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后 吴德表示不负重托 为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再立新功

2022-03-07 15:42:10作者:龙泓宇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3月6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全国政协农业界委员、我校校长吴德面对面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表示“非常激动、非常开心、非常振奋”。

“2022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中国共产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今年选择参加我们农业界所在的联组会,足见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时的自信包容、和蔼亲切、举重若轻令吴德印象深刻。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悠悠万事,吃饭为大”“解决吃饭问题,根本出路在科技”……重农固本,乃是安民之基。在吴德看来,总书记的讲话精辟实在、通俗易懂,句句掷地有声,他手中的笔一刻也没停下,笔记本上记得密密麻麻。“习近平总书记讲透彻的,是‘三农’工作的重要性,没道尽的,是对农村农民的惦念与关心。真切的言辞,真情的流露,让我深刻感受到了总书记的为民情怀,深刻体会到了总书记心中的国之大者。”

谈学习心得

习近平总书记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作为一名在农业领域战斗了30多年的老兵,吴德听完总书记讲话后还有一大感受,就是非常解渴、非常受用。“现场看到总书记对‘三农’工作娓娓道来、成竹在胸,让我深刻地感受和真切地领悟到了总书记对‘三农’工作的理论深度和实践高度,令人敬佩。”吴德表示,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又脚踏实地,为全国农业工作者分析了形势、谋定了行动、增强了信心,指明了我国新时代“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奋斗方向。

总书记深刻分析了我国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形势。中国用全球6%的淡水、9%的耕地,养活了全球21%的人口,有力回答了“谁来养活中国”的问题。就在去年,神州大地迎来了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中国全面消除了绝对贫困,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乡村振兴战略成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总书记强调,成绩来之不易,要继续巩固拓展。在粮食安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不能认为进入工业化,吃饭问题就可有可无,也不要指望依靠国际市场来解决。要未雨绸缪,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始终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

总书记科学谋定了我国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有所为,才能有作为。总书记的讲话之所以解渴,就在于它不仅分析透了形势,更是立刻就进行了科学务实的任务部署。”在聆听总书记讲话的过程中,吴德深深感受到,总书记对国内耕地“非农化”的具体情况、餐饮浪费的具体数量、种业实力不足的具体表现等问题都了如指掌,情况掌握得非常清楚,可见总书记对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的倾之以情、念兹在兹。基于对情况的深入了解,总书记提出的要求也很有针对性,要“推进种业领域国家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加强基础性前沿性研究,加强种质资源收集、保护和开发利用”,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要“优化布局,稳口粮、稳玉米、扩大豆、扩油料”“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努力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主要装中国粮。要“推动建设节约型社会”,把制止餐饮浪费这一项长期任务坚持不懈抓下去。“条条举措,件件措施,都是极富针对性、极具紧迫性、极有可行性的重要部署”,吴德说道。

总书记的讲话更加坚定了我国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比黄金更重要的就是信心。”吴德表示,总书记从我们国家 “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有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有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5个方面,详细地为大家分析了我国发展具有的诸多战略性有利条件,让我们对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信心倍增、意气风发。

谈贯彻落实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科学指引,迎难而上敢于斗争,砥砺前行奋发有为

总书记指出,要树立大食物观,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宜粮则粮、宜经则经、宜牧则牧、宜渔则渔、宜林则林,实现各类食物供求平衡,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化的食物消费需求,这让作为四川农业大学校长的吴德进一步看清了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时与势,看懂了目标与任务,看到了发展重点与奋斗路线。“尤其是当总书记讲到,要‘向森林要食物,向江河湖海要食物,向设施农业要食物,同时要从传统农作物和畜禽资源向更丰富的生物资源拓展,发展生物科技、生物产业,向植物动物微生物要热量、要蛋白’时,我顿时感觉眼前一亮,找到了干好今年学校工作的有力抓手。”

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就要着力把川农大建设成为农业科技自主创新的策源地。要提升科技自主创新驱动能力,坚持“四个面向”,重点瞄准现代种业、智慧农业、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等领域发力。尤其是要进一步创新提质和推广应用好学校杨文钰教授耗时22年研发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校内紧密联动,校外主动出击,积极争取各方面的支持,力求更好助力解决大豆玉米争地矛盾突出这一燃眉之急,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伟大实践中彰显川农担当。要加强高层次科研平台建设,进一步发挥“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示范引领作用,在种业资源利用上贡献更多川农智慧。

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就要着力把川农大建设成为乡村振兴人才的孕育地。学生层面,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川农毕业生进入“三农”工作的第一线,这是川农大的优良传统,我们一定要传承好发扬好,培养更多在乡村留得住、干得好的青年才俊。教师层面,要深入落实《四川农业大学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行动方案》,着重围绕“十百千万”4级目标持续发力,鼓励更多专家教授、教职员工深入乡村振兴第一线,真正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不断探索和创新地方农业高校高质量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川农模式”。

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就要着力把川农大建设成为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社会新风尚的先行地。作为农业高校,自然深知粮食宝贵,学校始终坚持过紧日子的思想,不仅在大会小会,各层各级中倡导号召师生简约生活、爱惜粮食,更是明确把“着力建设绿色学校和节约型学校”写入了第十一次党代会的报告中,力求通过加强生态文明教育,践行“两山”理论,引导师生做“两型社会”的建设者维护者,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一年之计在于春,吴德表示,总书记的讲话绘就了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施工图”,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一个字,干!“我一定与全校师生一道,深入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从中寻找攻坚克难、团结奋进的力量,更好地完成这一年的目标任务,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