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 “天府粮仓”建设彰显使命担当

2023-06-08 09:41:40作者:张喆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2022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的第一站,就来到我校马均教授指导的眉山市东坡区永丰村水稻中试推广基地,听取马均教授对水稻试验育种和种植推广情况的汇报,强调“要在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

马均教授(右二)正在向总书记汇报

谆谆教诲,言犹在耳。一年来,我校牢记嘱托,主动担当,切实把总书记对农业农村的期许、对农业科技工作者的肯定、对农业院校的关怀转化为推动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建设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全面服务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大科技小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结合起来,通过输良才、建良台、育良种、推良技、献良策、显良效,实现“六良联动”,在“天府粮仓”建设中彰显川农人的使命担当。

向总书记汇报 让“天府粮仓”装满优质粮、放心粮

6月6日,中国农技协四川东坡永丰水稻科技小院正式挂牌运行。作为专家团队入驻后,马均教授团队将通过试验新品种、推广新技术、探索新模式、培训新人才、解决新问题,实现“千斤粮万元钱”目标。

“去年虽然遭遇严重高温干旱,但1500亩基地水稻平均亩产仍然超过700公斤,比前一年增加20公斤;从106个水稻新品种中筛选出适合本地种植的优质新品种3个,今年已扩大示范。”在永丰水稻科技小院,马均教授说,今年产量可期。

面对面向总书记汇报后,马均教授及其团队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一年来,团队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加倍努力工作,加强科研创新,全力实现品种和技术的突破,并在生产上推广应用,推进水稻生产提质增效。在永丰村基地先后开展5项关键创新技术试验示范,推动水稻平均亩产增至711公斤。推广绿色生态高效新技术新模式20余项,推动亩均产值最高增至9000元,粮食产量增长7%。

“新品种不管是产量、品质,还是抗性,都和以前的品种有所突破。我们去年在生产上已经进行了小面积应用,市场表现很不错。今年我们开展大面积的市场应用。”马均教授表示,首先从品种看,学校主持的水稻生物育种重大项目,通过多学科多行业联合攻关,已有不少品种获四川省“稻香杯”奖励,品质、产量达农业农村部超级稻标准,投入生产应用。

其次从技术上看,他表示,团队大力发展和应用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多目标平衡的核心生产技术。其中,将通过全程机械化精准播种、精确施肥等技术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粮水平。“比如精准调拨技术,去年我们的亩产量达到了差不多850公斤,并且用种量可以降低30%-40%,为农民大幅度地节约生产成本,很受农民欢迎,下一步还要进一步完善这些技术。”

得到总书记肯定的水稻“一优两高”(优质高产高效)生产竞赛活动模式再获丰收。在政、行、校、企四方的支持努力下,2022年共有163个种粮大户参与,直接覆盖面积达27.4万余亩,产量、品质和效益均有大幅提升,专家验收水稻单产比2021年平均高30公斤左右,米质普遍达到部颁二级米以上。更重要的是,新一届的“一优两高”活动以“做优粮食品质、做强科技创新、做实产业基础、做好产业融合、做响粮食品牌”为目标,积极发展绿色农业、生态农业、高效农业,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

此外,马均教授积极参与制定四川省、眉山市以及东坡区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建设行动方案。他表示,将从突破性水稻新品种筛选、全程机械化精准增效技术、绿色高效生产技术、水稻绿色安全生产技术、智能化农机装备及其技术更新等方面发力,打造产量更高、品质更优、效能更大、食用安全、环境更美的新基地,让“天府粮仓”装满优质粮、放心粮,以实干实绩回报总书记的殷切期望。

瞄准品种技术,提升科技成果创新力

作为四川农业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学校坚持“作物增粮、养殖节粮、果蔬补粮、加工促粮”总思路,聚焦农作物绿色生态种植、畜禽水产健康养殖等关键技术,打造“天府粮仓”自主创新策源地。

“这个牌子的品种种了快7年,产量高、口感好!”泸县种植大户薛世兰赞不绝口的正是我校黄富教授团队培育的优质抗病超级稻品种“宜香优2115”。2016年至今,该品种一直保持我国西南稻区推广面积第一。青出于蓝胜于蓝,“师出同门”的新品种“川康优2115”在去年极端高温天气下仍创造了成都平原麦茬机插优质稻高产纪录。

高产背后,品种是基础,栽培技术也功不可没。我校任万军教授团队研发的“杂交稻暗化催芽无纺布覆盖高效育秧技术”“优质杂交稻保优提质绿色高效栽培技术”,为发掘“川康优2115”等优质品种超高产潜力提供坚实保障。

这仅仅是我校科研工作者勇于攻坚克难,积极选育一批更高水平的动植物新品种,攻克一批更高水平的关键核心技术,不断挖掘主要粮食作物和重要农副产品增产增值潜力的一个缩影。

省委书记王晓晖到崇州市天府粮仓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调研,察看高标准农田建设及冬小麦、油菜等长势,与我校江千涛教授(右一)等农业科技人员交流,了解优质粮油新品种试点情况。 

