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深悟透 讲好做实

学校扎实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22 15:56:30作者:张俊贤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新期待,新征程。

新使命,新作为。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学校上下热潮涌动,激昂奋进,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一场场生动宣讲、一次次热烈讨论、一个个务实行动,播种下理论的种子,凝聚起奋斗的共识,激发出时代的担当。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校上下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一流农大建设新篇章。

率先垂范,校领导走入宣讲第一线

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党组、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的相关安排,党委常委会开展2次专题学习研讨,并及时出台《关于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从组织专题学习研讨、集中开展宣讲活动、有机融入教育教学、深入开展研究阐释等6个方面做出安排部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川农落地生根。

学校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作为“第一课程”来推动,校领导率先垂范,利用干部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党支部书记培训等契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入脑入心。校领导相继走上形势与政策课讲台,面向本科生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辅导,有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同时,校领导还纷纷走入分管单位及联系学院参加党组织活动,引导大家在活动中爱学、乐学、趣学,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与宣讲融入日常、融入工作。截止目前,党委书记庄天慧已先后为师生党支部书记、入党积极分子、新进教师、新晋导师、干部师生讲党课和形势政策课8场次,常委班子成员讲党课和思政课18场次。学校发放《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党的二十大文件汇编》《党的二十大学习笔记本》等资料800余套。

在以“7个聚焦”为着力点,注重原原本本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基础上,党委书记庄天慧的宣讲也在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上功夫,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农业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科技强国等与学校师生息息相关的内容做深度阐释。每一讲她都精心准备、认真打磨,针对新入职的教师、新晋升的导师、大一的新生、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等不同群体的特点,每一场宣讲都“量体裁衣”,充分结合师生工作实际、岗位职责实际、学校发展实际,以“家常话”诠释“大道理”,用身边成就点燃奋斗精神,以鲜活实例激发使命感责任感,力求达到有高度又接地气的效果。

讲深讲透,层层宣讲实现全面覆盖

学校充分发挥党的二十大代表、思政课骨干教师、中层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等的优势,组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从不同角度凝练宣讲主题,提供“菜单式”点单宣讲服务,掀起校内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热潮。

从北京归来的第一时间,党的二十大代表杨文钰就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扩大)学习会上做了及时分享传达。随后,又为全校师生代表做了专题宣讲,他把会上所见、所闻、所感、所悟融入宣讲中,为大家带来一场场沉浸体验式的大会精神学习。

从11月15日开始,利用全校师生党员政治学习的时间,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杨世义、园艺学院党委书记袁志香、水利水电学院党委书记侯莉、档案馆馆长潘坤、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颜怀坤,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邱高会教授、孟志宏副教授、冯义强博士,都江堰校区基础部教师文艺等带来的12场系统宣讲,按照讲清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讲清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讲清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讲清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讲清楚对党和国家事业的新部署新要求、讲清楚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和要求、讲清楚以顽强斗争应对风险挑战的要求等七个“讲清楚”的要求,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透彻、讲生动,实现全校中层单位全覆盖。

全校各级各部门也积极行动起来,层层开展宣讲,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到每一个师生身边。

全校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把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相继召开学习会、动员会,领导干部、支部书记化身宣讲员,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本单位实际紧密结合。各院所还通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主题征文、主题观影活动、参观廉洁教育基地、红色歌曲合唱比赛等多种活动,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生动学。

学工部则组织了辅导员宣讲团,持续推进辅导员在青年学子中的思想引领和价值引领。25名辅导员通过“辅导员公开课”,围绕“六个坚持:新时代青年的世界观与方法论”“生逢其时:新时代伟大变革的成就与意义”“团结奋斗:塑造新时代青年“精气神”的关键词”等五个宣讲主题,面向全校学生开展了线上线下结合的深度宣讲。

让青年讲给青年听,马克思主义学院利用学科优势,组建研究生理论宣讲团,送理论到学生身边。校团委组建青马宣讲团结合校院两级团校、“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新时代的好青年”主题团日活动、学生骨干培养等渠道开展交互式、小范围宣讲,截止目前已开展宣讲近300场,覆盖受众近万人次。

勇担使命,奋力推动一流农大建设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校上下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埋头苦干,坚定推动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在川农大落地落实,走出一条体现中国特色、农业行业特征、川农大特质,服务科教兴国、农业强国战略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川农大的新贡献!”这是10月27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提出的明确要求。

新时代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全校上下摩拳擦掌,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实践中,落实到解决农业科技卡脖子问题的攻关中,落实到服务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建设中,落实到“五个农大”的建设中,落实到为民办实事的每一个小小的关切举动中……

——“登峰计划”正式启动,作为全面落实本科人才培养“1338”行动计划和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行动的重磅举措,“登峰计划”每年将遴选20名优秀本科生进行“本-硕-博贯通式培养”,吹响“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冲锋号。

——学科建设再传捷报,“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进入ESI全球前1%学科之列,学校拥有全球前1%学科数量达8个,学科建设再迈新台阶。

——社会服务支持计划修订完成,正式发布,每年投入1000万元支持成果转化、推广与产教融合,旨在高质量服务于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伴随学校与雅安市共建的“天府头雁培育学院”正式揭牌,“头雁”项目拉开帷幕,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培育高水平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头雁”队伍,学校正步步落实。

——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更全机制、更大力度推进毕业生就业,秋季线下双选周上,600余家企事业单位参会,其中世界500强企业、国有企业、上市公司、事业单位近300家,提供岗位数2万余个,助力学子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以“民生之暖”保稳定、促发展,学校全面落实相关部门疫情防控要求,全力保障师生生命健康安全。以2022年十大民生实事为重点,升级老年活动中心、建设新能源车辆充电车位、打造校园绿道特色景观、精准帮扶经济困难学生……件件实事,惠民生、见行动、暖人心。

……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正是要结合学校实际,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川农落地开花、见行见效。

对于全体川农人来说,勇担使命开新局,砥砺奋进正当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