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来时路 奋进新征程

学校隆重举行建校115周年座谈会

2021-09-26 20:28:08作者:龙泓宇/文 黄云飞/图 审稿:江英飒 来源:党委宣传部 点击数:

  

9月26日下午,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在学校全面开启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农业大学新征程之际,学校隆重召开建校115周年座谈会,意义非凡。会议回顾了学校115年来波澜壮阔的办学史诗,总结了学校从悲壮走向豪迈的办学经验,号召全体师生传承和发扬好“川农大精神”,接续奋斗、执着向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上来,共同建设好奋进农大、实力农大、美丽农大、品牌农大、幸福农大。

校党委书记庄天慧,校长吴德,中国工程院院士荣廷昭,校党委副书记张强,副校长刘登才、朱占元、李明洲、卢艳丽,党委常委杨锦秀、丁林、江英飒,校级老领导代表,各中层单位主要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民主党派代表,离退休协会、校关工委、老科协主要负责人及师生代表等近100人齐聚一堂,畅谈往事、共叙情谊,总结成绩、展望未来。

庄天慧代表学校,向全校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致以亲切问候,向深爱的川农大115周岁生日致以诚挚祝福。她系统梳理了学校历史发展脉络和标志性办学成果,指出川农大115年来始终与党、与国家、与民族同呼吸共命运,为农而生、因农而兴、向农而进、伴农成长,以心怀家国、造福社会的志气构成川农人的文化基因,以自强不息、务实笃行的静气塑造川农人的鲜明品格,以想在一处、干在一处的格局涵养川农人的高尚风范,以敢为人先、追求真理的锐气挺拔川农人的铮铮脊梁。这些优良办学传统,镕铸成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川农大精神”,鞭策着代代川农人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勇担强农兴农使命。

庄天慧强调,回顾115年办学历程,我们不仅要深刻感受历史“传承着什么”,深情感怀我们“实现了什么”,更重要的是深切领悟未来“应该去做什么”,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全面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必须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始终铭记“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全过程,着力培养有“三农”情怀、有健全人格、有国际视野、有创新精神的时代新人;必须坚持强农兴农使命担当,牢记并践行习近平总书记“9·5”回信精神,坚持“四个面向”,注重顶天立地,提升原创能力,强化基础研究,不断产出重大科技成果,着力攻克农业关键领域卡脖子技术,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必须坚持开放合作办学,面向国际开放办学,积极对接国际标准、参与国际竞争,着眼国内开放合作,立足区域开放服务,推动办学治理体系与现代产业体系、科技创新体系有机衔接,实现在开放中促发展,在合作中求支持,在服务中树品牌,努力成为国内外高等农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参与者、推动者和引领者;必须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牢记发展为了师生、发展依靠师生、发展成果师生共享,切实把民生工程抓在手上、民生责任扛在肩上,让师生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必须坚持矢志一流接续奋斗,立足发展新阶段、贯彻发展新理念、服务发展新格局,全面实施“锚定一个目标、坚持两个统筹、打造三个高地、构建四个体系、建设五个农大”的发展战略,以强党建创一流、惠民生、促和谐为重点,深化改革、锐意进取,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道路,向着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

校长吴德向在川农大历史发展关键时间节点上做出重要贡献的每一个人表示最真诚的感激。正是有了一代代川农人的持续探索、接续奋斗,川农大方能因图强而生、因创新而盛、因实干而兴,成为一所有初心使命、有创新基因、有学术实力、有文化底蕴的百年名校。面对新征程,吴德希望全校师生传承好光荣传统,肩负起新时期历史使命,做到“三个坚守”和“五个致力于”,以更优异的成绩迎接建校120周年的到来。要坚守初心使命,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倾心于学生成长成才、倾情于教师个人发展、倾力于学校各方面建设,快速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要坚守创新驱动,持续提高科技创新力,让双一流学科建设的引领性更加凸显,跟上新时代发展的脚步、社会的需求和师生的期盼。要坚守精神引领,不断丰富内涵建设,传承好学校的教育基因、学术基因、红色基因和实干基因,弘扬好“川农大精神”,营造更好的学风、教风和校风,为“双一流”建设提供重要的文化支撑。在做好“三个坚守”的基础上,全校师生更要致力于一校三区的规划建设,尽快建成美丽校园和平安校园;致力于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十四五规划的落实落地,切实向着既定目标奋勇向前;致力于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着力培养知农爱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致力于原创性研究,力争做到“从0到1”的理论突破,“从1到10”的技术突破,最终做到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品牌突破;致力于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及和谐校园建设,提升师生综合素质,提高校园治理效能,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良好生态格局。

校级老领导代表,原校党委书记、校长文心田,原党委副书记、正厅级调研员刘克惠,恢复高考前、70年代、80年代、90年代、2000年后入学教职工代表、学生代表,老科协罗承德教授、玉米研究所潘光堂教授、国重实验室王文明教授、动物科技学院张红平教授,法学院黄志辉老师、食品学院畜产品质量与安全专业2021级博士张周莉相继发言。他们深情款款地回忆了自己在校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如歌岁月,感恩母校的培养、恩师的培育和同窗的关怀,并结合实际,为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座谈会现场气氛热烈,掌声阵阵,与会校领导、党委常委和师生代表踊跃发言。大家纷纷向学校115周年生日送上最诚挚的祝福,表示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传到我们手上,一定要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时代紧迫感,甩开膀子加油干,为川农大更加美好的明天而不懈奋斗!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