 省长黄强在绵阳市调研,深入盐亭县西部水产现代农业园区,详细询问水产科技研发及绿色养殖情况。我校姜俊教授(右一)作汇报。

通过实施校本级科技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依托9个ESI全球前1%农业相关优势学科,2023年,我校31项技术入选四川省年度农业主导品种主推技术,占全省主推技术的27.9%。自主研发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第3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助力四川大豆产量由全国第12位提升至第3。宜香优2115等10个品种成为全省主导品种,覆盖水稻、玉米、小麦、大豆、水果、中药材等种类。推进川粮、川猪等6个省级重大专项源头创新,2022年度获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选育的天府黑猪等3个畜禽新品种(配套系)已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组织的专家评审。新签订服务天府粮仓建设的相关四技(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合同123个,合同经费2087.8万元。

学校还着力建设一批更高水平创新平台。与广东省农科院等单位联合成功创建“猪禽种业全国重点实验室”,推进崖州湾种子国家实验室西南基地创建工作,获批8个部省级创新平台,推动形成布局合理、运转高效的科技攻关平台体系。

发挥人才优势,提升人才专家引领力

“全省种业科技和经营管理人才50%以上来自川农大。”

这一数据充分体现了学校在农业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2022年,学校培育农业科技杰出人才5名,领军人才17名,优秀拔尖人才24名,组建101支科技服务团队,凸显人才在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建设中的引领作用。

另一方面,培养更多愿意长期扎根基层工作的高层次人才,是建设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的核心内容。学校深化新时代本科、研究生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行动,探索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培养改革。增设智慧农业专业,新获批种子科学与工程等国家、省级一流本科专业20个,作物育种学等国家级一流课程16门,生物学入选四川省首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生物育种专业纳入博士专项招生计划。实施创新能力培养“登峰计划”,在农业生物基础等领域探索1年本科通识、2年本科专业、2年硕士和X(3-5)年博士教育,贯通培养服务“天府粮仓”拔尖创新人才。

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右三)在我校与成都市共建的都市现代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调研。

“从亩产500斤提升到3000斤!”凉山布拖马铃薯科技小院师生以实际行动实现了“让彝族同胞吃上不发芽的土豆,种上高活力的种薯,卖出高效益的‘金蛋蛋’”的诺言。这是学校创新产教融合、科教融汇路径、模式和载体的成功案例之一。通过与新希望、铁骑力士等60余家行业领军企业持续深度合作,学校新建研究中心、联合实验室、教授工作站及博士工作站10余个。大北农集团、中国电信分别出资1亿元与学校共建现代产业学院、智慧农业创新实验室。采取“3+1”“2+1”模式开办生物育种、智慧种业创新实验班,抓实1年企业见习培养,提高服务“天府粮仓”实践能力。2023年4月,教育部部长怀进鹏来校考察,对学校产教融合工作,对农科教协同育人模式予以充分肯定。

学校还积极做好基层人才培训,通过办好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培训“头雁”人才700余名、农业科技推广和技术应用人才6000余名,培养一批带不走的“土专家”“田秀才”,实现头雁领航、雁阵齐飞。

聚焦地方所需,提升社会服务贡献力

精准对接地方需求,紧密结合市场需求,学校集聚各方优势资源,坚持产学研、农科教、育繁推相结合,不断提高决策咨询服务水平,提升社会服务质效。

副省长胡云(左七)参加我校“科技赋能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建设”行动启动仪式。

通过实施校本级服务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专项行动,学校瞄准成都、眉山、凉山、巴中等重点区域,共同打造“天府粮仓科技攻关样板田”10个,服务面积超100万亩。其中以陈学伟、李仕贵、任万军为首席的科技服务团,对口支持东部新区、崇州、大邑三大区(市)县5个十万亩,26个万亩粮油园区的建设,共同打造“天府粮仓核心承载区”样板田。在川东北经济区(巴中、德阳、达州、广安市)共同打造“天府粮仓集中示范区”样板田5个,服务面积35万亩。在攀西经济区与凉山州共同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第二粮仓”。

“把‘市场需要什么’、‘我们能研究什么’、‘企业能转化什么’实现了融合。”通过完善校院地企共建共享共赢合作机制,学校已打造智慧育种、智慧种植、智慧养殖、智慧农机等智慧农业应用场景6个。

“让智库的‘对策’更多更好地转变为地方的‘决策’。”作为四川省首批省级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国家粮食安全与天府粮仓重点实验室将以农林经济管理博士授权一级学科为依托,加强新型智库建设。与崇州市人民政府等四方合作共建的天府粮仓研究院,围绕政策研究、技术研发、人才培育、产业孵化等方向,将打造现代农业技术集成示范区、天府粮仓制度创新的策源地。学校还主办“天府粮仓”与智慧农业、现代种业、动物营养和天府良机等系列论坛,积极为提高“天府粮仓”综合生产能力咨政建言。

希望的田野上,新的丰收正在孕育。学校将继续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烈的使命担当、更大的作为贡献,服务于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建设,在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为擦亮四川农业大省金字招牌贡献更多川农大力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