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学院院长李天在2019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2019-06-21 09:26:35作者:水利水电学院 来源:水利水电学院 点击数:

  

尊敬的来宾们、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9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典礼。学校领导朱庆副校长也莅临典礼现场,与学院师生们欢聚一堂,共同见证这庄严的时刻,共同分享毕业生的喜悦。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院向2019届的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业表示最热烈地祝贺!向辛勤工作的老师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地感谢!

同学们,四年来,美丽的校园梧桐大道留下了你们成长的足迹,老板山上回响着你们的朗朗读书声,育新楼、逸夫楼的灯光辉映着你们寒窗苦读的身影。4个春夏秋冬,你们从青涩走向了成熟。2019届439名同学中,有108人考上研究生,其中86名同学被“985”“211”院校或中科院大学录取,考研率创学院新高!其中22人获得综合素质A级证书,4人评为省级优秀大学毕业生,2人被评为学校优秀学生标兵,2人获评国家奖学金,47人次获评国家励志奖学金,101人次评为学校优秀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21人评为校级优秀大学毕业生,斩获各类科技竞赛奖20余项。学院为你们取得的成绩而骄傲!

四年来,你们与学院共发展、同进步!4年前,当你们跨入学校大门时,水利水电学院尚未成立。你们是学院独立建院的见证者、亲历者,也是学院发展的建设者和贡献者。你们为学院的历史写下了光辉的一页,在此,我要向为学院发展付出了心血和汗水的每一位毕业生同学说一声: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在学院建院初期,办学条件还不够完备,你们理解包容了学院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此,我也要真诚的向同学们表示深深的歉意!我们将尽最大努力,不断改进学院办学条件,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学院办学水平。

同学们即将告别母校,告别老师,告别朝夕相处四年的同学。此时此刻,我要向大家说几句心里话,为你们送行。

第一,要做一个有抱负的人。总书记今年5月3日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强调,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那么,什么是我们的历史责任呢?纵观历史长河,中华五千年文明,因农而生,因水而兴。历史上,蜀国李冰修建都江堰,从此洪水泛滥的川西平原,变成了水旱从人、时无荒年、不知饥馑的“天府之国”;魏国邺令史引漳水灌邺,邺地因此大为富庶,千古碱卤之地变为良田;郑国在秦修建郑国渠,灌澙卤之地四万顷,变关中为沃野。当下中国,还有一半以上的耕地面积得不到灌溉,农业生产因干旱缺水减产减收或因洪涝灾害造成颗粒无收时有发生,水电开发和清洁能源使用所占比例偏低,水资源利用效率不高,生产和生活用水浪费严重,污水处理并未得到全面实施,农村饮水安全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全国水污染问题还没有根本好转!农村还有贫困人口5000多万,四川也有270万。今年3月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完成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任务,提高农村饮水安全供水保证率,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力度,再开工15项重大水利工程,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000万亩。5月召开的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王东明书记提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建成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同学们,时代在召唤!祖国建设的重任和你们所学专业紧密相关,希望你们积极投身于国家建设的伟业中,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须有我”的胸怀,撸起袖子加油干,以实干赢得未来,奋力谱写川农学子在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的光辉篇章!

第二,要做一个有正能量的人。同学们,你们现在学到了知识,身上充满了能量。要发挥你们的重要作用,就要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带动全社会崇德向善,促进法治和德治结合。希望你们进入社会在自己的岗位上,成为学校郑校长所说的,做文明人,最起码不做影响他人的人,更不做伤害他人的人。要努力让环境更加风清气正,让社会更加公平正义!中国现已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社会发展进步的同时道德沦丧、价值扭曲、人心浮躁、投机取巧、急功近利等不文明现象也触目惊心。要彻底扭转社会不文明的现象,需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做有公德心的人!希望今天的会场人人保持安静,没有手机铃声,没有高声喧哗,在同学们离开的时候没有一点垃圾和一张纸屑!希望同学们毕业离校时收拾好自己的物品,不要让校园和宿舍垃圾遍地。让干净整洁的校园成为我们最美好的回忆!

第三,要做一个感恩的人。感恩父母,给我们生命;感恩母校和老师,教会我们成长。感恩同学,相伴相随,共同进步!5月29日端午节,水利2003级的同学毕业十周年纪念,他们回到学校,向母校赠送了一块大理石,上面篆刻着“上善若水”4个大字,意喻深远!成为学校的无价之宝,我们为他们的成长和成熟感到无比自豪!感恩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每个人应当具备的道德品质。心存感恩,我们才会尊重他人;学会感恩,我们才会有奉献精神。多一些感恩之心,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加幸福、更加美好、更加和谐!

同学们,未来属于你们,更精彩的人生故事等待你们去书写。无论你们走的多远,飞得多高,母校永远是你们的坚强后盾。

最后,祝大家梦想成真!前程似锦!一路顺风!谢谢你们!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