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学校召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

2023-03-20 19:20:03作者:张喆/文 黄云飞/图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3月20日下午,学校召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二次全会、教育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精神,以及2023年四川省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部署安排今年我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以管党治党新成效引领和推动一流农大建设。

校党委书记庄天慧表示,过去一年,学校党委把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工作主题主线,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一流农大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学校政治建设方向坚定,党建质量有提升,干部队伍建设越来越优,党风廉政纵深推进,引领发展力度越来越大,疫情防控全力保障,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有力政治保障。

庄天慧强调,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有特殊意义。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要求和党的二十大重要部署,强化政治担当,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以高度自觉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一流农大提供坚强保障。今年重点抓好6项任务:

紧抓政治建设这个统领,在“两个维护”上作表率。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必须结合实际理清思路、找准抓手,确保中央、省委、教育部和校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推进政治建设具体化常态化制度化。推动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同本单位、本部门实际紧密结合,把政治建设融入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全过程,坚持和固化“第一议题”制度,把“两个维护”转化为制度规定、体现为制度要求,推动完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

紧抓主题教育这个主线,在思想引领上下功夫。要精心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认真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推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实践。要全面提高理论学习实效。始终坚持知行合一,贯通运用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等工作方法,教育引导师生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细化意识形态工作清单,进一步明确风险点、责任书、任务图,强化课堂、网络、阵地等重点部位管理,完善舆情应对处置机制,做好新媒体管理。

紧抓党建体系这个重点,在基层党建上树标杆。要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各项要求。坚持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统筹布局、协同推进全校管党治党各项工作。要固本强基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制定基层党组织建设项目清单,深化校内巡察党建工作专项整改,进一步提高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水平。要提质增效打造党建品牌特色。今年的重点是要在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上狠下功夫,力争取得新突破。要典型示范营造创优争先氛围。通过选树典型,激励创优争先,激发奋进力量。

紧抓干部队伍这个关键,在履职尽责上当先锋。要加强干部资源统筹调配和优化配置。坚持以实干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注重从精神状态、作风状况考察政治素质和能力本领,在教学科研主战场、重大任务第一线发现、培养、使用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要加强干部队伍能力提升和本领锤炼。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统筹教育管理监督各环节,推动干部能扛活、能承压、能挑担。

紧抓经责审计这个契机,在整改落实上求深入。要压实责任、抓实整改。校领导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及时研究分管领域整改措施,督促推动整改落实。责任部门要按照统一部署,对标对表、各司其职、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学校要定期听取各板块整改进展情况,纪委也要跟进、加强督查,确保按时限完成整改。要标本兼治、完善机制。剖析问题根源,健全制度机制,严格执行制度,不断巩固拓展审计整改成果。

紧抓巡察监督这个法宝,在正风肃纪上争示范。要持续强化巡察监督和整改。把巡察作为常态化监督方式,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进,在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上下更大功夫。要不断深化作风建设。以严实作风要求自己,以优良干部作风带动优良教风学风校风。要坚决防控廉政风险。突出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常态监督和专项监督。

庄天慧指出,建设一流农大,党建是硬保障,发展是硬道理。要切实把握好管党治党与办学治校的内在逻辑,发挥好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和保障高质量发展。一是拼发展要抓主抓重。本学期以来,围绕学校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任务清单、工作要点、审计整改方案等重点工作,抓好落实,高质量落实。二是搞建设要善作善成,进一步改善教学科研条件。三是惠民生要落实落细,把好事办好、让师生更满意。四是保安全要扛责尽责。把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摆在首位,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做好疫情防控和多病共防工作。

省纪委监委驻校纪检监察组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鹏以“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了工作报告。一年来,学校纪检监察工作真抓实干,压实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新成效。通过聚焦“两个维护”,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聚焦突出问题,推动日常监督精准化;聚焦政治生态,推动正风肃纪常态化;聚焦能力提升,推动纪检队伍专业化。他强调,要进一步提高站位,认清差距不足,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坚持问题导向,勇于担当作为,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校党委副书记张强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

与会人员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守护“净土”——全省教育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

教师工作部、财务处、经济学院、理学院、后勤服务总公司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就全面从严治党作交流发言。

全体在家校领导、党委常委、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处级领导干部,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教工部、学工部、研工部科级领导干部,党委巡察办、纪委办、纪检监察室全体同志参加会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