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巡视整改推动高质量发展

——学校党委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2021-12-03 11:47:05作者:张喆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自省委巡视意见反馈以来,学校党委把巡视整改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有力抓手,作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切实把省委巡视指出的每个问题当作“必答题”,坚决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整改不拖延、真落实不敷衍,全面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推动学校“十四五”规划落地见效,切实推动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农业大学建设。

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 谋划推进学校发展

“省委巡视反馈的问题找准了学校改革发展中的短板弱项,为我们解决突出问题、提高抓党建谋发展水平开出了精准有效的药方。”校党委书记庄天慧表示。

“对标对表,挂图作战!”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学校党委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由校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庚即成立。巡视整改工作方案迅速制定,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明确整改目标、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聚焦4大类15个方面的39项整改任务,形成整改措施64条。

要整改彻底,必须坚持思想引领。学校党委修订完善了校本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校党字〔2021〕133号),明确规定每年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不少于6次,且其中1次为思政专题学习;坚持专题辅导和重点发言人制度,丰富学习形式,强化学研结合。学校党委督导52个二级党组织成立了二级中心组,推动形成党委常委会率先学、中心组深入学,每周二下午党的组织生活和教职工政治学习全面学,学生党日和团日活动生动学的良好局面。

尤其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校以校领导、马克思主义学院骨干教师、部分中层单位主要负责人为主要成员成立宣讲团,健全了校党委、二级党组织、党支部、党员“四位一体”宣讲体系,在全校共计开展1100余场各层次的主题宣讲。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后,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召开专题学习会,采用“专家辅导培训+集中研讨”的方式,摆脱学习泛泛而谈、浮于表面的局面,引导学习深入化、理论化、系统化。学校还从全校遴选出9位理论功底深厚的教师组成全会精神宣讲团,提供“菜单式”学习服务。各二级党组织自主选择系列讲座中的一个主题,组织本单位人员集体听取学习,同时还选派代表观摩学习其他专题讲座,学习交流好的经验,达到联席学习的效果。

思想最终用于指导实践。通过加强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学校党委按照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完成了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这个总体规划以及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合作、校园建设等6个专项规划,明确未来5年事业发展的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在新学期中层领导干部会上,各中层单位领导干部结合各自工作就如何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十四五”目标任务落地落实结合起来进行了深入研讨,并签署了目标责任书。

学校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坚持意识形态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2021年以来,党委常委会研究意识形态工作6次。6月以来,已对66位领导干部在提拔、进一步使用时进行了意识形态工作情况考察。完善了《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制定了《意识形态工作专项督查方案》《关于反对邪教和抵御校园宗教渗透的专项工作方案》,新修了《舆情应对处置办法》《重大政策、重大项目舆情风险评估办法》,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严防严管严控风险点。

学校开展学生社团整改专项行动,压紧压实指导单位和指导老师管理责任。持续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师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弘扬“川农大精神”。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引领保障学校发展

4月,学校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随后发布《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工作任务清单》。从2019年开始,每年春季开学后不久,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都是学校工作的一场“重头戏”,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开展,是学校以一流党建促进一流发展的重要举措。

为了让纪委监督作用发挥更充分,学校定期对29个二级单位纪委班子进行清理,及时研究纪委委员的补充和配备。建立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四全”(全员办案、全员监督、全员教育、全员培训)工作机制,提高二级纪委精准履职能力。坚持分级分类和全员培训原则,提高专兼职纪检干部执纪监督能力。目前,64名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全部完成2021年纪检监察干部网络培训,50余人参加纪检监察、巡察业务专题培训。针对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科研经费监管等高风险重点领域,持续深入地开展廉政风险点分析研判,每年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或“回头看”,严格执行问题线索移交处置办法,与有关职能部门协作形成监督合力。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今年6月,学校制定校本级《纪律规矩教育实施方案》,驻校纪检监察组组长、校领导班子、各中层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二级纪委书记分层分类进行专题辅导,将学校查办的相关案件作为典型案例列入警示教育材料。完善以案促改工作机制,分管联系校领导针对问题突出的党组织,适时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督促指导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建立谈心谈话制度,校班子成员与分管联系单位负责人,经常性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谈话提醒,履行好“一岗双责”。

