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学院优秀校友温颜洁在2019届本科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2019-06-18 16:24:16作者:风景园林学院 来源:风景园林学院 点击数:

  

此时此刻,回到了自己梦想开始的地方,站在这里看着大家,满眼都是自己23岁的样子;

时光短暂,十几年转瞬即逝,人生很长,犹如永远画不完的各种图纸,很荣幸学院给了我这样的一个机会,可以让我停下来去回想一下这曾经走过的路,经历的事和遇到的人;分享谈不上,就说说自己的几点感悟吧。

时间

请大家时刻记住,这是这个世界上唯一公平的东西,当然也是“有限定”的公平,大家都和自己旁边坐着的人一样,大家也都和马云一样,有365天,有24小时,谁也不会比谁多一秒或者少一秒,但恰恰人生的差异就在这里。我们常说争分夺秒,争的就是时间的效率,夺的就是每一秒的收获;每一天有多少时间真正专注于自己的工作和学习,每一天有多少时间真正是花在了目标的达成和工作交付的质量,做完是一天,做好也是一天,一样的24小时,不一样的却是结果,曾经我对施工图团队的成员做过粗略的统计,发现画图时带耳塞听音乐的和不听音乐的,各自所负责图纸的错误率是完全不同的,所以请对自己的时间负责,因为这是对自己最大的负责。

目标

这是一个既可以很实际,也可以很高大上的东西,但这里有一个前提,就是可达成、可度量并且可以说服自己为这个目标而持续坚持。相信大家在参加各种面试的时候,可能都遇到过关于所谓“职业规划”的问题,刚刚我也努力在回想,当年自己是怎么回答的,但实在没想起来,不过如果现在我再来回答这个问题,我会说当我们把每个阶段的目标都串联起来以后,就可以形成一个自己的“职业规划”。但这里我想强调的是大家的三年目标。为什么是三年?不是因为地产项目从拿地到交付一般是三年,而是我们的行业三年是一个分水岭。三年之中,大家都是从基础的工作起步,都是从不会到会,从不熟悉到熟练,团队和领导也都会给容错的机会和时间,真正的分道扬镳,真正的突飞猛进,都在三年以后。我可以简单的用一句话来概况自己的那三年——三年之内不计较,三年之后见分晓。那我当时不计较了哪些内容呢?不计较活多活少,不计较加班与辛劳,不计较一时的钱多和钱少。在这里也可以给大家分享一下当时我给自己的三年目标,那就是三年成为一名项目经理,而所有的那些不计较,都是我自己对于这个三年目标的坚持。

感恩

这里要再次感谢培养我的母校,我的学院和所有的老师,真心谢谢你们!离开成都以后,每年有机会回来时,哪怕只能呆三四个小时,我都会回到雅安,回到学校,这里桂花的香气让我很陶醉,这里老师的笑脸和祝福让我很踏实也更坚定,再次感谢你们!

另外,我们真的要感谢我们的时代,我进校时,中国的房地产刚刚萌芽,我毕业时,中国的房地产刚刚全面起步,大家今天毕业时,中国的房地产刚刚平稳,所以我们都要感谢这个大环境和这个时代。感恩的背后其实是心态,很多时候我们说情商高不高,其实是和心态好不好强关联,而心态好不好的直接体现就是负能量的多少。相信大家都不会愿意成为一个负能量的人,也不会愿意和一个太多负能量的人共处,所以,我的经验是时刻保持一颗感恩的心。我很感恩每一个教过我快捷键的师哥师姐,感恩带过我的每一个项目组长和项目经理,感恩信任我的每一个总监和我的老板,但我最要感恩的,是曾经和现在辛劳付出的每一位我的团队成员,用辛劳和认真赢得感恩,用感恩回馈付出与信任,当你的每一步都包含感恩和被感恩的时候,你会发觉任何负能量都无法阻止你前进的脚步。

时光的列车终究继续前行,也许坎坷,也许顺利,但请记得悄悄转身,尝试用深情的目光回望每一个原点,回望出发时自己背起行囊时,那今天的样子;远方的期许固然美好,但请记得常回家看看。祝我们的母校永远美好慈爱,祝大家一帆风顺,前程似锦,我们江湖再见!

温颜洁:99级园林专业学生,现为贝尔高林国际(香港)有限公司副总裁,创作总监,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会员,美国环境建筑学会会员(ASLA)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