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十大攻坚战” 奋力开启“双一流”建设新征程

2022-05-20 20:05:16作者:龙泓宇/文 黄云飞/图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5月20日,我校第七次教代会第十一次工代会隆重召开。会议全面回顾总结了第六次教代会第十次工代会以来的工作,深刻分析了当下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要进一步凝聚广大教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全力打好“十大攻坚战”,奋力开启“双一流”建设新征程。

校党委书记庄天慧致闭幕词,校长吴德做学校工作报告,党委副书记张强致开幕词,全体在家校领导、党委常委,133名正式代表出席大会。省教科文卫工会主席、一级调研员范会军,省教科文卫工会二级调研员李多为来校参加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坐。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大会拉开帷幕。

张强在开幕词中指出,本次“两代会”是在全面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落实第11次校党代会精神、推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学校民主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民主管理、共商发展大计的一次盛会。他希望全体代表认真履职尽责,高质量完成大会的各项议程。希望新一届“两代会”恪尽职守,竭尽全力为教职工解难事、办实事、添好事。希望全体川农大人以“两代会”召开为契机,进一步提高站位、坚定信心、同心同德,汇聚起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共同把各项事业推上新的高度。

范会军代表省教科文卫工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希望广大教职工始终与学校同风雨、共担当,自觉服从学校改革发展大局,担当作为再立新功。希望学校党政坚持教职工的主体地位,一如既往地加强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希望学校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工会工作做到教职工的心坎上,成为广大教职工最可信赖的“娘家人”。

吴德以《攻坚破难实干担当 奋力开启“双一流”建设新征程》为题作学校工作报告。过去六年来,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已任,各项事业保持高质量发展良好态势:围绕中心抓引领,思政工作开创新局面;扭住重点抓学科,争创一流赢得新发展;持之以恒抓育人,教育改革取得新进展;接续发力抓创新,科学研究收获新成效;担当作为抓转化,服务质效实现新提升;积极主动抓人才,师资队伍激发新活力;深化改革抓制度,治理体系构筑新常态;提质扩面抓开放,国际合作迈出新步伐;倾力投入抓保障,条件环境呈现新面貌;用心用情抓民生,师生福祉迎来新收获。

吴德强调,2022年是学校落实第11次党代会精神和“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攻坚之年。新的百年征程路上,机遇与挑战并存、动力与压力同在,我们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改革发展,必须坚持优良传统,必须坚持真抓实干,必须坚持师生至上,才能克服前进路上的新挑战新困难,深刻把握住创新驱动发展的重大机遇,优先发展农业农村的战略机遇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现实机遇,从破解各种难题中闯出新路。

针对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吴德强调要聚焦省委省政府重大部署,全面落实学校第11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稳规模、调结构、抓质量、促内涵,坚决打好“十大攻坚战”,奋力开启“双一流”建设新征程,为全面建成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农业大学奠定坚实基础。具体而言,就是要集中力量,推动《“双一流”建设高校整体建设方案》和《作物学一流学科建设方案》落地见效,坚决打好学科竞进攻坚战,更大力度推进“双一流”建设。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坚决打好教育提质攻坚战,更高质量培养新型人才。要统筹基础和应用研究,突出需求和质量导向,坚决打好科研提能攻坚战,更高水平服务自立自强。要立足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积极融入区域创新体系,打造政产学研用融合示范高地,坚决打好服务增效攻坚战,更富成效助力乡村振兴。要牢固树立人才第一资源理念,下大力气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坚决打好队伍优化攻坚战,更快步伐建设人才高地。要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提高办学治校能力水平,坚决打好管理赋能攻坚战,更高标准健全治理体系。要深入实施国际化办学推进计划,深度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坚决打好开放扩面攻坚战,更大作为实现合作共赢。要统筹三校区基本条件建设,坚决打好条件升级攻坚战,更大强度拓展办学资源。要进一步弘扬“川农大精神”,厚植和传承红色基因,坚决打好校园和谐攻坚战,更实举措统筹发展安全。要深化为师生办实事活动,优先保障民生预算资金,坚决打好民生保障攻坚战,更全方位满足师生期待。

工会专职副主席伍宏作工会教代会工作报告。教代会主席、工会副主席付体华做提案征集报告。大会还提交了学校《章程》(修订稿)、《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工会财务工作审查报告》等书面材料。

代表们分为7个团对各项报告进行审议,并讨论酝酿新一届“两委会”委员建议人选,总监票人、监票人建议人选。大会主席团听取了各分团讨论情况汇报。全体与会代表举手表决,成功选举出新一届的“两委会”、经审委、女工委委员,并全票通过了学校《章程》等文件和制度。

庄天慧在闭幕词中指出,全体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主人翁精神,紧紧围绕建设一流农大奋斗目标,进一步凝聚了改革共识、坚定了发展信心、激发了奋进力量。大会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充分肯定了近年来的突出成绩,明确了今后的主要任务,对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是一次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民主团结、凝心聚力,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大会,必将对学校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庄天慧强调,各位代表和同志们要全面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学校整体部署上来,以实际行动和履职成效,交出强校有我的优秀答卷。为此,一定要对标“双一流”要求,以决战决胜之势开启一流农大新征程。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一流农大建设。要深入开展对标竞进,抓牢学科建设龙头,扭住人才队伍关键,紧盯标志性核心指标,全力以赴争取“双一流”学科、高层次人才和标志性成果实现倍增。

一定要弘扬“川农大精神”,以奋斗奋发之态展现干事创业新作为。当前,学校高质量发展正处于爬坡上坎、滚石上山的紧要之处,只要每位川农人都发扬“川农大精神”,领导干部冲锋在前、身先士卒,摒弃平庸、拒绝佛系,当好火车头,教师用心育人、潜心科研,摒弃内耗、拒绝内卷,当好经师人师,教职工爱岗敬业、忠于职守,摒弃懈怠、拒绝躺平,当好螺丝钉,川农大的明天一定更美好。

一定要践行师生至上理念,以聚心聚力之举开创和谐幸福新局面。要把关心服务教职工作为重要职责,把为师生办实事作为重要抓手,把工会教代会作为重要渠道,关心关注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发展和生活,干实干好十大民生实事,落实落细各项“两代会”提案,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最大限度凝聚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力量,最大力度共享改革发展的红利,最大程度提高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一流农大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大会还邀请了16名特邀代表和68名列席代表出席大会。

在雄壮的《国际歌》歌声中,大会胜利闭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