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百年辉煌 坚持宝贵经验 创造更大荣光

——我校师生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

2021-11-12 21:59:39作者:龙泓宇 尹君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全会开创性地提出“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系统性总结“4个历史时期”的伟大成就,全局性概括“10个坚持”的历史经验,发出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的号令。

全会公报一经发布,我校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师生员工便纷纷通过电视、网络、报刊等平台进行学习,第一时间从中汲取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争创一流、开拓未来的磅礴精神力量,以更大决心更大勇气更强动力投身到学校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农大的伟大征程中,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农业强国而不懈奋斗!

回望百年辉煌 见证历史时刻

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用百年的奋斗与拼搏,创造了昭如日月的伟业。全会的召开,必将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为我们党领导夺取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民族复兴领航定向。

学校党委书记庄天慧指出,全会是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对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特别是其中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进行了全面客观、准确深刻的总结和阐述,对我们接续在第二个百年奋斗,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庄天慧表示,学校党委将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切实把全会精神落实到川农大具体实践中,总结凝练学校115年来办学治校经验,弘扬“川农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努力实现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奋斗目标,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强农兴农使命,勇于开拓创新,锐意改革,加快推进学校标志性科技成果培育,扎实推进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农业大学建设。接下来,学校将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组织生活、教职工理论学习、班团主题活动等各级各类分层级学习,与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不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切实把全校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坚定不移地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转化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川农大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六中全会是我国迈入新时代的‘宣言书’、开启新征程的‘动员令’、奋发新作为的‘能量源’,必将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快更好实现。”校长吴德表示,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关键在实干,关键在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重要精神与实现学校事业发展相结合。为此,自己将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决策部署上来,时刻紧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农业强国建设需求和擦亮“四川农业大省金字招牌”需要,培育更多“三农”英才,取得更大农业科技创新成果,搭建更好服务乡村振兴平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史诗中写好川农大篇章。

“《决议》贯穿百年,站位高远,视野宏大,全面总结了我们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让我们更深入地理解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成功,更明白了未来怎样才能取得更大的成功。”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杨世义表示,自己将带领全院教师员工第一时间学深悟透全会精神,并通过专题报告、课堂教学、小组讨论等多种形式,推动六中全会精神进入全校4万余名学子的思政课堂。

“伟大成就鼓舞人心,历史使命催人奋进!”草业科技学院党委书记薛波表示,院党委将继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斗力量,把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提升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师生凝聚力、发展推动力,推动学院“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克冬表示,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紧密结合学校学院实际和工作岗位职责,不断厚植“三农”情怀、工匠精神,竭尽全力培养服务国家、堪当大任的优秀人才。

“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是全国人民政治文化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事喜事!”动物医学院临床兽医系“双带头人”左之才教授表示,作为高校党员教师,不仅要全面学习和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精神实质和要义,更要把全会精神融入到教书育人和科技攻关等具体工作当中,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强的科技支持和人才支撑。

坚持宝贵经验 答好时代之问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既有一以贯之的历史传承,也有守正创新的时代创造。如何坚持百年建党10条经验,守好这份党和人民创造共同精神财富,无疑是我们奋进新时代的一道必答题。

“百年建党10条经验中明确坚持统一战线,表明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永恒不变。”党委统战部部长杨锦秀指出,统一战线不仅是我们党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更是在学校改革发展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迈入新征程,党委统战部将进一步明确新时代高校统战工作的普遍规律和突出特点,夯实思想政治基础,有的放矢的开展工作,在四川农大这片有着光荣统战历史的热土上,更好地推进统战工作在新时代高校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夏新蓉对百年建党10条经验中的“坚持胸怀天下”感触深刻。“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中央总结的这条经验无疑为我们做好新时期学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增强了信心。国合处将保持战略定力,紧盯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积极响应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坚持多形式‘走出去’,有选择‘请进来’,继续做好‘留学川农’品牌,以人才为纽带、技术为载体,不断推动学校国际交流合作提质扩面。”

“面对新发展阶段的种种挑战,唯有牢牢坚持党的领导,推动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方能真正实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丁春邦表示,学院将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为重要契机,深刻认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让全院师生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继续奋斗,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百年建党10条经验中的“坚持人民至上”,让食品学院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李美良自豪又感动。“感动是作为一名中国人,我亲眼目睹了在新冠疫情大考中无数共产党人坚持‘人民至上’的动人事迹。自豪是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有机会、也必将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科学研究‘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以支部为战斗堡垒,和全体老师一起为建设‘五个农大’而奋勇拼搏。”

聚焦主责主业 创造更大荣光

“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全会的响亮号召,正是广大川农人学农为农、强农兴农的行动指南。

“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的伟大成就,令人倍感振奋。”动物科技学院党委书记付瑞琼表示,100年来,我国国家实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水平也不断提升,对畜牧产品、水产品的要求从“想吃肉没有”变为“偶尔能吃肉”,再到如今“常常吃好肉”“吃绿色生态肉”。她表示,将通过进一步做深做实做细学院党建工作,更好服务全院师生攻坚克难,用更优异的科技和教学成果,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追求,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召开。

林学院党委书记胡迅表示,看到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心情非常激动。“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建立国家公园,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碳达峰碳中和’,给林学学科带来了良好发展机遇。林学人一定牢记学林爱林强林兴林光荣使命,加快推进“西南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研究中心(四川农业大学博物馆)”等重点工作,争当新一轮科学发展的排头兵。”

人文学院青年辅导员王豪缘表示,作为一名新进辅导员,将积极响应全会号召,带领广大青年学子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机电学院学生党员陈坤表示,全会总结的党的百年奋斗成就令他自豪不已。如今,在学校丰厚红色革命文化的浸染下,自己即将接过接力棒,用奋斗的青春、进取的青春、拼搏的青春,在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建设中锐意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在商旅学院旅管(职)201802班的罗紫玲同学看来,六中全会的胜利召开必将指引新时代中国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历史在见证,人民在期待。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沐浴在党的光辉下成长,应当始终跟随党的步伐,心系祖国发展,立志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