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强信念 育新人开新局 校党委书记庄天慧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2021-04-01 22:10:27作者:龙泓宇/文 杨雯 蒲欣然/图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4月1日下午,根据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安排,校党委书记庄天慧同志以《学党史强信念 育新人开新局》为题,从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成就、传承红色基因,砥砺奋进新征程三方面入手,为师生讲授了一堂极具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庄天慧指出,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的历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批示,立意深刻、内涵丰富。她带领师生一起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强调从九个方面来理解和把握为什么要开展党史教育:第一,我们党已发展成为一个走过百年光辉历程,在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70多年,拥有9100万党员的世界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第二,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历史在人民探索和奋斗中造就了中国共产党。第三,学习党的历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向前推进的必修课。第四,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重温这部伟大历史,能够受到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念信念的生动教育,必须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第五,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广大党员要以学习党的历史为重点,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第六,我们党的历史,就是我们党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的历史。第七,全面宣传党的历史,充分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第八,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第九,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要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历史,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分清主流和支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扬经验,吸取教训。

庄天慧说,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披荆斩棘,写就了充满艰难、充满辉煌的百年历程,创造了一系列令人惊叹、举世瞩目的人间奇迹,带领各族人民实现和迎来“三个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用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用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迎来中华民族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用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庄天慧结合郑佑之、王右木、康明惠、江竹筠、黄宁康、胡其恩、何懋金等英烈校友故事,结合学校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师生典型,生动地讲述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

庄天慧强调,中国共产党100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最根本成就就是创立、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务必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根本成就守护好、传承好、使用好、发扬好,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体到川农大,就是要传承好红色基因,强化“五个坚持”,全面开启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大建设新征程,努力办人民满意的大学。一要强化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主导地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头脑,培养更多更优秀的知农爱农时代新人。二要强化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内涵式高质量高水平办学之路,搞好顶层设计,科学编制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力争实现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性突破,实现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全面提升。三要强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师生的根本利益,把教育活动提出的10件实事落到实处,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四要坚持改革开放,内提质量、外拓资源,全面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形成整体配套改革方案,持续释放发展动力与活力,提升学校的社会认可度和国际影响力。五要强化坚持发扬革命精神,时刻警惕和克服不思进取、自我满足、铺张浪费、不担当不作为等不良现象,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状态,直面新征程上的困难与挑战。

庄天慧强调,全体党务思想政治工作者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严守教书育人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为一流农大建设作出新贡献。希望大家要筑牢理想信念,用党的百年发展历史教育引导师生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增强政治定力和历史定力,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要练就过硬本领,始终把教育学生、培养学生放在第一位,持之以恒在育人方法、学识本领上下功夫,在理论与实践中不断总结提高,真正做到视野广、思维新,把“三全育人”落在实处。要自律严人格正,做良好师德师风的表率,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新起点,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的热情转化为新阶段实现新发展的强大动力,推动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建设一流农大的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听课师生对庄天慧的精彩讲授报以热烈掌声。“党课旁征博引、脉络清晰,让我再一次感受到我们伟大的党领导各族人民进行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功业。”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漆雁斌表示将认真消化吸收党课内容,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践行初心使命,做好立德树人本职工作,带领全院师生立足发展新阶段、贯彻发展新理念、构建发展新格局,为学校发展和民族复兴作出新贡献。

“这堂专题党课既有理论深度,又有现实关照,既有宏观展望,又有工作部署,听后受益匪浅。”马克思主义学院高淑桃教授表示,进一步增强了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信心与决心,要发挥好思政课教师的专业优势,充分利用课堂主阵地讲好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史,为学校全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出应有贡献。

动医学院辅导员张廷宇表示,庄书记的党课让他更加明确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和价值,更加拓宽了如何用党史学习教育引导青年学子树立正确历史观的思路。“一方面务必要坚持以身作则,用榜样力量感召学生;另一方面要更加充分地用好川农红色奋斗史中的动人案例,帮助同学们在体验、实践和传承中感知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励志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庄书记的党课为我接下来学习党史和学好专业指明了方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研究生杨雪将以党史学习教育的各项要求为标尺,对照检查自身专业学习情况,力求扎实专业基本功,为研究弘扬马克思主义理论奉献青春力量。

全校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全体辅导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党群部门工作人员以及马院所有研究生参加了党课学习。三校区进行全程同步直播。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