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以主题教育学习成效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主题教育现场教学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举行

2023-05-31 17:57:09作者:张俊贤/文 黄云飞/图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5月31日,主题教育现场教学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举行,党委书记庄天慧要求,把主题教育学习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9·5回信精神、给中国农大科技小院学生的回信精神,以及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深刻领会总书记对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有力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殷切期待,深刻把握总书记对涉农高校立德树人强农兴农的殷殷嘱托,深入体会总书记对爱农兴农人才服务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强国建设的深切厚望,超前布局抓谋划、聚焦聚力抓质量、坚定不移抓开放、突出重点抓改革、夯实基础抓队伍,切实推动学校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为教育强国、农业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贡献川农大力量,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此次现场学习,通过实地调研、听取专家讲述和重点发言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庄天慧称赞此次学习形式新、效果好、研讨深、思考实。

庄天慧谈到,总书记回信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具有内在的延续性和统一性,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基础性、战略性地位的高度重视,对农林教育的满满希冀,对“三农”工作的深厚情怀。总书记对教育强国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建设的重大战略先导意义、本质特征、客观规律,深刻回答了教育强国建设的根本保证、根本任务、根本目标、重要使命、基本路径、核心功能、最终目的等重大问题,全面部署了教育强国6个重大战略任务。总书记给科技小院的回信,一以贯之地展现了对农业强国建设、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高度重视,“在服务乡村振兴中解民生、治学问”对农业高校育人模式提出新要求,必将激励师生厚植爱农情怀,提升兴农本领,在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中建新功。

就如何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庄天慧强调,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超前布局抓谋划。立足学校当前发展实际,对准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进一步优化三校区学科专业布局、科技创新平台布局,推动优势学科更优,大力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二是聚焦聚力抓质量,始终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学校生命线,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抓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科技小院育人模式的示范作用,强化师资队伍、辅导员队伍建设,开好“三全育人”工作会,着力培养有“三农”情怀、有健全人格、有社会责任感、有创新精神的时代新人。要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和服务能力,坚持顶天立地,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突破性、引领性科技成果产出和品牌化集成上下功夫,让更多科技成果切实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三是坚定不移抓开放。面向国际深化开放合作办学,加强国际人才交流,强化国际科研合作,加大引智引才力度,建平台拓资源增项目,提升国际合作成效。四是突出重点抓改革。结合主题教育调研发现的问题和审计整改工作,加快评价激励体系、资源配置体系、管理服务体系改革,推动建章立制,强化过程管理,遵循目标导向,健全经济规范运行、资源高效利用、内部有效控制的制度机制,推进学校治理效能和治理能力提升。五是夯实基础抓队伍。要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加强人才引培,激发人才活力,造就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为教育强国提供坚实的人才基础。

校长吴德谈到,总书记的两个回信和系列讲话精神,让农业高校深受鼓舞,深感立德树人使命在肩,扎根基层,强农兴农大有可为。就如何构建科技创新服务“三农”新模式,他指出,关键抓好两个核心:有组织地科研和有组织的服务。要通过制度体系创新,推动科教产教融合,充分调动职能部门管理者、科技工作者、研究生三个要素,有组织地凝练科学问题、生产问题,推动科研人员高效率的产出,推动科技成果高质量转化和服务。科技工作者要研究真问题,研究生要练就兴农强农真本领,在教育强国、农业强国新征程中写下灿烂的川农一笔,让学校真正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副校长刘登才、卢艳丽作为重点发言人,分别结合主题教育调研工作,就如何推动研究生培养模式创新、科研成果转化创新,更好服务农业强国、教育强国建设谈了学习体会。

与会人员参观了产研院、川农牛科创农庄等地,听取乡村振兴学院院长周伦理介绍学校以产研院和科创农庄为载体,探索“科技+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机制体制创新。

农学院王西瑶教授、园艺学院院长汪志辉、管理学院张社梅教授、动物医学院舒刚副教授分别分享了马铃薯科技小院、蒲江果业科技小院、邛崃蜜蜂科技小院、大英乌骨鸡科技小院的工作情况。

现场还连线了正在凉山布拖马铃薯科技小院驻扎的农学院研究生冯豪杰同学,了解同学们在当地服务的情况,送去暖心的关切和慰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