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院长许丽佳在2019届本科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2019-06-21 09:11:57作者:机电学院 来源:机电学院 点击数:

  

尊敬的朱校长、老师们、亲爱的机电学院 2019 届毕业生们:

上午好!

亲爱的同学们,今天对于你们来说是一个特别的日子,你们将获得学士学位,这是我们这些读书人的一生中非常具有标志性的事情。虽然过去了很多年,我依然清晰地记得自己获得学士学位时的情景,所以我相信,今天的情景也必将会留在你们的记忆深处,这将是我一年中最有成就、最感荣幸的一天。此刻,我特别想说的是,非常感谢同学们的陪伴,谢谢你们在四川农业大学、在机电学院用你们的美好年华和辛苦努力带给我们的青春活力和巨大成就!同时,我还要代表你们,向悉心指导你们的老师,向倾力支持你们的家人和亲友,致以诚挚的谢意!

大学是一本青春的备忘录,打开是绚丽的四年,合上是永恒的牵挂。回首往事,日子中斑斓的光影,犹如夜空中闪亮的繁星,在记忆的苍穹中静静地回放着曾经的点点滴滴!你们用韶华解读梦想,用脚步丈量时光。你们在砥砺勤学中日渐宏毅,在创新实践中日臻深广,你们在雅雨蒙蒙中绽放自己的青春与激情。四年的耕种,今天是数点收成的日子,我们的内心亦因为你们的收获,充盈着无尽的喜悦。缘于那幅戴着草帽、弯腰在田里插秧的网络热传图片,你们与网红高校结缘,那条绿树成荫的梧桐大道铭记着你追求梦想的脚步;荷花池畔的水面上回荡着你孜孜不倦的身影;图书馆长长的书桌上凝结着你求知若渴的汗水;绿茵葱葱的操场上记录着你军训时不畏艰难的飒爽英姿。从小鲜肉们蜕变成老腊肉的过程中,你们发现自己曾无比嫌弃的公式却变成了充满灵性的乐符,你们曾无比头痛的代码却成了不断跳跃的诗行,你们曾烦不胜烦的笨重设备却成了心爱的座驾,你们曾无比迷醉的游戏却悄然远离,我们见证了你们驾驶拖拉机在农场劳作的那份昂首挺胸,拿起焊枪焊接电路、编写着 0、1 代码的那份娴熟与傲娇。机电工程实训中心的灯光在叙说着你们对实验的迷恋,你们醉心枯燥却充满逻辑美的创新实验,设计中有你们奇思妙想的灵动,你们参加学科竞赛、社会实践、社团活动、志愿服务;你们刻苦学习,砥砺奋进,在学术研究上崭露头角,你们的项目申报书也成了他人眼中的参考模板,曾经仰望传说中的学霸到如今自己身披优标的荣誉称号,你们欢愉的微笑和不负年华的点滴都将永远地留存在这青葱盎然的美丽校园。对我而言,此时此刻无论从何种角度读你们,都那么完美无缺,即使偶尔残有的瑕疵,也早已被我用想象的相机美颜。不仅如此,你们对一带一路的领悟、中国芯片发展的困境、中美贸易战的关注,又体现了你们关心家事、国事、天下事的当代大学生情怀!

感谢亲爱的同学们与机电学院的四载相伴,你们亲身感受到了学院教学模式的创新、科研能力的提升、师资队伍的壮大和教学质量的提高,在此期间你们取得的各项成绩也使我们感到无比自豪,必将在机电学院历史的荣誉簿上留下不可磨灭的一页。在“厚德博学、笃行致远”的院训指导下,成绩斐然,硕果累累!挑战杯赛你们挥洒汗水,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你们努力拼搏,电子设计大赛中你们展示机电学子的风采,在你们当中,3 人荣获国家奖学金,67 人获国家励志奖学金,24 人获社会捐资奖助学金,5 人荣获省级优秀毕业生,26 人获校级优秀毕业生,48 人获校级学生干部,74 人荣获校级优秀学生,在学科竞赛方面,有 9人次获国家级奖,15 人次获省级奖。此外,在 2019 年度研究生入学考试中,有87 名学生即将踏入 985、211 和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其中,电子专业有3名同学进入悉尼大学、谢菲尔德大学、南安普顿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继续攻读硕士学位,近 220 名学生即将进入国有企业、世界 500 强或上市公司等优质单位工作。你们用智慧、激情和勤奋,书写着属于你们的青春篇章,你们的优异表现让机电学院全体老师倍感荣光。

同学们,毕业是一段旅程的结束,更是一段崭新航程的开始。在你们即将步入新的人生旅途前,作为师长的我想再给你们叮嘱几句:在以后的日子里,无论身在何处,就职何方,请一定秉承初始之心,保持淡泊之心,坚守豁达之心。

秉承初始之心,就是要牢记自己的梦想,持之以恒,勤奋努力,不断地追求卓越。你选择什么样的梦想,就会有什么样的成就,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前行之路并不平坦,然而坎坷崎岖却是对人生的历练。没有一条溪流,不经过岩石的阻碍就能和大海汇合,也从来没有一次日出不经过黎明前的黑暗就能喷薄而出;人生之路起伏跌宕,有时会遇到夜幕低沉,此时更要保持内心的光明。眼中能装下星辰大海,心里放着爱与感恩,“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

持淡泊之心,万不可斤斤计较于眼前得失,更不可丧失道德和法律的底线。今后离开校园,在社会的浮躁和功利中日夜濡染,难免产生急功近利的念头。但请同学们记住,小胜靠理,中胜靠智,大胜靠德。无论将来你从事何种职业,都要努力成为止于向善的践行者,都要保持内心的强大定力,不为利所缚,不为欲所惑,坚守内心信仰,不为时间侵蚀。面对种种诱惑和压力依然做出正确的选择是一件非常艰难的事情,对此,你一定要认真地倾听自己内心最为深处的声音,因为只有正确的选择才会使我们的内心获得那份难得的安宁,淡定与从容。

坚守豁达之心,学会宽容自己和他人,热爱生活。豁达是一种态度,豁达是一种修养,豁达是一种忍让,豁达是一种境界。法国作家雨果曾经说过:“世界上最大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同学们,容量之心是安身处世之本,在未来的日子里愿你们能多一些理解、欣赏和从容,少一些抱怨、苛刻和焦虑。对待事业,成功时不会欣喜若狂,失败时不会心灰意冷;对待名利,得之淡然,失之坦然;对待环境,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对待自我,不焦虑、不盲动,保持洒脱处事、坦然处世的心态。

同学们,从今以后,你们要背起行囊,漫步于人生的十里春风,在这里,我代表你们的师长和母校把最美好的期望和祝福送给你们,希望你们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用心守候自己的使命,用心经营自己的事业,用心呵护自己的幸福,母校期待着你们的成功,祝你们前程似锦、梦想成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