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院长黄玉碧在2019届本科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2019-06-18 17:24:30作者:农学院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尊敬的郑校长、吴校长,亲爱的老师们、家长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收获和喜庆的日子。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农学院2019届毕业典礼授位仪式。在此,我代表农学院124位教职员工,热烈祝贺2019届390位同学顺利毕业!衷心感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广大教职工!向为儿女们撑起一片蓝天的家长们表示由衷的敬意!向关心同学们健康成长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此时此刻,我还要特别地、隆重地向同学们介绍,我们的学长、老院长、校学位委员会主席、校长、郑有良教授,离开农学院整整20年后,在百忙之中首次莅(li)临农学院的毕业盛典,来看望大家,亲自为大家整理流苏。我提议,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郑校长回母院!

同学们,今天也是反思和检讨的日子。因为你们中还有3位同学因客观原因还不能于今天毕业。作为院长,我心疼!我负全责!在此,我真诚地向这三位同学及他们的家长致歉!真诚地向全天下最爱他的学生的郑校长检讨!也诚恳地问问同学们,你们平时全力帮助过他们吗?让我们共同铭记“不抛弃、不放弃、一个都不能少”,不仅仅是理念,更是每一位同学的行动!

同学们,你们有幸成长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我们共同经历和见证了母校从211工程大学向国家双一流建设大学的跨越。尽管农学院全体老师和你们都作得非常好了,但不得不承认我们的所作与“新时代”、“双一流”、“新农科”还有不小差距。我们提供的理论知识学习、实验实习和社会实践都不完全符合“一流本科”的要求!作为院长,我负全责!在此,我真诚地向你们致歉!真诚地向全天下最真心重视本科教学的郑校长检讨!深刻反思!当然,我也想弱弱地说一句,真诚地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做事再主动一点!态度再端正一定!认真程度再高一点!动力再开足一点!至少能让我在校长面前,少几分检讨!多几分自信?

同学们,今天更应该是思考和再出发的日子。我们中国青年历来是敢于斗争的时代先锋。今年恰逢五四百年,100年前,“面对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爱国青年挺身而出,全国民众奋起抗争,誓言‘国土不可断送、人民不可低头’”。我们农院学子义无反顾投入这场伟大的爱国革命运动,他们到平民中去宣讲“救亡图存”的道理,他们到城镇去传播“救亡抵制仇货之妙法”。百年前我们农院的学子,面对帝国主义的强权政治坚决反击,身体力行唤醒民众,和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奏响了浩气长存的爱国主义壮歌!

同学们,回顾百年民族复兴历程,我们的农院学子,无论是在革命在建设还是在改革时期,始终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大旗,始终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川农大精神,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知行合一。为新农院的发展添砖加瓦,让川农大精神在新时代传承弘扬!

同学们,你们生长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期。或许因为年轻,平常可能追美剧,有的哈韩、有的哈日,热爱自由,张扬个性,有时也会愤世嫉俗,对现实有各种不满和吐槽。可当有人想在贸易上霸凌自己的国家,损害国家的利益,以达到遏制中国发展之目的时,也绝不会含糊,一定会用我们的定力和团结、底气和硬气凝聚成强大的力量!什么力量?百年前惊天动地的五四力量!而作为农院学子,这个强大的力量源泉是什么哪?就是让我国的涉农产业兴旺,运用我们的智慧我们的行动,加强涉农产业自主创新,让中国人的饭碗牢牢掌握在中国人的手里!农业是我国的支柱性产业,中国必须要有能力保障农产品的市场供给,守好“三农”的战略后院,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压舱石”作用。

百年前的今天,青春是那个年代的青年振臂高呼,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奋斗。而新时代的今天,青春就是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无限激情,为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而奋斗!

对于已经考上大农业方向的研究生同学们,相信大家也看到了,现在很多综合性的大学,已陆续开办农学院,比如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山大学等。他们为什么要办农学院?这是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发展的需要。所以,作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农学院学生,一定要更加树立专业自豪感,要更加树立学农爱农的精神品质,要不断地学习知识,不断强化自身的能力,为了自身发展更为了国家战略去拼搏去奋斗,去承担应有的历史责任。

对于准备工作、服务社会的同学们,我希望你们用心做喜欢的事。一辈子只有那么长,你们也正处最美好的芳华,不用担心温饱,为什么不在最好的年纪去做热爱的事情呢?同学们,为了能成功地去做好你热爱的事情,切记:第一,既然慎重选择,就不要轻易放手!如同茫茫人海,你对上的那个眼,千年修炼的果,能轻易放弃吗?坚守本身就是成功的一种表达。第二,既然慎重选择,就要不断地为自己的选择培土育新。这方面,同学们应该是专家了。无论何种生物,优胜劣汰是生存发展的规律。为了你热爱的事情,用千方用百计,护佑它的成长,敢于成就不可能!这就是我们新农院人的品格与理想!

此刻,很多人对毕业充满憧憬,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同时,有的人会跟我35年前一样,有一种淡淡的忧伤。年轻,是最大的资本。可能你们现在不会有太大的感触,但十年后、二十年后,你们再回首今天的场景,会觉得时间过得很快,如孔老先生所讲“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未来的人生道路,如任正非先生所说,“除了困难,都是困难,没有不困难。”大家对此不要害怕。“应对未来的挑战,我们都在找路,但如果慢慢找来找去找不到,追兵也很快到了。”要努力找到奋斗方向,守住自己的理想,成为一个“大写的人”,勇敢地迎接一个又一个生命的春天!

同学们,“历史是勇敢者创造的”。临别之际,请允许我借著名作家流沙河四句诗,送给即将远行的同学们,并与你们共勉:

请乘理想之马,挥鞭从此启程。路上春色正好,天上太阳正晴!

谢谢大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