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的重要讲话激励鼓舞川农人

坚决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

2022-04-14 16:30:53作者:杨雯整理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一粒种子,关系着中国人的饭碗安全。4月1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省三亚市崖州湾种子实验室考察调研时强调,种子是我国粮食安全的关键。只有用自己的手攥紧中国种子,才能端稳中国饭碗,才能实现粮食安全。种源要做到自主可控,种业科技就要自立自强。这是一件具有战略意义的大事。要弘扬袁隆平等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的精神,十年磨一剑,久久为功,把这件大事抓好。

习近平总书记的叮嘱激励鼓舞着川农人。一直坚持在水稻、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育种领域深耕的川农科技工作者表示: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决干好粮食作物育种事业,扛起农业科技人的责任担当,为守护国家粮食安全、为中国人端稳自己的饭碗,做出更大贡献。

播下好种子,丰收才有底气。“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民族发展和维护国家总体安全的战略高度,一直把粮食安全放在很重要的位置,高度重视种业问题,因此提出要下决心把民族种业搞上去。”副校长、四川小麦育种首席专家刘登才教授表示,“目前,四川小麦生产上使用的种子,100%来自于四川育种专家的自主创新。我们下一步的小麦种源创新工作,将努力在进一步提高产量潜力的同时,力争在绿色高效生产特性方面实现新突破。”

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学伟教授表示,打好种业翻身仗,自主创新是关键。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我国种质创新的西部排头兵,将利用西南地区地域辽阔、地形地貌复杂、立体气候明显而孕育的丰富且区域特色十分显著的作物基因资源,积极开展作物优异基因资源发掘,作物与有害生物互作、作物环境响应与生理、作物种质创新与品种设计等方面的研究,为绿色生态安全高效粮食生产提供种子的源头理论创新和技术创新,大力弘扬袁隆平等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的精神,为实现我国粮食种业自立自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总书记的深切叮咛,声声在耳。”水稻研究所党委书记、水稻育种专家吴先军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海南崖州湾种子实验室时对粮食育种工作提出了要求,学习了总书记讲话我们深受鼓舞,也深感重任在肩。“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中国碗要装中国粮’,这次考察调研又特别针对育种工作作出指示。作为水稻育种领域的科研人员,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叮嘱,贯彻落实好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种源安全的讲话精神,搞好南繁育种工作,深入开展种源创新,力争在种源创新和粮食安全上做出更大的贡献。”

“目前,我国虽然是全球玉米种植面积最大的国家,但我们的单产水平目前只有世界先进水平的60%左右,面临利用优良品种选育与应用提高玉米单产的强烈现实需求。”玉米研究所所长高世斌教授表示,玉米是跨国种业企业竞争的主要领域,确保玉米种业科技的自立自强对保障我国粮食安全至关重要。玉米研究所一定深入贯彻总书记关于种业科技的最新指示精神,立足西南围绕我国玉米遗传育种应用基础理论和关键核心技术,致力于玉米种源创新和高级人才培养,推动西南及我国玉米种业科技创新。

4月12日,农学院部分师生就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崖州湾种子实验室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及时学习,并结合种质资源发掘利用、生物育种新技术、西南作物绿色高效栽培、智慧农业等保障粮食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展开交流。农学院院长王际睿表示:“总书记此次视察再次指明种子之于中国饭碗、之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战略意义。农学院将继续攻克种子创新‘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加速成果落地,做好作物学科双一流建设,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现代种业人才,用实际行动投身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的主战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