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全国两会精神专题学习会召开

2022-03-22 18:20:01作者:张俊贤/文 黄云飞/图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3月22日,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全国两会精神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委书记庄天慧要求,全校上下结合实际全面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体现作为,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强化使命,在统筹抓好学校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中彰显担当,切实推动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校长吴德教授结合进京出席全国两会的经历,娓娓讲述了自己的履职情况,尤其是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他给大家分享了面对面聆听总书记讲话的激动心情。吴德表示,总书记的讲话让人深刻感受到他对“三农”工作的理论深度和实践高度,深刻感受到总书记的为民情怀,体会到总书记心中的“国之大者”,作为农业高校,备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唯有真抓实干,方能不辜负这份信任和期待。吴德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农业高校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指南。我们要围绕粮食供给这个首要任务,聚焦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要求、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切实树立大食物观,把学校建设成为农业科技自主创新的策源地、乡村振兴人才的孕育地、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社会新风尚的先行地。吴德表示,各学科要对照总书记对农业发展的殷切期望,认真分析,找准自身的抓手和着力点,作物学、畜牧学等高峰学科要着眼保障食物有效供给,生态环境、农经、草、林等培育学科要着眼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食品、农业工程等交叉学科要着眼拓展食物资源,生物化学等基础学科要着眼大食物观满足人民对食物多样化的需求,让高峰学科更多、培育学科发展更快、基础学科支撑更牢,全面推动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

庄天慧表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新征程上凝聚奋斗力量,书写新的华章具有重要意义。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学校工作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在常委会率先学的基础上再次组织中心组(扩大)进行专题学习,希望大家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的新动能、新业绩。

庄天慧要求,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深悟透中强化政治站位。要深刻把握五个“必由之路”、五个“有利条件”重大论断的新内涵,深刻领会“大食物观”的时代意义,总书记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首要任务,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到实处,以及强调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贯彻依法治军战略等重要讲话,站位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引领全局,对于我们准确把握党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对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全国两会精神、高质量推进一流农业大学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结合起来,与关于教育、三农、科技、人才的系列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落实好立德树人的初心,强农兴农的使命。

庄天慧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强化使命担当。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优化高等教育布局,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快培养理工农医类专业紧缺人才,支持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做出了重要部署,为做好学校今年重点工作,服务国家和省委重大战略需求,明确了方向,增添了动力。我们要聚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主动服务乡村振兴、成渝双城经济圈等国家战略,聚力科技自立自强,着力培养新型人才,铆定“十四五”目标,围绕签订的目标责任书,实现新的发展,切实把两会精神转化为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担当作为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庄天慧强调,要统筹抓好学校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在防疫安全中强化底线意识。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的要求落到实处,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树立底线思维,强化防控措施,要紧密结合学校教科研的实际情況,统筹校园安全稳定、疫情防控以及改革发展等方面工作,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要行动坚决、措施有力,关口前移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要强化疫情防控能力建设,未雨绸缪做好应对突发情況、完成重大任务的各项准备,完善常态化防控和突发疫情应急处置机制,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杨世义解读了5个“必由之路”的内涵。农学院院长王际睿、动科学院院长朱砺联系学院实际,就如何树立大食物观谈了体会。经济学院院长蒋远胜解读了中央和省委1号文件精神。全体在家校领导分别谈了学习体会,并安排部署了近期工作。

党委常委,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都江堰校区党政负责人,各中层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分别在三校区参加了视频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