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扩大)会召开

2024-01-10 22:16:07作者:张喆/文 黄云飞/图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110日下午,党委举行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全委会审议通过了党委书记庄天慧代表常委班子做的2023年度工作报告,书面审定了《2023年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情况报告》《2023年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报告》,通报学校“十四五”规划执行情况。

全委会充分肯定了学校党委常委会的工作。2023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精心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精神,团结带领师生顽强拼搏、勇毅前行,有力推动了各项事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清华、教育部部长怀进鹏、省委书记王晓晖等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重点抓好五件大事: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制定落实《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一流农大新篇章的意见》,坚持强党建、创一流、惠民生、保安全、促和谐总思路,保质保量抓好76项重点工作、完成年度64项重点事项。制定实施《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 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方案》。持续深化天府粮仓、创新驱动2个专项行动,新建国家粮食安全与天府粮仓重点实验室,挂牌永丰水稻科技小院,推动服务“天府粮仓”建设走深走实。

二是扎实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制定“1+7”工作方案统筹推进。举办校级和处级读书班,党委中心组专题研讨12次,校领导和常委讲党课25场次、交流发言40次,各级党组织开展学习1621次、主题党日活动628次。开展辅导员队伍建设、院所三定工作等专题调研12项。坚持问题导向,梳理问题18个、制定整改措施44项、纳入专项整治3项。召开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聚焦查找出的14项问题,深刻检视剖析、深挖思想根源、深入整改落实。校党委在中央第12指导组召开的座谈会上作专题汇报,相关工作被央视新闻联播、省委简报等正面报道69次。省委指导组认为学校主题教育有序开展、成效显著,在全省高校主题教育中起到带头作用

三是全面深化“三全育人”机制改革。召开“三全育人”暨学生工作推进会,全面总结了过去三年“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成果,出台了辅导员队伍建设管理办法,制定了管理服务育人制度,完善了“三全育人”“五育并举”长效机制。顺利通过第一批三全育人综改试点高校试点总结,入选优秀典型案例和试点院系各1个,在辅导员素质能力竞赛、名师工作室、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获省级表彰。

四是高质量推进国际化办学。召开国际化办学推进大会,聚焦四大提升行动,出台《关于推进高质量国际化办学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成立“天府农业”国际研究院,设立首席科学家,建设“人才、科研、研究生培养”三个特区,力争实现“原始创新成果突破、师资队伍建设突破、卓越人才培养突破、管理运行机制突破”。拓展全球合作网络,牵头成立“粮食安全”教育科技创新联盟。统筹“走出去”和“引进来”,前往联合国粮农组织等开展访问合作,新签校际协议18项,新增国合项目41项,获批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个。

五是高标准抓实审计整改。成立审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方案、落实责任,建立台账、跟踪推进。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集中整改的16项任务均已完成,把当下改长久立相结合,修订完善内部管理制度22个,严格三重一大决策,防范经济活动风险,强化全周期意识,加强全过程管理,提升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全委会指出,一年来,校党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统筹推进各项事业稳步发展,取得诸多成绩,校领导班子连续5年获评全省优秀。不少数据取得新突破。年度到校纵向经费3.56亿元、增长16%。横向经费2.39亿元、增长34.3%。招收研究生2866人、增长7%。继续教育实现办学收入2.27亿元、增长14%。新增长江、杰青等“国字号”人才15人,获省人才引育激励资金1500万元、增长63%。年度学校总收入22.68亿元,增长5.5%。多项工作刷新新纪录:获批全省特色马克思主义学院,植物学与动物学进入ESI全球前1‰, ESI全球前1%学科增至9个。首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首获新基石研究员项目,主持获省部级一等奖3项,3个新品种(配套系)通过国家审定。“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3次写入中央1号文件。入选全国首批“百校联百县兴千村”高校。首获国家博新计划。入选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民生实事取得新进展,大学科技园建设推进顺利,全力办好10件民生实事,建成万兆全光校园网。获评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成绩突出单位。助力成都大运会,强化平安校园建设,守住安全稳定底线。

全委会强调,2024年要重点围绕一条主线,抓实四件大事。一条主线,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心铸魂,巩固好主题教育成果,做实“第一议题”制度,以建强班子干部队伍为重点,以巡察整改为抓手,切实扛牢政治责任,增强政治领悟力、判断力、执行力。以新中国成立75周年、9.5回信五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开展好系列专题教育活动,讲好中国故事、四川故事、川农故事,教育引导师生筑牢思想之基,强化使命担当,立足本职岗位,建新功作贡献。四件大事分别是:一要铆足干劲,攻坚“十四五”,建功双一流。各单位要拿出具体切实可行举措,确保任务进度。学校将在充分论证的情况下,调整指标体系,加强分类指导,抓实过程监管,逗硬目标考核。二要高质量完成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以评估为契机推动人才培养提质。精心组织,全员参与,高标准落实,推动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三要千方百计促增长强实力。全力确保学科点增列的增长,国家级人才及省级人才奖励经费增长,科研项目、成果奖励、经费的增长,研究生规模增长,考核绩效和办学经费的增长。各单位要主动担责、主动谋划、主动作为。四要超常速度抓基建保民生。确保大学科技园一期如期搬迁,二期1批次、12-15号学生宿舍如期动工。加速推进16-17号学生宿舍、科技园二期2批次项目立项。积极做好储备项目,抢抓中央、省项目立项经费支持。精心组织谋划2024年度民生实事项目,统筹师生所急,学校所能,让师生可见、可感、满意。

全委会号召,各单位要前瞻谋划、主动干。立足自身学科专业岗位优势,在服务中央、省的重大战略、学校的中心大局中谋划工作。要对标竞进、加油干。强化质量导向,既要纵向比,也要横向比,加速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担当作为、务实干。领导干部作为各单位的领头雁,要干在前头,始终保持认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抓好每项工作。要风清气正、安全干。以为人师表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争做社会风尚引领者,真正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实实在在干事,守住底线,不碰红线,坚持原则,秉公办事,营造好巩固好团结和谐、务实奋进的氛围,以学校发展的新业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

全体在家校领导、党委常委,校党委委员参加会议,校纪委委员、党政办、发规处、各教学科研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