了你们的青春与蜕变。今天的你们,终于破蛹而出,羽化成蝶,即将离开校园,奔赴祖国的大江南北,拼搏在各行各业。离别之际,有有满满的祝福和期待,更太多的不舍与叮咛,作为老师,我想借此机会再给大家最后讲一次课,题目是:向昆虫学习。

刚羽化的昆虫,成虫特征虽已齐备,但身体柔软,振翅高飞前,需借肌肉收缩和剧烈的呼吸运动,才能使翅完全展开。就如同现在的你们,马上毕业走入社会,但在老师、家长和上司的眼中,仍旧青涩而稚嫩,你们必定要经历环境、角色、要求和评判标准变化等一系列的剧烈不适。我希望大家,因势而新地看待即将面临的人生转变,向昆虫一样,积极面对,努力适应,从容应对。

第一,向昆虫学习,孜孜不倦取食补充营养,养成终生学习的习惯。你们都知道,补充营养对成虫的寿命、繁殖和产卵量至关重要。取食补充营养的昆虫一般寿命长,繁殖力高,就如一些鞘翅目的昆虫成虫可达数年。而不取食补充营养的昆虫,如蜉蝣成虫却落得个朝生暮死的悲怜。在这个日新月异的信息化时代,原地踏步已是退步。不管你我是否承认,这个时代,正在悄悄犒赏那些终生学习的人。希望大家即使是离开校园,也要像昆虫成虫一样不断的取食补充营养,保持不断学习的热情,让终生学习成为一种的习惯。

第二,向昆虫学习,找到适于自己的生活史对策。小小的昆虫是世界上分布最广,种群数量最大的动物类群,这与不同昆虫演化出不同的生活史对策密切相关。昆虫生活史对策没有优劣之分,就如同人的处世哲学无优劣之分。我希望你们进入社会,以包容的心态看待不同人不同的处事哲学,特别是异于自己的处事方式,找到自己立足于社会的生活史对策,并学会根据环境条件变化而适时调整。

第三,向昆虫学习,争做团队协作的积极贡献者。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必定是社会分工越来越细,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在这个合作制胜的年代,个人如果想要取得大的成功,只靠自己的力量是很难实现的。一头白蚁取食量有限,而一群白蚁却可以在两个月时间内吃掉一座房子。我们只有融入团队中去,学会与团队其他成员进行有效的合作,才能很快地成长起来,才可以获得更大的成功。

亲爱的同学们,当你踏入校门的那一刻起,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将会是伴随你一生最难忘、最自豪的人生印迹,四年的点滴将成为你一生永恒的记忆与财富。将来你无论你在哪里,老师们永远期盼大家佳音频传。临别之际,愿你们翅展色彩斑澜,腹修风度偏偏;愿你们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