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一巡视组向我校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2021-07-09 17:06:50作者:张喆/文 黄云飞/图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7月5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向我校党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委巡视办主任顾勇传达中央和省委巡视工作精神,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张竹反馈巡视情况。校党委书记庄天慧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省委第一巡视组于2021年4月14日到5月15日,对我校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重点检查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巡视、审计和主题教育整改情况。

张竹指出,近年来,四川农大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动适应农业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要求,发挥农业学科优势,大力推进办学模式、育人方式、管理体制改革,人才培养质量、科技创新水平、服务社会能力明显提升,积淀形成了“川农大精神”,为全省脱贫攻坚、农业现代化建设和乡村振兴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巡视中,干部群众反映和省委巡视组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还不到位,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农业大学还存在差距,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短板。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纪委监督作用发挥不充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尚未杜绝,重点领域廉政风险仍然突出。领导班子落实党内生活制度不严格,党建工作不扎实,选人用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落实巡视、审计反馈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还不彻底。

张竹就巡视整改提出四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提升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二是坚持“严”的主基调,进一步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党委书记要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成员要带头落实一岗双责,层层传递压力,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关键岗位的监督管理,严格落实监督责任,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三是加强党的建设,提升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理念。班子成员要带头加强对分管领域党建工作的督导,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认真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四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

顾勇强调,巡视反馈意见经过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审定,报经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研究同意,体现的是省委的要求。四川农大党委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整改。一是强化政治意识,正确对待巡视反馈问题。要自觉站在政治高度、全局的角度审视巡视反馈的问题,要从政治上看,系统地看、辩证地看、发展地看,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巡视整改也是系统整改,既涉及学校管理层级,也涉及二级单位,还涉及部分个人,问责要做到精准落地、有理有据。二是坚持“严”字当头,推动整改落地落实。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三是加强组织领导,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关键要在整改上发力。要强化政治担当,扛起肩上责任,增强内在动力。压实整改责任,学校党委要切实承担整改主体责任;强化日常监督,纪检监察机构和组织人事部门承担整改监督责任;促进标本兼治,要综合运用巡视成果,既着力解决涉及具体人具体事的问题,也着力解决体制、机制、制度等根本性问题,把巡视标本兼治战略作用发挥好。以扎扎实实的整改成效,忠诚于党取信于民,向省委交上一份合格答卷,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庄天慧表示,对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学校党委照单全收,真认帐、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扎扎实实推进巡视整改工作。一是突出政治导向,强化责任担当。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立身之本和行动指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真正把巡视整改作为提升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能力水平的重要机遇,集中精力全力以赴抓好巡视整改。要保持政治定力,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百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的精髓要义,不断巩固发展川农大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强化政治担当,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学校党委将切实承担主体责任,对巡视全面整改负总责,各二级党组织要主动认领责任,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定力,坚决完成各项整改任务。二是突出问题导向,抓好整改落实。以最严的标准、最实的作风,把巡视新发现的问题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的问题、上次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结合起来,制定全面整改方案。要强化举一反三抓整改,把巡视整改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结合起来,构建一体推进整改的长效机制。要加强问责督查抓整改,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长期任务,紧盯不放、常抓不懈。三是突出发展导向,深化成果运用。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改革发展,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的总要求,把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有力抓手,作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

省委第一巡视组副组长祝春强、王志,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巡视办和第一巡视组有关同志,校领导、党委常委出席会议。原任校领导代表,全体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处级领导干部;在校的全国和省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负责人、校团委兼职副书记以及全体教授二级岗人员列席会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