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踔厉奋发 对标竞进创一流

学校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暨中层领导干部会议

2022-02-19 18:29:14作者:张俊贤/文 黄云飞/图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2月18日-19日,新学期伊始,学校隆重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暨中层领导干部会,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和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汲取更多智慧和力量,全面总结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谋划部署2022年各项工作,动员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心、勇毅前行,奋力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农业大学,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彭清华在省委读书班的讲话,党委书记庄天慧对进一步学习好、领悟好、把握好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提出了要求。她谈到,“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形成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形势环境复杂性和严峻性、肩负任务繁重性和艰巨性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情况下,总书记以强烈的使命担当、超凡的政治智慧、深远的前瞻眼光、卓越的战略谋划、深厚的人民情怀、力挽狂澜、砥柱中流、激浊扬清,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发扬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长期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百年党史书写了浓墨重彩的壮丽华章。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的确立,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有了领航人,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坚决维护核心是首要的“国之大者”,是维护党和国家最高利益的根本所在,是巩固红色江山的制胜法宝,是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最可靠保证。庄天慧要求,全校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能力,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对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必须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执行,对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必须结合学校实际,找准着力点,确保终端见效。

庄天慧强调,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以及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高灵活运用这一伟大思想来洞察大势、把握大局、指导实践、推动发展的能力。带头并教育师生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信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自觉把“两个确立”切实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践行好“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面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要心系全局、胸怀大局,从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的高度去认识、把握和推进一流农大建设。

就如何推动好、落实好、保障好新发展阶段各项任务,庄天慧要求聚焦四个方面着力,确保学校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和十四五规划落到实处。

一是聚焦坚持党的领导,进一步提高党建质量。要纵深推进党代会提出的“领航、铸魂、强基、锻造、清风、同心”6大工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压实党组织意识形态主体责任,提高基层支部组织力,持续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抓好思想引领,紧扣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个主线,统筹开展主题活动和专项行动,汇聚形成广大干部师生喜迎二十大浓厚氛围。

二是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推动对标竞进创一流。站在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名单的新起点上,继续推动学科专业晋位、人才培养提质、科技工作增效、师资队伍升级,推进党代会提出“12345”战略落细落小,加快实现符合一流农大定位、更高质量的新发展。集中资源、集中优势抓一流学科,结合第五轮学科评估、一流专业遴选等结果,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推动专业认证工作,促进学科专业整体晋级晋位。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在天府实验室等重大科技力量布局上占有更显著地位,在种业安全、畜禽健康、生态防火、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等重点领域取得更多成果。社会服务关键抓实抓好与成都、雅安、巴中、凉山等地合作,不求全面出击、遍地开花,重在扎根深耕、形成品牌。

三是聚焦推进治理现代化,进一步提升治校水平。一流治理体系的关键和核心在制度构建和能力提升。制度体系建设已经成为学校治理特色和优势,但是关键要不断创新发展,特别是要让制度精准落地见效。

四是聚焦弘扬“川农大精神”,进一步砥砺奋进力量。保持“拼”劲、拿出“闯”劲、鼓足“干”劲,强化“钉钉子”精神,盯准党代会目标、“十四五”规划指标、年度工作任务清单发力,强化团结精神,跳好“集体舞”,奏响“大合唱”,形成“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发展局面。

庄天慧强调,千变万变初心不能变,千条万条发展第一条,千难万难担当就不难。让我们始终牢记立德树人、强农兴农的初心使命,锚定目标不放松,攻坚克难谋发展,全力以赴把学校事业推向一个新台阶。

校长吴德从四个方面对今年学校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一是面对双一流建设新形势,聚焦国家战略需求,进一步优化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和作物学建设方案,深入推进学科专业建设。二是聚焦主责主业,推进人才培养方案、研究生工作大会、课堂教学规范、学业学术学风规范四个方面的落实,打造人才培养新亮点,力争在国家教学成果奖、国家一流专业、耕读教育等方面取得新成效。三是聚焦国家和四川省重大需求,狠抓到校科研经费增长、高层次科研平台建设、科研领军人才培育、人才工作会的几大关键文件落实四个方面,推进社会服务能力再提升。四是面对高质量发展需求,通过优化职称评审制度、优化机构设置、优化信息化建设、优化内控体系建设等举措,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体系建设。

吴德希望大家坚守干事担事之心,以踏实之心立事,心无旁骛谋事,竭尽全力干事。坚守干事担事之责,知重负重,奋发有为。坚守干事担事之实,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守干事担事之能,在干中学,学中干,解难题,办实事,务实推动“十四五”规划各项指标落实落地,高质量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会上,校领导纷纷谈了学习体会并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组织部部长丁林、人事处处长侯永翠、教务处处长曹三杰,后勤服务总公司总经理冷军、园艺学院院长汪志辉、风景园林学院院长潘远智、理学院院长饶含兵、艺术传媒学院院长张丽君、水稻研究所所长李仕贵做了交流发言。

与会人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讨2022年主要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两个重点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表示,将自觉把“两个确立”切实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继续发扬川农大精神,全面落实好2022年度工作任务,奋力谱写一流农业大学建设新篇章。

庄天慧做了总结讲话,希望大家会后及时传达好本次会议精神,科学谋划好本单位的工作。教学科研单位要以“十四五”任期目标为牵引,锚定目标,精准定位,实现突破。管理服务部门要做好放管服的加减法,突出年度部门重点工作,减少对教学科研单位无谓的折腾和干扰,要加强部门联动,提高服务效能,切实杜绝形式主义。要进一步加强对现有制度的学习钻研,推进本单位落实和执行好制度、规范和完善好制度。庄天慧表示,2021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开好局、起好步,取得诸多标志性成果,希望在新的一年全体领导干部保持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要争先的态势,充分发挥头雁作用,创先争优,笃行实干,踔厉奋发,以新贡献、新突破、新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会前,参会人员按照学习要求,结合学习资料,就十九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和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规定》等文件、习近平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彭清华在省委民族工作会议暨全省宗教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认真开展了自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