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获巴基斯坦总理高度肯定

2021-08-13 08:51:34作者:黄云飞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8月11日,由四川农业大学和巴哈瓦尔布尔伊斯兰大学共建的巴基斯坦国家带状复合种植研究中心在巴基斯坦巴哈瓦尔布尔县成立,这是巴基斯坦有史以来第一个致力于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的国家研究中心。由我校杨文钰教授带头研究的“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和中巴紧密的农业合作受到了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Imran Khan)的高度赞扬。

我校巴基斯坦博士后穆罕默德·阿里·拉扎(Muhammad Ali Raza)向伊姆兰·汗总理介绍了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在巴基斯坦的发展应用情况。据中国经济网报道,伊姆兰·汗高度赞扬阿里及其导师杨文钰教授为这项技术在巴基斯坦的推广做出的卓越贡献,认为这项技术可以为巴基斯坦的农业部门带来革命,并向阿里颁发了奖励证书。旁遮普省首席部长乌斯曼·布兹达尔(Usman Buzdar)也对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表示赞赏,并表示愿意为这项技术在巴基斯坦的进一步推广提供支持。

“昨天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一天。我向伊姆兰汗总理介绍了我们的技术方法,并解释了我们技术的优点。他非常喜欢我们的研究,并向我保证他将全力支持巴基斯坦进一步研究和开发这项技术。”在得到伊姆兰·汗肯定后,阿里激动地表示到。

作为阿里的导师,杨文钰教授认为这次奖励意义重大:一是肯定了学校的博士培养质量,肯定了阿里在巴基斯坦示范推广玉米-大豆带复合种植技术的突出成绩,二是肯定了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技术将为巴基斯坦农业带来革命,三是巴哈瓦尔普伊斯兰大学和我校共建的巴基斯坦国家带状复合种植研究中心的揭牌将有助于填补中巴双方在大豆供需方面的差距。

谈及为何选择在巴基斯坦推广玉米-大豆带复合种植技术,杨文钰表示,保障粮食安全是全人类所共同面对的课题,中巴两国是情谊深厚的友好邻邦,同时又都面临大豆生产短缺的问题,理应携起手来,以更加团结的姿态加强双边农业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2020年8月,巴基斯坦国家粮食安全与研究部部长赛义德·法卡尔·伊玛目(Syed Fakhar Imam)在一次会议上表示,巴基斯坦需要大量的精饲料玉米、大豆。虽然巴基斯坦自上世纪60年代开始引入大豆种植,但产量一直较低且不稳定,近年来更是下降到了可以忽略不计的程度。其国内大豆消耗几乎完全靠进口,据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2018至2019年度巴基斯坦进口大豆约200万吨。

为了改变这种情况,2018年,阿里在杨文钰教授的指导和支持下,开始在巴基斯坦推广玉米-大豆带复合种植技术。2021年上半年,这项技术在旁遮普省和信德省的100英亩土地上进行了示范推广,并在收获后取得了玉米不减产、亩多收大豆100-120公斤的可喜成果。

“现在,我的首要任务是将玉米-大豆带复合种植技术从中国带到巴基斯坦。这些都是巴基斯坦实现高产所急需的,在我的导师杨文钰教授和巴哈瓦尔布尔伊斯兰大学副校长阿塔尔·马布布(Athar Mahboob)教授的支持下,我将更加热情地工作。”阿里表示道。

据了解,6月8日,副校长陈代文与巴哈瓦尔布尔伊斯兰大学副校长阿塔尔·马布布签署了一份合作协议(MOU),两校将合作建立玉米-大豆带复合种植研究中心,并开展双边学术和教育交流。该中心将围绕带状复合种植作物的高产优质,在品种选择、栽培技术优化、植保等方面开展研究、示范和推广合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