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开学礼 逐梦新征程

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2022-09-16 17:25:25作者:胥棲梧/文 黄云飞/图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金风送爽,桂花飘香。9月16日上午9时,2022级本科生新生迎来一个特别的“云端”开学典礼。因为疫情原因,全体新生通过网络聚在一起参加典礼,正式成为“川农大精神”新传人,开启新的人生征程。这也是学校历史上首次进行云端开学典礼。

校党委书记庄天慧为来自温江区的新生代表佩戴了四川农业大学校徽,欢迎同学们成为川农大家庭的一员。

校长吴德发表了饱含深情的讲话,对同学们开启人生新阶段表示祝贺。他结合自己从收获录取通知书到川农大求学工作的35年经历,对学校悠久的办学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光荣的革命传统和卓著的办学成果娓娓道来,向同学们展示了一代代川农人用实际行动书写出的辉煌篇章。希望同学们在这片热土上,领悟“追求真理、造福社会、自强不息”的川农大校训,接受“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川农大精神”的熏陶,传承“兴中华之农事”的川农大基因,共同承担起国家与时代的责任。

吴德围绕“农业大学是什么、干什么?”的问题,结合康奈尔大学、威斯康辛大学等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起源和发展情况,站在国际视野和专业发展的角度,分析了一流的农业大学都在朝着综合交叉、创新引领的方向发展,越来越成为支撑人的生存健康、生活品质、社会进步的人才高地和创新策源地。他介绍了川农大以建设一流农大为奋斗目标,做好“三个引领”的努力方向。一是要做卓越人才培养的引领者。学校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强力推动新农科、新工科、新文科建设,逐步形成“通识教育+专业教育+个性化教育”的人才培养体系,造就更多支撑民族复兴的创新型、复合型和应用型高素质人才。二是要做创新的引领者。学校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瞄准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将传统农业与基因编辑等分子生物技术创新融合,催生生物育种产业;将传统农业与工程学创新融合,催生现代农业产业;将现代农业与信息技术创新融合,催生智慧农业。三是要做社会发展的引领者。学校始终坚持服务贡献社会,积极回应国家关切、社会关切、人民关切,全力服务乡村振兴、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等重大需求,成为推动产业升级、区域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引擎。

吴德结合师生典型故事,寄语同学们通过“四立”塑造一个更加优秀的自己,做时代新人。一要立志以铸魂,坚定报国信念。以“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园艺学院吕秀兰教授助力乡村振兴的故事,希望同学们自觉将家国情怀融进血液,立下兴农强国的鸿鹄之志,把青春融入建设国家、服务民生的主旋律。二要立德以强根,永葆奉献品格。以2007届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生“雨衣妹妹”刘仙助力疫情防控的感人事迹,鼓励同学们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不在人生道路上迷航偏航,有一分热,便发一分光,在奉献社会的实践中不断修炼自己的品格。三要立才以提能,锤炼过硬本领。结合生命科学院今年保研至清华大学的竹颖同学对求学之路的探索,勉励同学们“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可成”,以高度的自律保障高效的学习,日日精进,久久为功,让自己的今天永远比昨天更优秀。四要立业以尽责,勇担时代重任。以农学院杨文钰教授、水稻所马均教授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科研报国榜样,希望作为“民族复兴一代”的同学们做到将人生道路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征程同频共振,担起新时代川农人的时代重任,跑好属于自己的这一棒。

教师代表、四川省“四有”好老师、学校优秀教师标兵、水稻研究所马均教授以“端稳中国饭碗,守住大国粮仓”为题,与同学们分享了今年6月自己向习近平总书记面对面汇报川农大在永丰村建立的高标准水稻新品种新技术中试基地情况的故事,向同学们阐释了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性,并号召同学们从守住耕地、厉行节俭、爱惜粮食出发,胸怀保障国家农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将“川农大精神”和情怀融进血液、化作实际行动,把助推国家发展、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作为学习的不竭动力。

校友代表、全国“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获得者、重庆市荣昌区吴家镇党群办主任、吴家镇双流村第一书记、农学院农村区域发展专业2009届毕业生杨媚在线讲述了自己从一名大学生到大学生村官到村书记再到乡镇干部,学以致用地带领村民致富的故事,希望同学们能勇做“兴农报国”的新时代川农人,服务基层、奉献基层、扎根基层,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在乡村振兴大业中实现青春梦想和人生价值。

高年级学生代表、优秀学生标兵、风景园林学院2018级文婷真诚地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川农大学习生活的感悟和应征入伍的经历,号召大家在施展才能的广阔舞台上接稳历史的接力棒,坚守成才初心,响应“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号召,在“川农大精神”的引领下走好新的长征路。

新生代表、经济学院金融专业曹媛媛发言,表示作为新时代川农学子,将秉承苍穹之志,迈向新征程,用坚实的脚步为自己的青春画上生动的注脚,为川农宏图填上自己浓墨重彩的一笔。

校党委副书记张强主持典礼。驻校纪检监察组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鹏,副校长陈代文、刘登才、李明洲、卢艳丽,党委常委杨锦秀、丁林、江英飒,教务处、学生处、研究生院、国合处等相关负责人出席典礼,并在主席台就坐。18名来自温江区的新生代表参加了现场开学典礼。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