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院长吴军赞在2019届本科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2019-06-19 16:24:51作者:吴军赞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

  

尊敬的吴副校长、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上午好!

今天,学院为2019届477名本科同学举行隆重的毕业典礼暨授位仪式,也为91位同学举行英语和人力资源管理“双学位”授位仪式。这既是彰显同学们大学生活圆满结束的庆典,又是欢送各位同学走向社会的仪式。

首先,我代表学院党政和全院教职员工向2019届全体毕业生经过四年努力,顺利完成学业致以热烈的祝贺!向四年来为你们的成长呕心沥血、关怀备至的全体教师表示深切的敬意!也向抚育关怀你们成长的父母和家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四年前,你们风华正茂,怀着一颗求学成才之心,从祖国各地踌躇满志地步入光华校园。四年间,你们目睹了我们伟大的祖国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建设事业的蓬勃发展,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中国梦的实现将指日可待。你们通过课堂、通过社会实践,领悟了当代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基本规律及其运行体制,接受了当代大学生应有的内在思想素养和知识技能的教育,你们已经成熟了、成长了。四年精彩回眸,真可谓年年有奋斗,年年有进步,你们是重大事件、重要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和实践者,为学校及学院的建设与发展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代表学院向同学们致以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春夏秋冬,一年一度,送走了一届又一届毕业生。有歌唱曰:‘总以为毕业遥遥无期,转眼就各奔东西。’岁月流逝,你们即将挥手告别熟悉的校园,去迎接生命中的再一次腾飞。在这美丽的校园里,你们渡过人生最美丽、最值得珍藏的岁月。在这里,你们曾经有过彷徨、快乐、感动、失败、成功;在这里,你们学会了做人、做事、做学问。所有这些经历都是那么的弥足珍贵和刻骨铭心,都将成为陪伴你们终身的宝贵财富。

同学们即将告别这段人生最难忘的时光,但是,对于一个大学生来说,一张漂亮的成绩单固然重要,但那绝不是全部,一种平稳踏实的心态和一份把握自己的能力同样在彰显你们的个人素质和魅力。无论你是满怀喜悦,还是抱有某种遗憾走出校门,四年的大学生涯都已结束,一切重新开始,大家又处在同一条起跑线上,所有毕业生都将要面对未来的人生之路。在与大家依依惜别的时刻,我要送给同学们四点希望和祝福:

第一,志向引导人生。我们衷心期望今天从这里走出去的每一位毕业学子,认真地思考自己的人生之路,确立自身的志向。不可能每个人都会成就一番丰功伟业,但是,每个人都应当志存高远、胸怀宽广,树立坚定的志向、强烈的责任感和百折不挠的勇气。希望同学们自信地找到自己的专业特长与兴趣点,能虚心从善,客观认识自己;见贤思齐,努力完善自己;持之以恒,正确把握自己;奋发有为,抓住机遇发展自己;以知识谋事,以品德立业,诚实守信,求真务实,开拓创新,追求真理,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第二、学习夯实人生。今天是知识经济时代,知识就是财富。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大学本科的知识只是继续学习的一个基础而已,我们应该把学习和生活融为一体,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他人学习。只有坚持不断更新知识,充实自己,使学习成为贯穿终身的一种生活方式,才能更全面、更深刻地认知世界、认知自我,从而才能更好地完善自我,适应社会、适应时代,更好地工作、更好地生活。我殷切希望同学们用学习增强自身的能力,提升自已的价值,夯实自已的人生。

第三、行动成就人生。十八世纪伟大的物理学家赫胥黎说:“人生伟业的建立,不在能知,乃在能行”。用心定下的目标,如果不付诸行动,只会成为画饼。乐观而没有积极的行动来配合,就只是一种自我陶醉。人生就是不断地行动,反省,再行动的过程。积极的行动和持之以恒的坚持,是实现人生价值最有效的途径。希望同学们能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踏踏实实做好每件事,不畏劳苦、不畏艰险,善始善终走好每一步,在不断的行动中攀登人生成功的阶梯。

第四,品格升华人生。人生的完美不仅是事业的成功,知识的丰富,更在于品格的不断完善。人生苦短,几十年光阴转瞬即逝,而为国家和人民服务的精神力量却是永恒。作为川农大人文学院的学子,学院衷心期望今天从这里走出去的每一位同学,当身处与校园环境有很大差异的社会时,能够执着地实践和秉承“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川农大精神,发扬光大“追求真理、造福社会、自强不息”的川农大校训,谋求个人的知识、能力与奉献社会紧密结合,将个人的成才抱负与为国家、社会的进步和为黎民百姓造福紧密结合,将个体的价值与社会进步和人民的幸福紧密结合,这是个体素质的完善与人格信念的升华,也是我们孜孜以求的完美人生。

同学们,你们虽然即将离开了学校,但是老师们不会忘记你们,老板山上有你们的青春的足迹,逸夫楼和育新楼里还映衬着你们苦读的身影,运动场上留下了你们拼搏的汗水。在未来的岁月里,无论你们身处何方、立足何处,也无论你们成就大小、身居何职,母校老师和同窗学友们的关怀和期望将永远与你们相伴。衷心希望你们在每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辛勤劳动,踏实工作,不断进取,以丰硕的业绩回报社会、回报父母,为母校增光添彩!

最后,我代表全院教职员工,衷心祝福已经蓄势侍发、扬帆起航的全体毕业一生健康、一生幸福,祝你们鹏程万里!谢谢大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