一张张“教书育人示范岗”“管理育人示范岗”荣誉桌牌时时提醒党员亮身份、立标尺、树形象、做表率。为了加强对师生价值观的教育引领,学校还制定校本级《纪律规矩教育实施方案》,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严格师德师风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有针对性地加强师德师风教育,进一步规范师德失范处理流程。

“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效率更高了!”11月17日,学校召开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暨学科建设推进视频会议。三校区一级学科点归口学院领导、学科负责人及秘书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了会议。与以往相比,减少了人员大规模流动,既符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要求,也提高了会议效率。

针对“会议效率不高、成本较大”的问题,学校一方面要求会议审批从严、会议召开从少、会议时长从短、会议内容从实,另一方面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进一步改进会议方式,目前已完成全校视频会议系统维保招标工作以及三校区7间视频会议室、雅安校区十教报告厅、成都校区图书馆报告厅、西康楼音乐厅等大型会议闯关的光纤敷设和升级改造。同时建立全校公共会议室巡检制度,加强对视频会议技术人员业务培训。

落实党的组织路线 保驾护航学校发展

岁末年终,各级党组织都要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作为党内充分发扬民主、加强监督、直面矛盾和解决问题的重要方式,通过在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凝聚力量。目前,学校正着手准备2021年党员校领导民主生活会重点事项的提醒工作,列出菜单式提醒清单,服务好领导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和相互批评环节等的准备工作,为年底开展的民主生活会做好坚实的工作基础。

近来,一系列干部任免的通知引发大家关注。这是学校全面摸排干部轮岗交流和在同一岗位任职情况,结合干部任期制和年度考核制,实现轮岗交流规范化常态化的结果。根据《关于处级领导干部任用管理的补充规定》,在同一岗位连续任职一般不超过两个任期(8年),在同一单位内连续担任正、副处级干部满12年的,应当交流。

在选人用人工作方面的新变化还不少。防止简单以票数取人!只有在研判和动议时,根据工作需要和实际情况,如确有必要,方可把公开选拔(聘)、竞争(聘)上岗作为产生人选的一种方式。近3个月,提任的19名处级领导干部中,仅9人通过竞争(聘)上岗方式产生。学校明确树立重实干、重业绩和群众公认的干部选拔任用导向,注重从干部履行岗位职责、关键时刻、重大问题、重大利益以及对待个人名利得失等方面考察干部,注重使用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干部,注重面向基层一线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双一流”建设等重点任务选拔优秀干部。

选拔任用程序更加规范!新修订的《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新增了“分析研判和动议”条款,从程序上促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重心前移、加大了分析研判和动议的份量。增加了严格执行有关干部任前报批、新任正处级干部的试用期制度,进一步完善回避和干部任职谈话制度等内容,严格规范查核“凡提四必”相关结果,加强干部挂职和兼职管理。

最近,动医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设置发生了变化,将以往硕士生按年级设支部、博士生分散在教工支部的设置方式,调整为按学位类别结合学科方向设置支部,解决低年级研究生政治引领和科研教学引领合力不足,高年级研究生党支部经验成绩传承不够的问题,促进研究生党支部建设能持续发力,形成了支部建设在管理服务、教学、科研、本硕博学生等各类群体中的全覆盖,确保中心工作延伸到哪里,党的工作覆盖到哪里,“十个坚持”贯彻到哪里。

