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举行

2022-10-27 22:58:31作者:张俊贤/文 胥棲梧/图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10月27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以及党的二十大相关文件精神,并按照25日省委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研究部署了贯彻落实工作。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校上下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埋头苦干,坚定推动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在川农大落地落实,走出一条体现中国特色、农业行业特征、川农大特质,服务科教兴国、农业强国战略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川农大的新贡献。

党委书记庄天慧主持会议并讲话。

庄天慧指出,要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意义和取得的主要成果。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对于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大会审议通过了习近平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审查批准了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习近平同志继续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充分反映了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拥护、信赖和爱戴,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心中的崇高威望,反映了亿万人民紧跟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开创美好未来的共同心声和坚定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重要讲话,发出了在新征程上“四个始终”的政治宣言,充分彰显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良好精神面貌、深厚的为民情怀、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宏大的视野格局。

庄天慧谈到,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深刻把握其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要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主题,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要深刻认识到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之所以能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要以大会主题这个总纲为依据,对标对表,切实把这一主题贯穿到办学治校、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奋力开创一流农业大学建设的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川农大的新贡献。要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为引领,统筹和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走出一条体现中国特色、农业行业特征、川农大特质,服务科教兴国、农业强国战略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庄天慧强调,总书记在报告中对教育、科技、人才、“三农”提出了系列新理念、新论断、新目标、新部署,既体现了总书记一以贯之对农业教育科技的重视,也彰显出科教兴国、农业强国的新要求,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的农业高校,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我们要胸怀“国之大者”,增强使命意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强农兴农为己任,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农业强国作出更大贡献。对此,一是加强政治建设,实施铸魂工程。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头脑,组织实施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加强师生理想信念教育,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程、进课堂、进培训。二要坚持高质量发展,推进一流农大建设。要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完善学校“十四五”规划,以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为牵引,深入开展对标竞进,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加快构建高水平学科体系、专业体系、队伍体系、治理体系,加快打造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培养高地、农业科技创新高地、农业科教融合示范高地,奋力推进奋进、实力、美丽、品牌、幸福农大的建设。三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五育”并举,深入实施“本科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计划”“加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修订“专业建设支持计划”,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专业结构,不断提升学生就业率、升学率,促进人才培养更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四是加强科技创新,增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要坚持“四个面向”,注重顶天立地,实施服务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专项行动,围绕生物育种、粮食安全、动植物资源利用、生命健康、畜禽重大疫病等领域,全力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用科技赋能农业强国建设,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手中贡献川农大的力量。五是要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建设一支高素质师资队伍。实施人才引育1515工程,落实学校人才十二条激励措施,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切实把优秀人才培育出来、吸引进来、凝聚起来、稳得下来。

庄天慧指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校的首要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要迅速行动起来,在全校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一要认真组织传达学习,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组织生活、教职工政治学习、学生班团活动等形式抓好学习研讨。二要精心开展宣讲宣传。校党委将组织宣讲团开展宣讲,领导干部要带头宣讲,学校党校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干部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师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的第一课程。三是组织马院教师、哲社专家,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研究阐释,力争出一批有影响力的理论研究成果。四是通过校网、官微、校报等及时宣传报道各单位学习贯彻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切实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见到实效。

校长吴德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以赴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为题,从深刻理解“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国之大计,是强力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根本遵循;深刻理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深刻内涵,是扎实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与区域经济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深入贯彻落实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构建服务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建设新体系;深入贯彻落实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实现全面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四个方面谈了学习体会。

会议特别邀请了党的二十大代表、原副校长杨文钰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他结合赴京出席党的二十大的经历,从大会基本情况、主要精神两个方面做了深入的分享。他表示,作为农业科技界的基层代表,参加了党的最高领导机关、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感到无上光荣,无比自豪,也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唯有埋头苦干,全心全力致力于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研究和推广应用,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贡献出的自己微薄力量,这样才对得起党给予自己的神圣荣誉,才对得起培养自己的四川农业大学。

省纪委监委驻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组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李鸿才,省纪委监委驻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纪检监察室主任李文平列席了中心组理论学习。李鸿才表示,列席制度是为了推动中心组理论学习规范化、制度化,进一步提升中心组理论学习的质量。他肯定学校此次专题学习组织充分、准备到位,重点发言政治站位高、结合学校实际。希望下一步学校继续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主线,以中心组理论学习为契机,党员干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带动全校师生员工层层学、深入学。要做到全面学和重点学相结合,既要把学习大会报告同学习大会系列讲话和相关文件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精神结合起来全面学习,也要结合农业大学的学科特点,围绕农业、教育、科技、人才等方面开展重点学习。要注重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着眼“双一流”建设,对标竞进,争创一流,在推进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服务乡村振兴、护卫国家粮食安全上再创新功,以实际行动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川农落地生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