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生态防火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落户我校

2021-06-22 17:14:26作者:韩庆龙 审稿:胡迅 来源:林学院 点击数: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下发了《关于认定15个国家林业草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复函》(林科发〔2021〕49号)。我校申报的“国家林业草原西南森林与草原生态防火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批认定组建。该中心是全国首个生态防火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也是我校继“国家林业草原红豆杉西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批组建的第二个国家林业草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国家林业草原西南森林与草原生态防火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四川农业大学为建设单位,联合四川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四川省草原科学研究院等18家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整合西南地区优质防火林草资源、信息、科研和组织等优势资源,瞄准智慧森林草原火险预警及监测、防火林草生态工程建设等卡脖子技术难题,结合西南地区林草防火生态工程建设缺乏生产和管理人才的现状,发挥各创新合作单位的优势,进行技术研发、示范、推广、培训和教育等相关工作。

国家林业草原西南森林与草原生态防火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围绕监测预警、防火物种开发利用、系统工程构建、计划烧除和火后修复5个优势研究领域,突破“空天地”智慧森林草原火险预警监测技术、防火生态系统构建技术、防灭火宣传教育培训体系集成技术、火后生态修复技术等关键技术,建立四川、西藏、云南和贵州等省区6个技术集成示范基地。在此基础上,形成一支在生态防火研究领域具有领先地位、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国家级队伍,建成具有高科技含量的产业体系和工程化研发基地,从而为我国西南生态防火体系建设和生态保护提供重要的保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