这是落实学校党委近日印发的《党支部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举措。作为党的“末端细胞”,党支部行不行、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党建工作成色。为进一步将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到“基层细胞”,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学校决定实施《党支部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旨在依靠强化政治建设、坚持分类推进、严格对标对表、突出创先争优四条基本原则,通过三年持续努力,在实现党支部全面达标和巩固提升的基础上,力争培育创建50个校级、10个省级、5个国家级样板支部,选树表彰一批“两优一先”和“双带头人”,凝练形成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特色鲜明的党建工作品牌,打造创新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优秀“支部工作法”,通过“以创代建”,着力提升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本轮巡视发现,学校党委还存在落实上届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如何避免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要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把省委巡视整改监督和校内巡察整改监督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巡视整改监督。”今年10月,学校新制定《关于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对省委巡视和校内巡视整改日常监督,从制度层面推动巡视巡察整改监督走深走实。同时成立巡视整改督查工作小组,制定《关于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督查工作方案》,对学校39项整改任务、64条整改措施采取逐项核实、重点检查、发函督促等方式开展监督。目前,已结合校内巡察对10个二级党组织巡视整改推进情况进行了重点抽查。

落实整改提质效 学校发展开新局

“在巡视整改中彻底解决问题、在巡视整改中快速改进提升!”学校把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与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推动“十四五”规划开好头起好步结合起来,倒逼发展重点领域加大攻坚克难力度,倒逼党员干部更好焕发干事创业激情勇气,推动各项事业在新起点取得新突破。

畜牧学首次排名全国第二,入选顶尖学科;4个项目获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立项,总数并列省属高校第一;8个硕博学位获批授权……近期一个个学科专业建设方面的成绩都体现了学校狠抓学科专业建设的成效。完成校本级《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编制工作方案》《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对标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全面完成76个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21版)的修(制)订工作……学校做实做细学科专业建设。加大对创新团队资助力度,单列800万元年度预算,逐年申报、分类评审、限额资助不超过25个培育、特色和领军创新团队,分别支持10万元至60万元不等的团队运行经费,并出台了单列团队人才引进和研究生招生名额等配套支持政策。深入推进“团队负责人+科研骨干”科研组织模式融合发展,带动形成一批优秀研究团队,促进科技资源整合、学科交叉和优势集成,加快实现国家创新研究群体突破,产出更多高质量重大成果。下一步,学校将培育主攻方向领先的高峰学科,建设综合实力强劲的高原学科,打造支撑区域发展的特色学科,推动农业科学、植物学与动物学的学术水平及影响力冲击世界前1‰,力争8个学科的学术水平及影响力进入世界前1%。

发挥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优势,学校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擦亮四川农业大省金字招牌”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践行强农兴农使命。新上国家自然科学和社科基金项目83项,较上年增加17%,其中“水稻分子遗传与应用”项目获国家自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资助,资助金额1000万元,实现了西南地区高校在生命科学领域历史性突破。牵头主持四川省“十四五”生物育种川猪重大科技专项和2021年度川渝联合实施重点研发共计4个项目,总经费超7000万元,瞄准了川粮油、川猪、川鱼、川果、川茶等优势特色产业和现代农业种业、装备、烘干冷链物流等先导性支撑产业集中攻关,以科技创新赋能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新建成秦巴分院、天府新区乡村振兴研究院各1个,新建科技小院、科创农庄、博士工作站4个,加快共建国家农高区、大学科技园和现代农业园区,新版《社会服务支持计划》已经出炉。

“为了取得二课最高分而参加大量对自身发展无意义活动的情况得到根本改变。”新版的第二课堂成绩单从“德智体美劳”五个维度优化评价体系,更好地激发学生全面发展内驱力。除此之外,不少老师、同学发现,一些与自身相关的评价标准体系都发生了变化。对标《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中的“学生评价”“教师评价”“用人评价”,《学生工作管理办法》《教师工作业绩评分标准》《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工作实施办法》《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评选实施细则》等制度相继修订,系统性制定了《关于加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强研究生学风与学术道德建设实施办法》等管理文件,通过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提高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学校人才队伍建设有新成效,一年来入选国家级、省级人才工程人数达71人次,今年长江学者新增3个。学校积极引导学生服务“三农”工作,努力培养有“三农”情怀、有健全人格、有国际视野、有创新精神的高层次优秀人才。2021届涉农专业毕业博士81人,在农业相关行业服务的博士47人,比上年增加19%。

巡视整改工作永远在路上。学校党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坚持严防问题反弹不松懈、坚持发现和纠正问题不松懈、坚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松懈,凝心聚力,改革创新,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农大,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