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性突破!陈学伟团队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

2021-08-23 21:35:48作者:周伟、薛成 审稿:杜俊波 来源:科技管理处 点击数:

  

日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项目评审结果,由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陈学伟教授担任学术带头人,李仕贵、王文明、王静、李伟滔教授为核心骨干成员共同申报的“水稻分子遗传与应用”项目喜获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资助,资助直接经费1000万元。截至目前已公布的评审结果,2021年全国共资助创新研究群体项目42项。

“水稻分子遗传与应用”创新研究群体项目是以“水稻抗病高产优质协同调控的分子基础与分子设计育种”为题开展深入研究,为培育集抗病、高产与优质于一体的作物新品种提供理论基础和实践方案。群体成员长期合作,优势互补,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果:阐明了水稻广谱抗病分子调控的新机制;揭示了水稻高产优质分子调控的新途径;发现了水稻抗病与高产协同调控的新机理;构建了迄今最为完整的基于图形结构的水稻泛基因组;培育水稻新品种32个。近五年合作在Cell、Science、Nature Plants、Science Advance、PNAS等杂志共发表论文近100篇,SCI他引2855次,获得国际著名专家董欣年、Hiroshi Takatsuji、周俭民、王国梁等的专题评述。

该项目的成功立项,标志着我校成为继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后第五个获得该项目资助的农业类院校,实现了我校乃至西南地区高等院校在生命科学部该类项目的历史性突破,是我校一流学科发展的又一个里程碑,为学科的持续发展和学校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农大进一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设立于2000年,始终支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为学术带头人和研究骨干,共同围绕一个重要研究方向合作开展创新性研究,培养和造就在国际科学前沿占有一席之地的研究群体。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项目是我国目前学术影响力最大、竞争最为激烈的人才团队类项目。它要求群体骨干成员之间有长期合作,并在此基础上自然形成研究团队。它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反映了研究团队在研究领域的整体实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