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大师生热议全国“两会”

2022-03-05 19:07:05作者:杨雯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分别于3月5日和3月4日在北京开幕,四川农业大学师生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方式高度关注“两会”动态,并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畅谈对国家发展的感受和憧憬。

听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师生们一致认为,2021年是两个百年的交汇点,是承上启下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多个社会热点和民生关注议题上亮点突出,交出了一份令人振奋的漂亮答卷。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两会”精神,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传承发扬“川农大精神”,接续奋斗,勠力同心续写川农大历史长卷的崭新篇章。

关注国家发展  振奋精神做贡献

校党委书记庄天慧表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新的历史关键节点召开的重要会议。2022年是我们国家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下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两会”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新时代十年新跨越、展望开创未来新局面,意义非凡。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快培养理工农医类专业紧缺人才,支持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让我们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在肩,使命重大。作为农业高校,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农兴农使命担当,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为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积极做出贡献。我们要聚焦第二轮“双一流”建设目标要求,以一流学科建设为统领,实施学校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努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发挥学校教育、科技、人才等资源优势,深入贯彻落实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扎实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在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中充分体现四川农业大学的担当作为。

“政府工作报告字里行间都是满满的为民情怀,让人倍感安心与温暖,为自己身为中国人而自豪骄傲。” 全国政协委员、我校校长吴德现场聆听了报告,感受十分深刻。在他看来,报告数据翔实、内容丰富,理论水平高,可执行性强,不仅精彩地总结了过去一年政府取得的突出成绩,科学谋划了今年的各项工作,更重要地是让人深深感受到了这届政府是怀为民之心、兴为民之举的好政府。不论是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六稳”“六保”工作的主线方向,还是加强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的就业优先政策,完善促进农民增收的农业支持政策等具体措施,报告通篇都彰显着坚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尤其是在乡村振兴方面,报告更是对坚决守住播种面积、保障作物价格稳定、加强农业科技技术、大力推进种业振兴等各个环节进行了深度分析,为新一年的相关工作擘画了清晰的“线路图”。

关注乡村振兴  立足岗位担使命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2年要进一步深化乡村振兴战略,支持脱贫地区发展特色产业,启动乡村建设行动。身在农业高校,我校师生始终心系“三农”事业,更多表达出了对乡村振兴事业的关注。

教务处处长曹三杰认为,我国有2.9亿在校学生,川农大作为西部高校,应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把教育这个事关千家万户和中华民族未来的大事办好。他表示,作为农业高校教育教务管理工作者,深感荣幸和责任重大,一定立足岗位本职工作和结合学校教学管理服务职能,积极组织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担负起强农兴农育人使命。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预期目标之一就是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农学院副院长杨峰教授表示,作为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团队成员,自己也将始终坚持团队20多年来以国家发展需求和现代农民需求为己任的使命,深入贯彻国家全力扩种大豆油料要求,做好科学研究与推广工作,为农业发展做出川农人的贡献。同时,作为农学院一名教师,他将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做好人才培养和智慧农业新专业建设。

还有不少师生还关注到生物多样性保育、种业振兴等国家重大需求。林学院副院长徐振锋教授表示,作为新时代的林业人,我们要面向碳达峰碳中和、瞄准林业发展的“卡脖子”难题,以四川省林草学院建设为契机,立足自身优势,发展特色林业,为进一步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贡献林业力量。

艺传学院党委办办公室主任兼团委书记罗康表示,作为一名农业高校辅导员,要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强农兴农为使命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面对国际国内外多变风险挑战,既要善于“春风化雨”,抓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要勇于“爬坡过坎”,做好各项就业服务保障工作,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粮食安全保障等,培养一支源源不断,忠诚、担当、可靠的农林科技人才队伍。

经济学院经济学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姜秋睿谈到,“站在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上,作为经济学院学子,如何在社会课堂中利用经济学相关知识助力乡村振兴,如何在希望的田野上贡献青春力量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未来,我将努力成为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川农青年,争做一名知农爱农,学经强农的 ‘川农大精神’新传人。”

农学院2019级杨杰同学表示,新冠疫情没有阻拦奋进的脚步,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领导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下,国家实现了稳中求进,这太值得大大点个赞了!作为农学院学子,他表示,认真听了报告更感受到了肩上担子的重量,“因为我们是未来国家粮食安全的守护者。将来我也一定会不负使命,不负韶华,以强农兴农为己任!”

关注就业问题   为国育人守初心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今年主要预期目标之一就是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对此,都江堰校区党委副书记陈中桂表示,我校毕业生具有大农业的专业背景,因此就业也具有一定优势。为此,作为在农业高校的教育者要不忘育人初心,围绕“支持脱贫地区发展特色产业,启动乡村建设行动”这个命题,多种方式鼓励我校毕业生加入乡村振兴的行动中,继续擦亮“川农大”这块金字招牌。

招就处处长杜彬表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从“六稳”到“六保”,就业问题均摆在首位。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关系社会稳定和国家富强。希望全社会共同关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造更加公平的就业机会,发挥政府、市场调节作用,扩充就业岗位,加强精准指导,让毕业生不仅好就业,更要就好业。作为高校就业管理岗位的一员,将进一步把毕业生满意就业作为工作目标,落实落细稳就业举措,做好就业指导,做好就业服务,做好人文关怀,确保毕业生充分满意就业。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颜怀坤表示,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落实落细稳就业举措,今年高校毕业生超过1000万人,要加强就业创业政策支持和不断线服务。”作为农业高校,首先要提升育人质量,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双一流”建设为平台,推进学生高质量全程化培育,培养更多热爱、服务、贡献“三农”的高素质人才;其次要提升就业服务力,动态把握大学生就业期望,整合统筹并提供各类岗位信息资源,以学生需求为导向进行精准化分类指导和就业帮扶,做实做细学生管理与服务工作。

作为雷波县黄琅镇大杉坪村驻村工作队队员,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办公室主任兼团委书记祖立义关注到了报告提到的保民生、稳就业,尤其是加大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和职业教育支持力度。他认为,这为农业高校人才基层就业和农业农村干部培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吸纳各类人才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要实现乡村振兴,离不开大量人才在基层一线就业并且发光发热。

人文学院2021级的文钧敏同学表示,“报告中提到稳就业、保就业、促就业,使用1000亿元失业保险基金支持稳岗和培训,这为我们注入了强心剂,增强了未来就业的信心。当然我们自身也要有过硬的专业能力与知识储备,勤奋努力,踏实上进,‘有一分光,发一分热’,为建设美丽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