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进一步安排部署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研究与推广相关工作

2022-03-01 20:58:57作者:张喆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3月1日,学校召开“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研究与推广”专家座谈视频会,就进一步推进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校党委书记庄天慧、校长吴德、副校长刘登才,“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团队负责人杨文钰教授及团队成员,科技管理处、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基地与实验管理处、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农学院、小麦所、玉米所负责人等参加会议。刘登才主持会议。

庄天慧对杨文钰教授及团队的重大成果两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获省委省政府高度认可表示热烈祝贺和衷心感谢,对他们20余年的执着坚守表示致敬。希望大家坚定信心,充满干劲,继续坚定不移朝着目标走下去。她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抢抓机遇,要胸怀国之大者,积极为解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做出川农大的贡献,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要打好组合拳,学校相关部门、院所整体联动,做好谋划和策划,主动出击,积极争取各方面的支持,最终形成一套组合拳的方案来整体推动。要充分发挥对学科建设的引领带动示范作用,不仅助力一流学科建设,也带动相关学科发展,实现好学科建设最大红利。积极做好成果相关工作,争取实现标志性成果的突破,形成品牌,提升川农大及团队的社会影响力。她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团队,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

吴德在线上参加视频会。他感谢杨文钰教授的坚守和团队的奉献,希望大家抓住机遇,变压力为动力。要把压力变为研发和推广的动力,积极争取多方支持,打造好品牌,不断扩大川农大的影响力。希望大家真抓实干促技术,尽心尽力搞推广。要在校内成立技术推广小组,联合校外成立推广产业联盟,做好多方协调保障经费。希望大家凝聚共识,齐心协力,不断提升川农大品牌的影响力、学科品牌的影响力。

杨文钰教授介绍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推广情况。大豆在粮食作物中进口依赖度最高,近年来全国大豆需求中有八成以上依赖进口。玉米大豆属于同季旱粮作物,二者争地矛盾严重。经过22年的科技攻关,杨文钰团队通过农机农艺融合、良种良法配套,选择紧凑、耐密、抗倒伏的玉米品种与耐密、耐阴、宜机收的大豆品种实行带状复合种植。在实现玉米不减产的情况下,每亩地可多收大豆100~150公斤,相当于一亩地产出1.5亩地的粮食。由于提质增效成果突出,该技术于2020年、2022年两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加以推广,连续12年入选农业农村部主推技术,并在2019年获四川省人民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在省内外得到了大力推广,对保证我国玉米产能、大幅度提高大豆自给率,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杨文钰教授表示,将继续坚持,全力投入技术研究与推广工作,为农业发展做出川农人的贡献。

与会人员纷纷发言,表示将与杨文钰教授团队加强合作,做好相关工作,共同助力学校发展。

据悉,今年农业农村部在全国16个省份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1510万亩。四川省《2022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推广实施方案》中也已将310万亩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推广任务正式下达到各市州区县。团队成员们也在各地陆续开展培训和技术指导,让这项技术真正实现稳粮增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