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奋进中激荡青春 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2021-09-10 18:16:11作者:张喆 龙泓宇/文 黄云飞 张欣瑶 高志泉/图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9月10日下午,我校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分别在三校区隆重举行。2467名研究生新生(其中博士生188人)在入学第一天便跟随老师们庄严宣誓,决心学真知、求真理、做真人,端正学术态度,遵守学术规范,恪守学术诚信,维护学术尊严,抵制学术不端,做高尚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做优良学术风气的引领者。

校党委书记庄天慧,校长吴德,党委副书记张强,副校长陈代文、刘登才、朱占元、李明洲、卢艳丽,党委常委杨锦秀、丁林、江英飒等出席典礼。

庄天慧、吴德、刘登才分别在雅安校区、成都校区和都江堰校区讲话,对研究生新同学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衷心的祝贺。近年来学校研究生生源质量越来越好,今年招收的研究生来自包括中科院大学、复旦大学、中南大学、中国农大、南京农大等985、211高校在内的342所高校、科研院所,还有来自巴基斯坦、尼泊尔等9个国家的留学生。

庄天慧指出,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学校迎来115岁生日,同学们进入研究生学习的新阶段,必将见证并参与中国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进程,见证并参与学校实现一流农业大学川农梦的伟大征途。这是个人的幸运,更是时代的使命,希望同学们心怀国之大者,永葆奋斗精神,勇攀科技高峰,努力成为知农爱农创新型优秀人才。

庄天慧围绕“学术、学风、学者”三个关键词,告诫新生学术是基、学风为品,有过硬的学术能力,优良的学风,才会是一个好学者。她叮嘱同学们要着重提升学术能力。鼓励新生坚持学术理想,系统学习钻研学术经典,坚持学术理论联系实际,脑手并用、知行合一,多到实验室、多到田间地头、多到生产第一线,力求发现真问题、研究真学问。要始终聚焦“四个面向”开展科学研究,用好学科交叉融合剂,尽可能地延伸拓展自身学科边界。要着力养成优良学风。牢记做学问没有捷径可走,来不得半点虚假。要从开启学术生涯第一天起把学术道德作为终身必修课,自觉坚持学术标准、践行学术规范、遵守学术诚信、捍卫学术伦理。要立志成为优秀学者。时刻以学者标准要求自己,加强学识修养、品德修养和文化修养,尚真尚实、开放包容,“胸藏文墨怀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不断涵养作为一个中国学者的志气骨气与底气,与学校一起创造更精彩的未来。

吴德与新生们亲切聊天,让大家对川农大以及即将开始的学术生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他谈到,川农大是一所具有115年悠久历史、深厚文化底蕴和光荣革命传统的国家“211工程”和“双一流”建设高校。目前,学校正朝着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农业大学的目标努力奋进。研究生是川农大的品牌和招牌。为了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近年来学校大力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加大投入改善研究条件,努力提高研究生待遇,让研究生有更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通过修订研究生教育系列文件,学校强化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着力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希望研究生们对学术始终保持高昂激情,不断深挖生产实践背后的科学问题。立足国际前沿,找准科学问题,紧跟导师的逻辑思维,紧跟学校的发展趋势,学会团结协作,学会有效交流与沟通,不断创新研究,善于发掘与洞察科学问题,坚持自我思考,保持身心健康,用努力成就梦想。

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食品学院方正锋教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国家重点实验室王静教授,商旅学院段吟颖教授分别代表研究生导师发言。他们从自己艰苦求学的经历出发,鼓励同学们要不吝付出、刻苦研究,培养独立思考能力,砥砺前行探索未知,敢为人先积极创新,在川农度过无悔的时光。

理学院生物资源与化学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党阳同学、动物科技学院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专业2018级博士研究生甘麦邻同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吴香伶同学分别代表高年级学生发言,希望师弟师妹们审思明辨、自律自强、兼收并蓄、博采众长,静下心来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进行科学研究,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严谨的学术作风完成学业。

人文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徐婧菲同学、小麦研究所作物遗传育种专业博士研究生蒲茜同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土木水利专业硕士研究生王发豪同学分别代表新生发言,表示将在新的人生起点上,接过“川农大精神”的传承火炬,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磨炼科学素养和人格品质,用青春的奋斗与汗水,续写川农大的辉煌篇章。

主席台前排就座的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全体新生起立自行佩戴校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