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党委全委会审议年度工作

2023-01-09 19:18:14作者:张喆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1月4日,党委召开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全会审议通过了党委书记庄天慧代表常委班子做的2022年度工作报告,审定了《2022年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情况报告》《2022年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报告》和《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一流农大新篇章的意见》等报告和文件。

全会充分肯定了学校党委常委会的工作。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全面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开局之年。过去的一年,校党委坚决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团结带领广大师生迎难而上、拼搏实干,在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的同时,重点抓了以下五件大事:

一是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抓好学习宣传贯彻精神。把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工作主题主线,作出一系列安排部署,激励全校上下讲实干、促和谐、守底线,营造起同心向党迎盛会、踔厉奋发谱新篇的浓厚氛围。精心组织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专项行动,1人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制定党的二十大精神1个学习宣传方案和1个贯彻落实意见,切实做到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校领导带头宣讲26场,组织党的二十大代表、思政课骨干教师等开展菜单式分众化宣讲377场。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在全校上下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眉山市东坡区水稻高产示范园区考察,对以我校马均教授为代表的农业科技工作者给予高度评价,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确保老百姓丰衣足食等方面提出重要要求,让全体川农大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校党委及时召开常委会传达学习、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集中研讨,紧密围绕总书记对粮食安全“国之大者”提出的新要求,进行专题调研,深入实地考察,充分发挥农业高校的优势特色,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服务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专项行动,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10项重点任务。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稳就业促就业,校领导带队访企拓岗,确保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

三是高质量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学科建设。去年2月,学校再次进入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高校。7月5日,学校召开新一轮“双一流”学科建设推进会,罗强副省长出席并作重要讲话。结合首轮建设情况,紧紧围绕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一流农大战略部署,制定了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整体方案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进一步完善了学科建设管理办法。大北农集团、中国电信分别出资1亿元与我校共建现代产业学院、智慧农业创新实验室,还分别与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农业科学院以及西南财大、成都中医药大学等单位签署合作协议,强力推进了一流学科建设走深走实。

四是深入推进科技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12月30日,学校召开科技创新工作推进大会,发布了科技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和服务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行动方案,胡云副省长出席大会,并在校主持召开科技赋能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建设座谈会。“两个行动方案”的发布,明确了学校未来3年科技创新的总体发展思路、主要发展目标、重点发展任务,推动了创新链、产业链和教育链、人才链融合发展,吹响了我校科技创新新征程再出发的集结号。大会还发布了新修订完善学科建设双支计划,更加突出质量导向,突出服务实际需求、突出支持青年人才、突出激励约束并重;出台了科研机构管理办法,推动科研机构回归学术性。

五是牢牢守住安全稳定底线,优化疫情防控措施,抓好常态化防控,做到两手抓两不误,最大程度保障了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同时确保了教学科研正常秩序,最大限度将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坚决扛牢保障师生员工安全的重大责任。

一年来,校党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紧密结合学校实际,统筹推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稳步发展,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折不扣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川农大落地落实,取得了诸多成绩:校级领导班子连续4年获评全省优秀;入选全国党建样板支部和全省高校首批党建工作品牌、优秀支部工作法各1个;植物学与动物学跻身ESI前1.1‰,前1%学科新增4个、增至8个;完成三全育人综改试点,新增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7个、省级13个,完善硕士生、博士生和导师3项管理制度,出台新时代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登峰计划”;首获交叉学科国际化创新人才联合培养项目;远程继续教育实现办学收入近2亿元;学校获全省高校就业工作考核第1名;与广东省农科院共建的猪禽种业全国重点实验室获科技部批准;新增杰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纵向项目598项,国家社科基金数量居全国农林高校第1;年度科研总经费4.85亿元,较上年度增长26%;“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第2次写入中央1号文件并在全国重点推广;与成都共建国家农高区,与雅安签订“1+11”合作协议,深度参与凉山安宁河现代农业硅谷建设;获批省级大学科技园;年度新增杰青等“国字号”人才10人;出台《关于新时代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意见》《人才引育激励十二条举措》等文件,完善教职工荣誉体系修订职称评审、岗位聘任、人事调配等制度,有效激发师资队伍活力;召开了第7次教代会第11次工代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两委会”;召开了第17次团代会第16次学代会,产生了新一届团学组织;紧紧围绕师生最关心的问题,办好10件民生实事。

庄天慧对提交全委会审议的《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一流农大新篇章的意见》作了说明。《意见》稿紧扣“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一流农大新篇章”的主题主线,按“思想指引+总体谋划+重点任务+政治保证”逻辑展开,共3大板块、6个部分、20条举措。

庄天慧强调,一要全面对标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自觉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新时代办学治校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在川农大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二要健全工作落实机制,持续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和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与党的二十大精神一体学习、一体贯彻、一体落实,特别是将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布局、统筹谋划、统筹思考,坚决把总书记的重要要求变为具体实践。三要结合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第五轮学科评估作出整体谋划部署,聚焦解决学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一流农大建设作出系统谋划,回答好“谱写一流农大什么样的新篇章、怎样谱写一流农大新篇章”这一课题。

就下一步工作,庄天慧强调三点:一是知行合一,担当实干,奋力推进《意见》的落地和落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意见》谋划的重点任务落到地见到效,把《意见》转化为实施方案,构建起落实责任机制和任务分解机制,加强过程管理跟踪问效。二是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全力保障学校的重大项目建设工程的落地和落实。加快启动大学科技园二期建设,做好学生宿舍建设、热水进寝以及基地建设。三是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上,谋在前、干在前、走在前,更加强化身份意识、大局意识、奋进意识,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作风、更大的贡献为师生员工做好表率,发扬“川农大精神”,团结协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力谱写一流农大新篇章。

全体在家校领导、党委常委,校党委委员参加会议,校纪委委员列席会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