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

2023-05-12 16:35:56作者:马骢毓 审稿:侯维 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并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向全国广大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在我校青年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的回信是五四青年节最好的礼物,作为农业高校的师生更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勇当强农兴农使命担当,把双脚扎进泥土里,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用汗水和智慧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强国贡献川农青春力量!

第27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刘江教授表示,在五四青年节这个特殊的日子收到总书记给科技小院学生的回信,作为农大青年倍感亲切、倍受鼓舞!这更加坚定了自己心怀国之大者,锚定国家农业战略亟需,投身农业科研的决心和信心!我们“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与循环利用”团队的每位成员都将是一个个鲜活的“科技小院”,我们一定要按照总书记要求,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布拖科技小院院长、农艺与种业专业2020级硕博连读研究生冯豪杰谈到,三年来自己深入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服务638天,在服务乡村振兴中解民生、治学问,总书记的回信和殷殷嘱托,让我们这些科技小院接力者心中备受鼓舞,更感责任在肩!布拖马铃薯科技小院成立至今已近五年,在王西瑶教授的带领下,团队扎根凉山州,聚焦当地马铃薯产量低、活力差的突出问题,打造马铃薯原原种-原种-生产种三级繁育体系,用科技帮助当地实现21万亩优质马铃薯种薯的供应。未来,将牢记总书记嘱托,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扎根农业生产一线,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自己的贡献!

中国农技协四川邛崃蜜蜂科技小院首席专家、管理学院张社梅教授谈到,我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作为科技小院的一员倍感自豪。小院自2020年成立以来,先后派驻农业管理、特种动物饲养专业的研究生14人次扎根蜂业生产一线,通过技术与经济交叉融合,针对好蜂蜜销售难、产业链条短、蜜蜂生态价值科普缺乏等问题,开展蜜蜂授粉技术研究、蜂蜜品牌销售策划、蜜蜂科普教育等工作,开展科普、培训蜂农培训2000余人次,先后获得全国“十佳科技小院”和“最美科技小院”称号。我们将继续推进蜜蜂科技服务创新,为实现蜂业促农增收、蜂业转型升级贡献川农力量。

四川大英乌骨鸡科技小院首席专家、动物医学院舒刚副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让自己深感责任在肩。乌骨鸡科技小院在成立后不到2年的时间里,先后有6名研究生、20名本科同学入驻开展家禽养殖服务工作。先后为大英及周边养殖户开展20余场家禽养殖与疾病防治培训工作,发放技术手册上千份,兽药20余件,科技下乡10余次,同时为当地养殖户建立“乌骨鸡林下散养规范”、“乌骨鸡常见细菌病防治办法”等技术指南,规范了饲养管理、优化了营养配方、加强了生物安全。团队将继续发挥科技小院科技职能,服务大英地区家禽养殖,为更多的养殖户解决生产问题,帮助他们持续增收。

四川会理石榴科技小院首席专家、园艺学院青年教师张慧芬博士谈到,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小院的回信之后,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内心非常感动与自豪。今年是四川会理石榴科技小院成立的第五年,也是自己加入科技小院的第五年。从2019年成立至今,在石榴小院入驻了800多天,深入生产一线,聚焦石榴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完成了石榴果园水肥一体化、反光膜提质增效、石榴贮藏保鲜等技术引进与研发。五年的科技服务,拉进了研究与产业的距离,我们将更加坚定的深入乡土,立足脚下,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实事求是的解决石榴产业中问题。

全国“四个100”先进典型、全国社会实践优秀团队“情系三农”社会实践团队负责人、动医专业2020级本科生黄圣亮表示,作为一名科技助农青年志愿服务接力人,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田间地头的青年人的赞扬让自己内心备受鼓舞!过去九年团队468名志愿者深入乡村一线,发挥专业特长,运用中医农业技术帮助实践地构建天府乌骨蛋鸡等4项养殖支柱产业,累积帮助3万余农民增收致富,今后自己将不断增强助农兴农本领,在中医卓牧行动中培养知农爱农情怀,在服务乡村振兴中书写川农故事!

中央宣传部等15家中央部委表彰的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优秀团队“果园子、菜篮子、茶罐子”负责人、园艺专业2021级本科生蔡欣瑶谈到,从2021年有幸加入到学院“果园子、菜篮子、茶罐子”产业增效实践团,利用寒暑假期一起对安岳县、蒲江县、石棉县等地约600个调研样本全面分析,切实了解农民在水果生产中遇到的问题,精准对200户农民进行指导,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田间地头与专业知识的相结合让他们的实践充满了挑战与成长,团队事迹也获得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的200余次转发报道。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更加坚定了大家投身乡村振兴浪潮的决心,未来将继续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在实践中努力用所学致所用。

全国优秀社会实践团队、“畜”势待“法”负责人动物科学2020级本科生顾成琳表示,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回信之后,爱农兴农的畜禽养殖科普信念与信心更加坚定。正如总书记回信中所说‘青年人要自找苦吃’,团队将会持续将发力点聚焦到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不断地扩大服务范围、深入田间地头,以“兴畜禽养殖”为切入口厚植三农情怀、扛起乡村振兴大旗,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年力量。

全国“青马工程”高校班学员,区域经济学2021级硕士研究生万艾琳表示,读完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对未来充满了笃定感与责任感。笃定在乡土中国深处、在新时代的田间地头,青年人一定能大有可为、大有所为!在未来,将时刻谨记着肩头的责任,继续研究富民产业帮助中低收入人群增收,以实事求是的态度、自找苦吃的精神、爱农知农的情怀,助力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为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农业强国、农业强省做出自己的贡献!

全国学联二十七大代表、农业经济管理2021级博士研究生罗磊说道,作为一名农业学子,将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服务中深耕农民合作社组织与农业资源环境领域,持续探索农村经济合作发展与绿色生产技术采纳优化路径,坚持在乡村一线好调研、调好研,在乡野寻问题、往农村谋思路、向农业要数据、找农民讨方法,把科技成果带入百姓家,为助农强农贡献青年力量。

校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青马燎原宣讲团负责人张芮槐谈到,作为一名农林院校的学子,更应该把广大的农村地区当做是自己干事创业的舞台,把自身发展成才的全过程和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起来,把专业所学知识转化运用到“三农”工作的实践当中,用自己的一呼一吸去助力农村产业、教育、文化等各方面的发展,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党支部书记李沁娟表示,作为农林高校的研支团成员,一名经管学子,自本科以来自己数次走进山路弯弯的大凉山、风雪交加的北疆等地,深入田间地头和村屯农家,身为扶智一线的初三教师,将以星星之火温暖学生们,在聚焦主责主业之中厚植爱农情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